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四年读书941本,骑行8700公里……南师大这届毕业生真牛!
2019/06/20 19:55  新华报业网  蔡姝雯  

  

  交汇点讯 栀子花香中,高校迎来毕业季。大学本科四年,莘莘学子们用什么来给这1400多个日夜留下印记?有人是四年借阅图书941本,有人是获得总计6.6万元奖学金,还有人是志愿服务时长612小时、骑行8758.97公里……这一届毕业生们,用“笃学敏行”诠释着无悔青春。

  6月20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体育馆里,4000余名毕业生身着学士服,在一场庄严而难忘的毕业典礼中,迎来他们本科学业的终点,然而正如该校陈国祥校长所说,这不是奋斗的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作为校长和师长,我想跟你们说:奋斗的人生才是最精彩的人生!”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南师大学子们对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校图书馆数据统计显示,有效借阅量最多的是教师教育院的林慧娇同学,四年累计借阅图书941本!按照大学四年1400多天计算,平均不到两天读一本书。林同学告诉记者,在父亲的影响下,她从小就爱读书,上了大学后,因为学的是汉语言文学,研究生毕业后将去中学当老师,所以,除了本身偏爱的文学著作,她也研读心理学、教育学、哲学类的书籍,“最近在读罗杰斯的《自由学习》,在我实习的时候,他的教育观对我很有启发。”目前,她已经保送南师大卓越教师项目研究生。

  商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凌若愚同学,大学四年获得奖学金无数,如国家奖学金、校长特别奖学金、新生奖学金等,累计达6.6万元,为全校获得奖学金金额最高的学生!凌若愚是一枚典型的学霸,大三期间作为交换生去加拿大读书一年,“我的奖学金基本上用在出国读书时的生活费用上了,没有再让父母花钱。”现在凌同学也已经保研到名校继续深造。

  志愿服务时长最多的是则是体科院的邹馥凯同学,四年志愿时长高达612小时,除了志愿服务外,他四年间还在川藏线、青海湖等地骑行了8758.97公里!邹馥凯同学今年也成功保研,将在母校开始新的求学生活。

  在毕业典礼上,大眼睛、高鼻梁、长卷发的娇小女生,来自委瑞内拉的马丽娜,也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中国5年的留学生活。这个学习武术12年的女孩,从小就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跟随自己的内心,努力拼搏,来到中国读书。一口流利汉语的马丽娜告诉记者,她将继续留在中国读书,“去南京艺术学院读研究生,学习舞蹈,希望将来能留在中国工作和生活。”

  

  陈校长说,奋斗是一种纯粹的幸福,是一种动人的气质,是一场坚韧的修行,也是一种真挚的情怀。他说,蜚声国际的图书设计大师、著名的“虫先生”朱赢椿老师,在自己的奋斗中自得其乐,就是一种最纯粹的幸福;我国著名的翻译家、外院的杨苡老师今年恰逢百岁华诞,虽已期颐之年,仍每天看书、读报、写文章,这两年又出了两本书,奋斗,是杨老师最独特的动人气质;今年毕业的张常宁同学,经历多次伤病和手术,却用超出常人的毅力,艰苦训练,先后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冠军及多项世界大赛冠军,用坚韧的意志支撑起奋斗的人生;老校长吴贻芳先生为民族解放和教育事业奋斗一生,是一种我将无我、不负时代的真挚情怀。陈校长希望,在新的伟大历史时代,同学们也用奋斗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学校给即将离校的学子们特别准备了一份毕业纪念品——一支印有“正德厚生,笃学敏行”校训和学校建筑的书签,陈校长动情地说:“这不仅是一份纪念,更代表着母校对你们永远的关怀与惦念。正如泰戈尔诗句所描述的那样,‘无论你走得多么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的时候,树影有多么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通讯员 徐翎

  图片由南京师范大学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