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灌云人大:以决议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3/24 13:40  新华报业网  

  “赞成36票,通过!”3月10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关于扎实推进“开新局、夺首胜”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的施行将推动全县上下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新举措,共同推动灌云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县委目标任务“同频共振”

  2020年12月30日,中共灌云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确定2021年为开局首胜之年,提出了“务求首战必胜,加快新的提升”的总体要求和“一个主攻、三个加快、五个提升”的重点任务,全面掀起竞相发展的蓬勃热潮。“务求首战必胜,加快新的提升”是关键发展时期破解灌云瓶颈问题的制胜之道,是重筑灌云辉煌的新起点,对灌云经济发展具有深远和重大意义。

  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在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事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定决议,是宪法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为了更好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以决议的形式,积极发挥人大职能,及时把县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向全县上下发出“开新局、夺首胜”的“动员令”。

  从形式上,决议既是倡导,更是要求和督促,为正向激励提供了法律遵循,更好地动员了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凝聚全县各方面扎实推进“开新局、夺首胜”的强大合力。

  在内容上,决议要求:县、镇人民政府要全力以赴主攻招商引资,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聚力增进民生福祉改善,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为实现“开新局、夺首胜”提供公正高效的监察和司法保障。全县各级人大要推动县委决策贯彻落实,围绕“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依法作出决定决议,把县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富民答卷更有“厚度”。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做县委决策部署的宣传者、大力倡导者、积极践行者,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干事创业、争先创优,发挥表率作用。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投身“开新局、夺首胜”的新征程。

  常委会上“抢”发言形成共识

  在3月10日召开的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围绕决议争相“抢话筒”,共有9位委员成功“抢”到发言机会,积极建言献策。

  张军山和潘志伟委员认为,在此时作出决议非常有必要,县镇两级人大要通过视察、调研和审议议题等方式,让县镇人民政府以开新局的姿态、夺首胜的信心,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抢抓机遇,担当作为,让县委决策部署在灌云大地全面贯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潘鹏委员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要适时组织代表开展分专题、分区域、小型深入的视察调研活动,并表示作为镇人大负责同志将发挥镇人大应有的作用,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把园区产业升级转型、优化营商环境、人居环境改善等作为镇人大今年对政府工作的重点监督项目,以实际行动助推县委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

  张云和孙泽清委员均从更好地参与角度发表观点,他们表示,将做县委决策部署的大力宣传者和积极践行者,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干事创业、争先创优,发挥表率作用,以自身的良好形象、扎实行动,凝聚起百万人民携手奋进、阔步向前的磅礴力量。

  人大代表齐参与“上下联动”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工作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各专工委根据各自职能,在全面跟踪重点目标的基础上,梳理确定重点跟踪任务清单,研究制定跟踪监督方案,开展专项调研。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将与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上下联动开展调研,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美丽灌云建设等内容,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开展工作监督和调查研究,积极为政府部门提供意见建议。

  全县人大代表更是参与者和推动者,年中、年底各一次,将组织代表对灌云经济发展重点领域、亮点项目、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专项视察,了解灌云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

  届时,县人大常委会还将以加快推进灌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行业专家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集中授课,加强学习培训,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为履职监督和调研建议奠定基础。

  (颜 卫 孙玉成)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