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第二十个“世界急救日”:学习急救技能,防患于未然
2019/09/13 19:16  新华报业网  叶真 张宣  

  交汇点讯 今天是中秋佳节,南京市急救中心中大医院急救点的何建军医生正在值班中。作为一名急救医生,明天对他来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9月14日是第二十个“世界急救日”。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将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定为“世界急救日”,这个国际组织希望通过这个纪念日,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急救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人士掌握急救技能技巧,在事发现场挽救生命和降低伤害程度。

  

  急救现场

  “近年来,人们的急救意识显著提高,在很多公共场所都已配置AED。对病人和急救人员来说,每一秒钟都十分重要。在拨打120后等待救护车时,如果第一时间进行胸外按压,就会为专业医护人员的到来赢得宝贵时间,极大地提高救治成功率。”何建军表示,对于突发心脏骤停的人来说,每延迟急救1分钟,成功率就下降10%,心脏停跳10分钟后,抢救的成功率几乎为0。

  南京AED配置数量将达千台

  多数人表示不会使用

  在急救环节中,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素有“救命神器”之称。这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的医疗急救设备能够自动监测患者心律、施以电击,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由于 AED 可自动识别心室颤,每一步操作都有语音提示,因此只要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适合非医护人员在紧急状态下使用,增加自救互救能力,达到 " 挽救生命,减轻伤残 " 的目的。

  公共场所设置AED,是“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3月,江苏省启动AED投放。记者从南京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在南京的商场、警务站、地铁站、体育场馆、高铁站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均已配置AED,计划到2020年,南京全市范围内将布置1000台AED。

  记者走访南京江北新区、新街口、奥体中心等地方发现,只要细心观察,即可找到红色的AED设备。

  

  位于地铁站内的AED

  普通市民了解这台红色装置的作用吗?在记者随机访问的30位市民中,仅有2人知道什么叫AED,并表示都是在机场看到的。一位张先生表示,自己在浏览新闻中看到了有关AED的报道,后来在机场也发现了设备。另一位马女士表示,自己一开始是在国外的机场看到了AED设备,回国后在机场内也发现了AED设备。“在公共场所摆放AED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只是我并不会使用,如果发现有人晕倒的情况,我还是选择第一时间拨打120。”马女士说。

  有人已经行动起来

  今年全省约9万人参加救护员培训

  今年6月,在南京一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孙通过单位组织报名参加了一次急救人员培训。在2天16学时的培训中,小孙学习了帮助晕厥人员翻身、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培训,并了解了AED的相关使用方法。培训结束后,小孙收获了一张救护员证。

  江苏省红十字会卫生救护部部长聂城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培训救护员9万余人,建立84个救护培训基地,主要面向学校、企业、机关上门培训。 在南京,今年上半年已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培训46场次,受众3000余人。

  “以前我从电视上看到心肺复苏,觉得几个动作难度不大,经过专业培训后,我了解到原来急救是一个很专业的过程,生命高于一切,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手段,而且有一定的体力要求。”小孙告诉记者,自己参加培训的时候天气还不是很热,一套完整的心肺复苏程序做下来,往往会让人大汗淋漓,很多力气小的女生动作甚至难以达到考核标准。

  

  急救现场

  小孙的急救培训老师、南京小市医院医生屠晓艳表示,从今年年初到9月份,自己已经担任了近30个救护员培训班的培训老师,很多人主动愿意报名学习急救,有一些学员甚至是培训过一次之后再次要求培训。“可见,很多人希望了解和学习培训知识与技能,而且相当有用。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如果他的身边有2人以上了解急救知识,知道去哪里取出并使用AED,对他来说就有更大的生还希望。”

  打开手机微信,查找“微信城市服务”后,进入“城市服务”小程序,点击南京急救中心进入界面后,即可看到“AED导航”按钮,即可通过地图寻找到距离身边最近的AED装置。

  记者从江苏省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江苏省社区急救大讲堂正在进行中,旨在强化社会公众的急救意识,面向公众开展救护培训。此外,在南京凤凰街道等地区已经设置10座生命体验馆,学生和家长可一同体验生命救护,火灾烟道逃生,家庭厨房煤气泄漏应对,灭火器使用和高楼逃生。今年上半年,生命急救体验馆接待参观学习群众23批,受众2000余人。

  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

  防患于未然

  有关调查显示,近70%的急救事件都发生在家庭之中,如果每个家庭中有1-2个成员学会一些急救技能,关键时刻就是救命知识。在近日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要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把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和升学的重要指标。

  “学习急救,要防患于未然,预防为主,预防为先。”屠晓艳说,“无论是人工呼吸还是心肺复苏等等,都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在施以援手的时候,不仅仅要有急救意识和爱心,更要技术规范才能救人。”

  针对南京地区长期存在的急救资源配备不足、不均衡、广大农村地区和城市新区急救力量薄弱、急救站点布局不合理、急救半径过大、达到现场时间过长等问题。南京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出台《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站(点)布局规划》,要求南京将新增74个急救站,努力实现3-5公里服务半径内就有一个急救站,到2020年,急救的平均反应时间将从现在的平均反应时间16分钟提高到13分钟。并招募持证救护员投身到南京的院外急救志愿者行列。

  南京市红十字会呼吁,人们应主动了解、主动报名参加基础急救培训。只有懂得如何急救,关键时刻才能把意外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点,保护好我们周围的人,保护好我们的朋友,保护好我们的家人。

  交汇点记者 叶真 张宣

  实习生 刘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