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创新周丨让世界对南京的了解再推进300公里
2019/06/12 20:49  新华报业网  颜芳 陈明慧  

  “你知道南京吗?中国的南京?”如果在国外问老外,十有八九,对方会一脸懵懂,继而会报之以抱歉的笑容。

  国内鲜有人不知南京,走出国门,却是鲜有人听说过南京。如果再加一句,“南京离上海300公里,高铁只要1小时就到了。”对方会恍然大悟,哦,原来在上海旁边。国外对中国城市的了解,往往只限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几年重庆和杭州的国际知晓度也在日渐提升。

  不过,近日由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的《2019全球城市指数报告》,全球排名第86、中国大陆排名第5的成绩让南京名声大噪。报告中,排在南京前列的中国大陆(内地)城市只有四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南京的魅力远不仅如此。在权威机构今年公布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中,南京排名从2016年的139位升至94位,首次进入全球百强;在全国城市创新总指数排名中,南京凭借自己过硬的实力,荣获第四名。

  如今,来到南京的海外人士不仅折服于它的城市魅力,更感叹于这座城市无论是文化历史、形象功能,还是经济发展都有实力有亮点。是什么让南京距离世界越来越近?

  WHY NANJING?

  “六朝古都,十朝都会”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

  “全国十大最具安全感城市之一”

  ……

  这座城是古韵、宜居的代言人。

  火爆朋友圈的《Why Nanjing》城市形象片在48小时内获得超过50万次的播放量。这部中英双语版的宣传片,用5分钟告诉世界,南京,是适合投资与创业的国际化大都市和新一线龙头城市。

  形象片的成功,得益于城市个性化的表达和以人为本的国际化传播语境,不同于以往大而全信息灌输式城市宣传,这种贴近日常表达的阐述方式更易让观众接受而具有传播力。

  有个性有特点才能跳出万千寻常,才能被记忆被传播。越来越多的城市经验表明,城市个性就是城市影响力,就是城市竞争力。在千篇一律的城市中,确定并凸显城市个性成为任何一座进取城市的重要课题。

  提升影响力,南京动作频频。本月26日至30日,南京将举办“2019南京创新周”活动,以“创新南京,机会无限”为主题,汇聚全球最顶尖的行业大咖、最知名的头部企业、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使南京直通全球创新最活跃地区,这将是南京形象宣传的大好舞台,也将成为全球创新思想和黑科技的交汇地。

  

  六朝古都的“中华门创将”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国家、城市都应置身于全球化的坐标系中找定位谋发展,而首当其冲就是要让世界了解。在全球浩如烟海的城市中,被了解才意味着有机会。

  六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是外界对南京的传统印象。如何更好地释放出古都的创新活力,让世界更了解南京?“创新名城”是六朝古都打造的新名片。

  6月12日,南京启动“中华门创将”百场创新大赛,为即将到来的2019南京创新周预热。赛场分布于海内外,招募项目超过1.5万个,目标是打造“南京版双创奥斯卡”。

  

  “中华门创将”百场创新大赛自去年开始筹办,搭建中英双语项目招募平台,共集纳各类赛事101场次,包括2019赢在南京海外人才创业大赛、南京创新周硅谷南京大赛等海外赛事4场。各项赛事共征集项目达1.5万个,经层层选拔,将有122个优胜项目胜出,最后将在6月28日举办的“决战紫金之巅”总决赛上进行终极比拼。

  获奖选手不仅会得到丰厚的奖金和政策扶持,还将获得零距离对话投资大咖机会以及创业集训营等创业指导和服务。届时,总决赛采取“1+4”的形式开展,即由1个主赛场和4个平行分赛场组成。各平行赛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实现赛事直播和内容共享。

  

  2019南京创新周相关负责人介绍,英国有“龙门创将”,南京有“中华门创将”。前者是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于2014年创立的全球性的创业孵化公益平台,目前已吸引全球60多个国家创业创新者参与。而“中华门创将”百场创新大赛将以“龙门创将”为标杆,在世界范围选培好苗子,汇聚国内外赛事资源,旨在打造南京版的“双创奥斯卡”,推动国内外优秀科技项目成果落地南京,加快形成特色产业创新集群。

  

  近两年来,南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南京创新周是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第一大活动品牌,旨在为共创开辟理想空间,为共享搭建国际平台,为共赢创造无限机会。

  “宁宁”为南京创新周代言

  6月12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启动按钮,揭晓南京创新周吉祥物。充满未来感的公仔形象向全世界展示了南京在未来技术、未来科学、未来城市等领域的不断探索以及建设创新名城的决心和自信。

  

  南京创新周吉祥物的正式名称为“宁宁”,以小行星为创意源泉,用动感、现代的方式对小行星的自然形态进行艺术抽象处理,寓意“以新星闪耀宇宙,以创新迈向未来”,色彩与形状与南京创新周logo呼应,又赋予标识以生命,整体以金属灰为主色调,呈现黑科技和未来感,同时散发着代表科技文明的智慧之光。

  “宁宁”全身采用“低多边形”(Low PoLy)设计风格,在多维的空间中呈现美学平衡,象征着未来新物质,具有未来感、科技感,寓意“南京创新周”蕴涵无限创造力和巨大能量。“宁宁”同时具备小行星的物理特点,体积小,外形不规则,蕴藏能量巨大。作为“天外来物”,它在宇宙中始终保持着神秘感和未来感。

  

  作为外太空能量体和小行星的生命体征化身,“宁宁”向世界展示南京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过程中的巨大潜力和长远眼光。在不同的环境下,“宁宁”还会呈现绚烂的颜色,代表无限可能。未来“宁宁”吉祥物将衍生出更多创意动态展示,意寓南京创新在科技、时空、未来的无限可能。

  随着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将会有一批城市成为全球城市。让世界对我们的了解再推进300公里,轮到南京了。往前一步,让世界看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芳 陈明慧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