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访谈第一排 | 卢春房:只有在技术上有引领,才能叫交通强国
2019/09/21 22:11  新华报业网  焦贤颖  

  9月18日-19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就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在徐州、宿迁、淮安考察调研。9月20日,宁淮城际铁路开工建设,沪通铁路的关键性工程和控制性工程沪通铁路长江大桥顺利合龙,一个个关于江苏交通发展的利好消息不断传来。9月21日,在南京参加综合交通高端科普报告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的交通发展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需求推动超高速的高速列车发展

  在报告会现场,卢院士做了题为《超高速高铁》的科普报告。在谈到为什么要研究超高速的高速列车时,他称,除去人类对速度的追求、国家和行业发展的需要、国际竞争压力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因为更高的速度,能够体现最充分的时间价值。

  卢院士举了一个例子,“我们算过一笔账,1978年,人的时间价值每小时大概是不到两毛钱,但是到2017年,每小时大概是三十来块钱,我们在座的这些大学生毕业以后,你们的时间每小时大概是五六十块钱。所以在路上如果多耽误一个小时,就损失很多的价值,这是时间价值的要求。”

  卢院士还说到,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速度能够加速人口资本和技术的流动,能够促进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从解决能源和保护环境来看,铁路的运输消化能源是最低的,而且排放也是最低的。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来看,高铁,尤其是将来的低真空管道高速磁悬浮列车,大部分也走地下,可以节省我们有限的土地资源。要建设交通强国,我们必须在技术上有引领,如果没引领我们就谈不上交通强国,只是大而不强,那不能叫强国。

  我国发展超高速高铁技术的可行性

  卢院士介绍了我国发展超高速高铁技术上的可行性。他表示,从现在掌握的情况看,首先是600公里左右的常导磁悬浮关键技术,我国科研人员已经在四项关键技术上有了方案:第一个是线路轨道技术,第二个是悬浮车辆技术,第三个是列车控制技术,第四个是牵引供电技术。

  他打了一个比方,“比如说线路轨道技术方面,我们正在研究这样的标准,要比现在高铁的标准还要高得多,从目前的情况看,可以达到两毫米级的轨道精度。”悬浮车辆的技术目前采用常导电磁吸引式悬浮导向电磁铁再加上高性能的导向控制技术,这项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了,T型抱轨式悬浮架走形结构也正在研究,并且已经出了样品。

  在加减速度方面,卢院士和他的团队设想将来超高速列车要比现在的高铁加减速度要略高一些,这就需要强大的牵引力和强大的制动力,通过涡轮制动、电气和空气制动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列车控制系统方面,他直言,将来可以利用5G通信来实现列车控制的通信要求。牵引供电方面,目前已经研究出设备,主要是由主供电系统、电力供电系统、主变电站、牵引变电站等等方面组成。

  交通强国更需要新生力量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基础设施规模质量、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智能化与绿色化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交通安全水平、治理能力、文明程度、国际竞争力及影响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

  卢院士坦言,今天举办的综合交通高端科普报告会开得正是时候。现场的大部分观众都是大学生,他们同时也是未来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卢院士希望通过这个报告会,激发同学们对铁路建设、公路发展和航空运输等领域的兴趣。“尤其是交通技术前沿报告,大学生听了之后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卢院士说,更多年轻力量的加入,反过来也能促进综合交通技术领域的发展。

  交汇点记者 焦贤颖/文 韩军 王子杰/摄像 吴俊/摄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