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家长注意!培训机构不明码标价系违规
2019/07/13 21:34  交汇点新闻  

  

  “给孩子报暑期培训班,发现一些很有名的网上培训机构,竟然没有价格公示,就凭老师私聊告诉我。”南京市民李先生最近遇到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无法查到公开收费标准的问题,“至少在官网、微信公众号或者机构的APP上能公布吧,再不行,给我一个带价格的宣传单啊,可这些都没有!”

  今年3月,南京市公布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定,培训机构收费项目及标准、退费标准、退费程序等应当向社会长期动态公示,并接受有关部门监督,不得在公示的项目和标准外收取其他费用。可记者调查了几家校外培训机构发现,一些培训机构却不公开收费标准。

  “我们的价格有好几个梯度,主要根据孩子学的课程和课时计算,有很多不确定的项目,所以很难在网上查到明确的收费情况。”南京海豚教育张老师告诉记者,海豚教育主要以定制课程为主,区别孩子设计不同学习计划,所以每个孩子的收费价格都是动态的。

  精锐教育的陈老师也告诉记者:“不同于学而思、昂立等拥有大班课程,精锐教育主要是小班教学,以一对一或一对三为主,根据不同老师、课程、孩子学习状态等情况制定计划,并计算最终价格。”陈老师表示,有很多优惠套餐可供家长选择,一对三的课程平均每节课的套餐价100多元,但这些价格均无法在网上查到公示。

  

  去年12月,苏州公布苏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公示表(模板)。公示方式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应在服务场所、缴费地点醒目位置,设置规范的公示牌(栏)对外公示收费,可同时配合使用公示手册、电子屏幕、门户网站、网络媒体等方式予以公示。收费公示的内容,包括校外培训机构名称、单位地址、课程名称、收费标准、计价单位、培训课时、课时时长、课程跨度、班级人数、培训对象、备注、收费单位咨询电话、价格投诉举报电话“12358”等。

  今年1月,教育部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情况。截至去年12月30日,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050所,存在问题机构272842所,已完成整改269911所,完成整改率98.93%。但随着暑期的到来,尽管大部分培训机构已经按照新规进行整改,但仍有部分培训机构存在没有价格公示、开办“小升初”课程和聘用在职教师等现象。

  按理说,家长应该拒绝校外培训机构乱收费、“小升初”课程不合规等情况,但由于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加上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的“忽悠”,很多家长难以拒绝并默默承受。

  

  针对校外机构收费问题,记者还发现近期很多家长都有类似的困惑:“以前报名课外班都是一次性收费,而现在即使是一次性报名,也会分两次进行收费”。比如现在即使是暑秋班联报,会出现分开报名和收费的情况,不同于以往直接结算。

  为何有如此复杂的报名和收费方式?据了解,根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在收费管理方面,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南京《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也同样明确了相关规定。

  记者在学而思培训机构官网的“选课中心”看到,目前针对小学四升五学生设有“暑”、“秋”和“秋下”三种课程。“秋上”班的时间是9月6日至9月27日,“秋下”班时间是今年10月12日至12月27日左右。学而思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想暑秋班联报的家长只能选择“暑”班和“秋上”班一起报名,要想完整报名暑期和秋季班只能分报名和收费。

  有专家认为,“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很有必要,不仅仅是因为预付费时间跨度长,增加了学生学习负担和家长支出压力,更重要的是校外培训机构一旦倒闭,家长的权益难以保障。

  记者:朱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