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这种植物全身有毒,为何南京到处都是?
2019/06/12 15:58  现代快报  

  叶似竹而非竹,花似桃而非桃。

  盛夏时节,在南京公园里、道路旁随处可见夹竹桃的身影。它们红白相间、争奇斗艳,吸引不少人站在下面拈花自拍。

  不过,植物专家指出,夹竹桃看起来很美,其实全株有毒,最好远观。这是真的吗?有毒为什么还要在城区种这么多呢?

  

  有毒?

  城区不少地方都有夹竹桃花海

  

  6月11日,记者路过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大门两侧两棵红白相间的夹竹桃冲着骄阳热烈盛开,部分花枝已爬上围墙,长势茂盛。

  住在附近的朱女士每天都会推着小孙子来这里逛逛,走到夹竹桃树下,看到地上散落的红白花瓣,正要捡起。

  记者告诉她,这种花有毒时,朱女士说,“还真不知道有毒,居然还开了这么多花。”随后她表示,“有毒怎么种在大学门口?”

  

  南京图书馆大门右侧也种了不少夹竹桃,盛开的花朵像一个个正迎风旋转的风车,充满童趣。

  美美的花下自然少不了拍照的人,记者看到,一些小伙伴为了凹造型,或单手拈花,或将花朵放在鼻前轻嗅,更有甚者,将其折断。

  

  记者探访发现,南京不少地方都种植了夹竹桃。在中央路一侧的玄武湖隧道入口、城东干道、扬子江大道、机场大道以及应天大街梅花村附近的宁芜铁路两侧,都有红白相间的夹竹桃花海,成为南京城夏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解释:

  “毒美人”只可远观,是“环保卫士”

  那么,街头随处可见的夹竹桃究竟是不是“隐形杀手”?

  南京中山植物园园艺与科普中心副主任任全进介绍,夹竹桃是一种极为普通的常绿灌木,同时也是“毒美人”。

  

  任全进表示,夹竹桃的叶、皮、根、花粉均有毒,主要是分泌出的乳白色汁液含有夹竹桃苷,中毒后轻则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泻的症状,严重的会危害心脏乃至死亡。

  “但只要不去食用,有伤口的地方不碰触到它的汁液就没事。夹竹桃的气味对人体不会有影响。”

  

  既然夹竹桃有毒,为何还要在城区大量栽种呢?

  对此,南京市绿化园林部门相关人员回应称:夹竹桃其实是一种常用的园林树种,市民现在看到的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所种。夹竹桃在吸收汽车尾气、抗烟雾、抗灰尘、抗毒物方面作用显著,有“环保卫士”之称,也被称为天然的“绿色吸尘器”。

  

  此外,夹竹桃成长速度快,2至3年就能成形,而且夹竹桃花期很长,能从5月一直盛开到11月,花朵靓丽,是行道树的不二选择。近几年,园林部门对人流量大的地方的夹竹桃也进行过砍伐。目前多种植在隧道口、交通干道、沿河地带、偏远的工厂等地。

  市民建议:

  在有毒植物旁设置警示牌

  

  其实,生活在常见的有毒花卉不只是夹竹桃。

  任全进说,常春藤、一品红、杜鹃花、苦楝等与夹竹桃一样,汁液含有毒素;紫藤、国槐、皂荚等的果实和种子有毒;而家养植物常见的滴水观音、万年青、水仙、绿萝和龟背竹等也有一定的毒性。“它们有很多优点,非常有利于园林绿化,只要不误食,不触碰汁液,一般不会中毒。”

  不过,有毒的植物这么多,在不知情的状况下,难免意外“中招”。对此,有市民建议,对夹竹桃等有一定毒性的植物,在公共场所种植时一定要加强管理。最好避开小区、学校等地区,以免孩子误食。对已种植的有毒植物种类,最好设置相关警示牌,提醒大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