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用青春和热血践行“四力”:南京学子追忆缅怀校友周泉泉
2019/07/15 19: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在广东珠海担杆岛的一处坑道口,一块风化岩石落下。2019年6月6日中午12时40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副制片人周泉泉,这名热血的“女战士”遭逢不幸,23年的新闻事业戛然而止,46岁的生命定格在她热爱的“热血边关”。

  周泉泉籍贯在江苏南京,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度过了六年的中学岁月,以优异成绩考取南京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从高原的雪山,到南国的丛林,这个身高不足1米6的弱女子总是喜欢冲在一线。她曾两进两出西藏的“生死墨脱路”,一路经历了数次塌方、飞石,瘦小的身躯从塌方的滑坡上爬过。周泉泉用生命践行“四力”的事迹在南京学子心中留下了永远光辉灿烂的记忆。

  

  用脚步丈量边疆 南大师生缅怀校友

  “周泉泉校友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默默牺牲,将有限的生命融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事业中,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当中,她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她的精神会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7月12日上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召开学习周泉泉校友先进事迹座谈会,与会师生集中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关于周泉泉校友先进事迹的报道。

  据介绍,周泉泉于1991年考入南京大学文献情报学系(现名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张志强教授是她当年的辅导员。在他眼里,这个姑娘人长得瘦小,但很坚毅。“她认真、努力,也比较谦和,这些都是她获得成功、得到大家认可的原因。”

  毕业之际,周泉泉对张志强老师说她要应聘中央电视台。1996年11月,她来到梦想的地方,开启了记者生涯。出生于军人家庭的周泉泉从小向往军营,成为记者后也致力于用镜头记录和传达军旅生活的点点滴滴。2011年,她跟同事一起策划了《热血边关》系列节目,由海选出的大学生体验部队官兵的真实生活状态,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

  每次行进,周泉泉总是习惯把最危险的位置留给自己。她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同巡逻,以敬业精神和共患难的真情打动着边防硬汉,战士们都亲切地叫她姐姐。

  《热血边关》是周泉泉呕心沥血之作。这档纪实体验类节目,通过在全国大学生中选拔佼佼者,深入我国边防一线哨所体验生活,从侧面反映戍边军人们的家国情怀。“无数边防战士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维护着国家的尊严,人民的安全,疆土的完整。我要让更多年轻人体验有组织有纪律有信仰的生活,感悟什么是责任、爱和坚守,让他们的青春不再迷茫。”周泉泉如此阐述她做这期节目的初衷。

  《热血边关》第三季启动,周泉泉选择了条件最艰苦、最能体现海军特色的担杆岛。这里是南中国的战略门户,是民族英雄文天祥写《过零丁洋》的地方。周泉泉兴奋地说,“我一定要亲自参加前期采访”!

  2019年6月5日2时38分,节目组前期采访团队乘坐的飞机降落珠海。6月6日,周泉泉带领团队走访担杆岛上唯一的一片小沙滩。要到达沙滩需穿过一片原始森林,由于周泉泉穿的鞋子不太方便走岛上的路,临出发前,部队战士们拿出了他们最小号——40码的作战靴给周泉泉,于是脚只有34码的周泉泉换上了大6码的作战靴出发了。12时,考察工作基本完成,一行人向最后的地点出发了。

  几名战士在前面开路,节目组和部队官兵一对一隔着往前走,编导付伊铭刚刚迈进坑道的洞口,没有任何声音,没有任何预兆,一块石头就掉下来,付伊铭一回头,周泉泉已经倒在地上。这位只有46岁的媒体人,当灾难发生时,脚上还穿着比自己脚大6码的作战靴。

  周泉泉用青春与热血践行“四力”的不平凡人生感动了南大的师生,在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缅怀和追忆之情。

  “作为新一代南大人,要努力学习、传承、发扬周泉泉校友的优秀品质,用实际行动践行理想追求、踏踏实实做事。”南大学生回忆起周泉泉这个坚韧坚强、不畏艰难的南大校友时说道。

  17级本科生古丽巴哈尔·伊敏同学说,在学习周泉泉校友先进事迹后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她们同为母亲、同是46岁,无论是为家庭为孩子还是为社会为祖国奉献,都是很伟大的,都值得敬佩。17级本科生纪理想同学感动于周泉泉校友与人为善的品质,认为自己应该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理想追求、踏踏实实做事。18级硕士生高伊林感言,只有理想与信仰的力量才能让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要努力学习周泉泉校友坚持学习、勇敢无畏和乐于助人的品质。18级硕士生郭沛同学说,周泉泉校友是以赤子之心探索世界、以无限热忱拥抱生活。作为学弟,要努力学习、传承、发扬她的优秀品质。

  用信念照亮前进方向 人生无悔我已飞过

  在了解到周泉泉校友的先进事迹后,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组织师生集中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关于周泉泉校友先进事迹的报道。

  

  高三13班王泽凡同学说:“人生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奉献自己。周泉泉校友的事迹会被我们铭记,更会鼓舞我们,让我们在有限的年华里要踏实地、努力地充盈自己的内心,用丰富的知识和对世间饱满的爱意去迎接前路上的任何艰难。”

  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上学时,周泉泉成绩优异,“优秀、认真、踏踏实实”是高中老师对她的评价。

  “周泉泉毕业后来学校看过老师们,说要去中央电视台工作。后来我就经常关注有她参与的电视节目。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唉……”王伏才长叹一口气,惋惜地说。

  在高中同班同学们的眼中,周泉泉是个很文静的女生,坐在教室前排,学习一直很好,专注又认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在同学们碰到学习上的困难时,她总是很愿意帮助同学答疑解惑。

  时任周泉泉高中政治老师兼班主任王伏才说:“听到这个消息,我难过得整夜没睡,一遍遍地回放电视里的《新闻联播》。我是高二文理分科后接手这个文科班的,第一次见她的印象就是,个子不高,小小的,是个内敛、沉稳的小孩。”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屠桂芳告诉记者:“据教过周泉泉的老师们说,这是一个优秀、认真、踏踏实实的孩子。这些年听到她的消息,都很为她高兴。但这次传来的却是噩耗。”

  

  (第一排左一:周泉泉) 图片由南京十三中提供

  “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在周泉泉的个人主页上,留有这样一句话。工作时,她曾和同事谈过对于生死的看法,当时她说,希望走的时候没有痛苦,没有折磨,不需要告别。

  “当下阶段,能够将她的杰出事迹应用于自身的最好方式,就是在学习中一往无前地努力。只要勇敢地面对挑战,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夜空中最明亮的星辰。”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的学生在周泉泉的影响下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她将自己短暂的一生奉献给自己最热爱的广电事业,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新闻工作者理想,将坚韧的信念播种在学生心中,就像一束光,照亮了人生的方向。

  实习生 华文婷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葛灵丹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