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软博会前瞻︱填补嵌入式操作系统空白 国产基础软件烙上南京标签
2019/07/17 15:18  新华报业网  陆威  

  交汇点讯 近年来,我国基础软件产业发展成果显著,基础软件核心技术取得众多突破,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服务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第十五届中国(南京)软博会将于7月19日至22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日前,记者来到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南京百敖软件有限公司,实地体验了解基础软件在各领域的应用。

  立足国产操作系统 开创中国自主实时操作系统新历史

  长期以来,市面上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一直被国外厂商所垄断。直到2006年诞生了一款名为SylixOS的国产计算机操作系统。在经历了数百个产品项目的实战运行之后,该操作系统已被应用于高可靠要求的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力轨交、工业控制等领域,并获得了行业用户的高度赞赏与一致认可赏。而研发出该系统的其实是位于南京的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辉信息”)。

  翼辉信息是中国拥有大型实时操作系统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立足国产操作系统的商业化运营和推广,专注为自主可控导向的领域提供专业解决方案。2016年,SylixOS以产品的可靠性、开源代码可验证性及商业模式的创新性,完成了中国第一份操作系统源码级软件IP授权协议,开创了中国自主实时操作系统新的历史。通过软件授权,国内已有多家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单位基于SylixOS进行特定领域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定制开发。

  

  SylixOS操作系统。受访企业供图

  据了解,翼辉信息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展开合作,建立了联合实验室,进行操作系统教学以及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方面的合作。“工业技术软件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发展标志,操作系统就是最底层的基础软件,它决定了工控领域关键设备的性能参数和主要技术水平。”翼辉信息商务经理傅德霞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在嵌入式操作系统领域长期以来依靠进口,SylixOS的出现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翼辉信息的操作系统支持众多处理器架构。受访企业供图

  打破海外垄断坚冰 BIOS方面获行业认可

  基本输入输出系统(BIOS)是每个计算设备都必须用到的核心固件。在大家按下开机键,操作系统出来之前,CPU运行的第一行代码就由BIOS完成。它对计算机安全和设备可靠性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连接硬件和操作系统的桥梁。如果BIOS遭到恶意攻击,将会直接破坏整个计算机系统。因此,独立自主地掌握BIOS的研发技术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

  南京百敖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敖软件”)是江苏卓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专注于BIOS固件和BMC固件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是国家“核高基”固件专项牵头承担单位,安全可靠产业链固件供应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拥有成熟的BIOS与BMC研发团队,作为安全可靠CPU与传统X86 CPU厂商的战略合作伙伴,持续地为联想、华为、曙光、长城、小米、中兴、同方、海康等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BIOS和BMC固件产品和服务。

  

  南京百敖软件有限公司。受访企业供图

  百敖软件的发展有两个重要的契机,一是抓住BIOS行业技术体系更新换代和国内大环境提升的机遇,在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做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二是作为第一批软件名城的南京对软件行业的固有规律有较深认识,多年来的积淀可以不停迭代产品以及新的人才。这是保证百敖软件走到现在的基础条件。

  

  百敖软件工作人员正在开发服务器的BIOS。受访企业供图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百敖软件在BIOS方面取得了整个行业的认可,是可以与国外厂商直接竞争的国内领先BIOS厂商,整个技术以及产品的成就度达到了领先水平。百敖软件高级副总裁高瞻告诉记者:“未来我们会坚持‘两条腿走路’。把握好自主可控的大的机遇,这是国家给我们责任,也是百敖软件发展的一个机会。同时,我们要不断地持续优化产品,跟国外厂商在通用市场上‘扳扳手腕’。”

  交汇点见习记者 陆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