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一个人的瞭望塔,两代人的坚守……
2021/02/20 19:01  扬子晚报网  

  陈根宝在用望远镜巡山

  2月19日,大年初八。在连云港南云台林场东磊分场的牯牛旦瞭望塔上,记者看到46岁的护林员陈根宝,拿着望远镜在观望着他所管辖的近5000亩林区防火安全。今年是他在瞭望塔里度过的第22个年头了。在这个不足7平方米的瞭望台上,陈根宝每天要上下十几趟,不管风霜雨雪他始终坚守着属于自己的这片森林。

  陈根宝在巡山

  从小跟着父亲去守林,长大后成了他

  在瞭望台底部的房间内,一张一米宽小床边上放着一张老式的桌子,桌上一只望远镜、一个对讲机、一个小喇叭,靠近门的地方,还有一个灭火机。这就是陈根宝的全部家当。望着比他年龄还大的瞭望台,陈根宝向记者说起他20多年来,一个人守护瞭望台看山护林的故事。

  在南云台山最高处,有个地名叫牯牛旦,从60年代初,林场为保护林木安全及森林防火,在此建起了一座10米高的嘹望台,嘹望台建起后,由谁能来看守却成了连队领导的一大难题,看到干部们犯愁的样子,陈根宝的父亲陈培楼第一个站出来,还是让我去吧,领导看着他说,“你家离嘹望台有七、八里山路,看守是个苦差事,你能行吗?”他说,“我从小就出生在山里,对山里的情况熟悉,我能干。”为了看守嘹望台方便,他干脆把家搬进了离嘹望台几百米的地方,建起了二间毛草房,就这样,陈根宝的父亲一干就是近30年。

  1975年的春天,陈根宝就在这两间茅草屋出生了。从他刚会跑路时,就天天跟随父亲去嘹望台爬上爬下,再稍大一点,便为父亲送饭送衣,父亲对看守工作的执着,认真精神,从小就埋进了他的心里。到了九十年代初,他的父亲临近退休,刚好高中毕业的陈根宝,放弃了许多下山就业的好机会,毫不犹豫地接过了那磨的发亮的望远镜,顶替了父亲看山护林的责任。

  陈根宝在巡山

  7300多个日日夜夜,记录着他的坚守

  也就是从那一天起,他每天除了在嘹望台附近巡逻,就是站在嘹望台上用望远镜观看四周的山林,哪里有可疑情况都可尽收眼底。

  望着茫茫林海,耳听阵阵松涛,一开始,他感到特别兴奋,可日子长了,对于一个年青人来说,整天呆在一个上下不到7平方米的嘹望台,枯燥无味的工作,实在乏味。父亲似乎看出了他的心思,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孩子,既然你选择了这份工作,你就得干好,守护好父辈们留下的这片山林是你的责任。”

  父亲诚恳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他,更坚定了干好这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寒来暑往,春去冬来,7300多个日日夜夜,记录着他的坚守。

  陈根宝在瞭望塔

  面对盗伐者的威协:“要砍树先把我砍了!”

  那是一个深秋的夜晚,天空下着细雨,巡了一天的陈根宝,刚躺下不久,只听见离嘹望台不远处的林间小道中有人说话,一种职业的敏感,促使他开门探望,隐隐中,他看到有3个人手拿斧头、锯子正在围绕一棵大树上下打量,准备砍树,他二话没说,直冲到三人面前,三人一见只是他一人,并没有害怕:“小老弟,家中建房缺几棵木料,给个方便”。并随手拿出了100元钱,硬向他手里塞,他断然拒绝说:“你就给我1000元,我也不能让你砍,要砍树先把我砍了!”。说着陈根宝上前一把抱住树。气得三人对陈根宝拳打脚踢,打得他眼冒金花。最后三人见陈根宝软硬不吃,只好失望地走了。他慢慢拿出对讲机把这一情况报靠了分场领导,随后,分场迅速派人在出山路口堵截,后来这三人受到了应有的治安处罚。

  陈根宝在巡山

  他守护的这片山林 22年没有一起火灾事故

  南云台林场共有3万多亩森林资源,每年10月到次年5月有大半年的防火期,这期间也正是护林员最忙碌的日子,每逢这个时候,陈根宝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整日坚守着嘹望台。

  近年,随着连云港市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一些进山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无形中使森林防火工作压力加大,为严把火种进山关,他对每位游客都做了认真仔细的登记,宣传防火知识,并劝其留下火种。多年来,在他的瞭望台的桌子一抽屉的打火机。由于陈根宝的工作认真负责,他连续多年被市、区、场评为优秀护林员。在他从事护林员22年的工作中,由他守护的几千亩的森林中,多次由于发现火险及时,而没有发生一次火灾事故,他守护的嘹望台也曾多次获省市林业部门领导的高度赞誉。

  目前,随着连云港市森林防火工作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南云台林场也投入了巨资在各山头,主要制高点安装了防火监控。陈根宝守护的嘹望台也即将面临“退役”,但是在他的心里保护绿色将是他一生的坚守。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