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首位海外顾问丨世界杰出女科学家鲍哲南受聘为《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科学顾问
2019/05/19 17:52  新华报业网  沈峥嵘 王甜 张宣  

  交汇点讯 5月19日上午,《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科学顾问聘任仪式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新华日报科技周刊报道团队向世界杰出女科学家、美国工程院院士鲍哲南颁发《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科学顾问聘书。这也是2019年5月9日新华院士工作室成立以来,聘请的首位海外科学顾问。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报道团队与鲍哲南教授合影。

  鲍哲南教授祖籍江苏南京,2011年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2015年被选为《自然》杂志年度十大人物,2016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17年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2018年升任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系主任,成为第一个在斯坦福当系主任的亚裔女性。鲍哲南一直致力于化学、材料科学、能源、纳米电子学和分子电子学等领域的研究,研究领域涉及能源、有机和高分子半导体材料、传感材料和分子电子器件、纳米电子学。

  两届江苏发展大会都收到邀请,前年因行程原因未能出席,今年终于如愿参加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苏商大会,鲍哲南教授表示“非常开心”。而且,本届江苏发展大会正值南大117周年校庆,鲍教授受到母校南京大学盛情邀请,此次将19日的宝贵时间留给母校,与校友师生尤其是南大化学化工学院同仁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和心得。“我是在南大校园长大的,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母校的校庆,能和母校的师生一起交流分享,我感到十分高兴。”

  

  鲍哲南教授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做报告。交汇点记者 张 宣摄

  两年前,鲍哲南教授团队开发出一种能够感知压力并与大脑沟通的柔性人造皮肤,有望帮助用假肢生活的人获得真实触感。两年后,人造皮肤研究再获进展——团队研发了具有触觉传感器的手套,机械手臂在戴上手套后能够具备和人类皮肤类似的精密而细腻的触觉。“用这样的机器人摘树莓,它的‘手’会把握适当的力度而不将其压破。”鲍教授说,机器人的触觉已经往更近似人类的方向“进化”。不仅如此,这样的传感器也可种植到动物体内来测动脉血流量,“利用传感器的力学信号,可以预测血管会不会被堵塞,以预防脑溢血、中风等血管疾病。

  

  鲍哲南教授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做报告

  

  鲍哲南教授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做报告

  “近几年,传感器又增加了对电学信号和化学信号的感知,从大脑、肌肉传出来的细微电学信号和化学信号均可被测量,这意味着电子皮肤具备了更多功能。”鲍教授说,目前正进行新材料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将来手机屏幕、医疗仪器就像皮肤一样可以戴在身上。“这会启发我们进一步思考未来电子工业的发展方向。”

  采访中,科技周刊报道团队向鲍哲南介绍了《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的办刊情况。鲍哲南对担任《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科学顾问感到高兴,希望科技周刊把科学家们的观点权威、公允、及时、通俗表达出来,让科学走进千家万户。她欣然为科技周刊题词:“希望家乡的主流媒体在科学传播上做出更大贡献。”为《新华日报》题词:“继承发扬光荣传统,祝愿新华日报越办越好!”并在报纸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赠送给《新华日报》留作纪念。

  

  鲍哲南教授接受科技周刊科学顾问聘请

  

  鲍哲南教授为科技周刊题词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从2018年5月创刊至今已出版50期,引起积极社会反响,受到普遍好评。科技周刊已聘请第一批包括吴孟超等12位科学顾问;日前,第二批科学顾问聘请已经启动,王贻芳院士新聘为第13位顾问,新华院士工作室正式成立并启用,将为进一步提升周刊质量献计献策。截至第一个海外顾问的聘任完成,新华日报《科技周刊》已有14位顾问。

  

  鲍哲南教授为科技周刊题词

  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王甜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