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创新周丨这个“朋友圈”,何以受到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2019/05/19 14:22  新华报业网  陈明慧  

  有没有一种关系,可以跨行业、跨地域、跨国界、跨文化,但又极具包容性、融合性、分享性?——校友!

  近年来,西安、武汉、成都、南京、上海等地围绕校友开展了一系列推动校友经济发展的活动,吸引校友资智回归,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打通“母校、校友、城市”三者的关系,形成三者共赢的新格局,一种蕴藏着巨大能量的商业文明由然兴起——校友经济。校友经济的能量究竟有多强大?坐拥53所大学、83万在校大学生的南京如何成为“校友经济”最好的诠释者?

  “校友经济”的背后

  

  校友经济,是以母校和校友为载体,通过校友与母校之间天然的纽带,长期不断循环推动相关经济活动的发展。

  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经济学家吕世杰认为,校友与校友之间能产生经济,校友与母校之间能产生经济,校友与社会能产生经济,这个经济圈能给社会发展带来巨大能量。

  承载却不局限于母校和校友之间,“校友经济”的能量到底有多大?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查阅发现,2017年,率先探索校友经济发展的武汉,提出“大学+”发展新模式,开展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共有8所高校举行9场活动,共计294个签约项目,13014亿元签约金额;2017年底,西安市启动“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活动,一年时间,百万校友回归活动开展10场,共签约243个项目,总金额19095.57亿元;同年9月,南京与在宁高校启动“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共同推动校友经济、院士经济、教授经济发展,实施以来,已有123家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南京,在联手高校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推动南京市校友经济发展。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观察到,“校友经济”的背后,其实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才争夺战”。自去年西安发布23条力度空前的人才新政开始,武汉的“落户新政”、长沙的“人才新政22条”、成都的“蓉漂计划”以及郑州的“户籍改革”相继落地,包括济南、南京、杭州、郑州、青岛、厦门、天津、重庆等,众多城市纷纷加入这场“人才争夺战”。

  城市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盘活校友经济不失为一条可行之道。

  正在崛起的南京“校友经济圈”

  

  坐拥53所普通高校,其中12所入选国家“双一流”高校和学科,总数列全国第三,南京正成为“校友经济”最好的诠释者。

  “1号文件”为校友们打足底气。近两年来,南京连续出台1号文件,聚焦创新名城建设,一个重要出发点即激活南京丰富的科教资源,进一步激发南京创新创业活力。今年初,南京市召开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并发布《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提出,促进校地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校友经济”,组建南京市校友总会联盟,支持国内外名校在宁建设“校友之家”等交流合作平台。

  此外,南京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开办企业、建设项目审批、产权保护等方面的15条南京特色政策为全国首创,在海内外校友中竖立了口碑。一批有国际背景的南京高校校友区域创新联盟纷纷成立,一批科技成果项目、新型研发机构项目相继落地。

  校友经济是一个切入点,目的在画好“校友+学校+城市”融合发展的同心圆。3月15日,南京市市长蓝绍敏专程赴北京出席并见证了南京高校京津校友会联盟成立;4月28日,副市长杨学鹏赴美国参加“南京创新周”活动期间,见证了大纽约地区南京高校校友会联盟成立;此外,波士顿、硅谷等多地南京高校校友会联盟的成立均得到南京的关注和支持。

  海外南京校友有了共同的“家”

  

  经济的律动频次逐渐加快,多重战略机遇惠顾的南京,创新名城的竞争活力愈发强劲。

  2019南京创新周即将召开之际,T20(20个海外创新大国或地区)南京高校海外校友会创新联盟正式在南京成立,海外南京校友有了共同的“家”。

  “一座明城墙,镌刻了古都沧桑;一座紫金山,展现了绿城秀美;一条秦淮河,见证了文枢繁华;一位航海家,引领了开放通衢……”联盟成立仪式上,南京师范大学北美校友会、南京大学德国校友会、南京高校美国大纽约地区校友会联盟等代表聚首“第二家乡”,共忆在宁读书求学的青葱岁月。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孔秋云热情推介“第二家乡”南京,欢迎广大校友来宁投资兴业。

  据介绍,T20南京高校海外校友创新联盟旨在为遍布于海内外各领域的南京高校校友,搭建一个国际性的创新创业合作平台和服务平台,着力建构共创型创新创业社群,打造具有南京特色的海外校友创新创业“朋友圈”,力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全球创新技术、人才集聚,以期在全球科技创新领域探索建立南京模式、发出南京声音。

  当天,南京市投资促进中心与南京各高校校友(总)会签署《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南京发展招才引资战略合作协议》。

  2019南京创新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是科教兴盛、人文荟萃的宝地,也是中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友经济”,视校友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宝贵财富。越来越多的南京校友成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最热情的关注者、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重要的依靠力量。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