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身边的榜样 | 他把“多为病人着想”变成习惯
2019/11/06 19:48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秦超

  “我们抓紧聊,一结束我就要去给病人手术。”10月16日下午2点30分,记者在南医大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病区见到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秦超时,他刚从科里的业务会上抽身出来。

  上午,他刚在位于江北的省人医浦口分院为一位梗阻性无精症患者实施了附睾管和输精管吻合术。术中要将相当于头发丝粗细、直径仅0.3毫米的附睾管与输精管吻合起来,省内泌尿外科能做这种手术的没几个,他一年要做几十台。

  “上下午都要做手术,够忙的哈!”“是的,作为一名党员医生就是要多担当。”大学期间就已入党的秦超,平静的语气里流露出拼劲。一年前,记者在一场演唱会上曾采访过秦超,当时集医学博士、癌症患者、临床医生、业余音乐人于一身的他,是演唱会的主角,自弹自唱自己创作的歌曲,精彩呈现了一场励志的“青春之歌”。

  “拼命三郎”与癌魔顽强抗争

  “既然成为一名医生,就要踏踏实实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服务好病人。”1981年出生、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秦超, 2006年进入南医大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工作时,这样要求自己。

  初入职的秦超工作起来俨然是“拼命三郎”:在普外科轮转时,哪个病区收急诊,他就在哪儿值班;最长的手术从上午8:30开到晚上11:30;白天门诊、开刀,晚上看文献、搞科研,凌晨一两点睡觉是常事。正是靠着这股拼劲,他渐成同批医生里的骨干,遗憾的是癌魔也不期而至。

  2011年,他在急诊三班倒,一天下夜班时突然感到耳朵憋气难受,听力也下降得厉害。CT、核磁共振和活检报告显示,他患上了鼻咽癌。那一年,他刚考上博士。

  “我的角色发生了反转,开始经历做医生时常常看在眼里却难以体会的磨难。”秦超回忆说,三十几次放疗、化疗和分子靶向治疗,五十多天颗粒未进,只能靠输液撑着,体重减了五十斤,虚弱到只能由父亲用轮椅推着去放疗。“嘴巴里因放疗引起大片溃疡,而靶向治疗和化疗又使其无法愈合,疼痛使我几天几夜都无法入睡。”

  无奈之下,他想了个办法:用麻药丁卡因稀释液漱口,这样有毒性,但多少能睡一会儿,就这样漱口、吐掉、入睡,痛醒后再漱口、再入睡。靠着这份顽强与坚持,秦超最终走出了阴霾,重返工作岗位。

  “多跟病人说几句”渐成习惯

  “鼻咽癌治疗这段经历,让我更明白疾病对于患者意味着什么,健康和生命有多么珍贵。”秦超感言,重新进入医生角色后,努力以高超的医术和真诚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患者,成为其职业自律。

  

  面对焦虑着求解病情的患者,秦超会尽量多说几句,“这会让病人心里感到舒服一点。”门诊病人多的时候,一天达100多号,因为“多说几句”,他常常要延迟下班一两个小时,肚子饿得咕咕叫。

  秦超长期负责科里晚期肾癌患者的治疗管理工作。“一些病人使用靶向药物治疗初期效果较好,但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耐药性,导致病情发展。所以,我临床研究的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肾癌靶向药物耐药机制上。”在他的精心治疗帮助下,50余位晚期转移性肾癌患者获得超过“平均数”的生存期,最长的已达12年。

  围绕肾癌和靶向药物耐药研究,秦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个,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近5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作为主要成员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男性生殖健康是秦超专注的又一业务重点,在省内很早开展无精症病人睾丸显微取精手术,已完成一百余例,部分患者顺利找到了精子并拥有了自己的孩子。

  “文艺范”传播健康科普能量

  作为副教授,秦超是南医大第一批接受培训的PBL(问题教学法)导师,最早在外科教学中推行模拟医学教育,主持省级教育研究课题两项,带领本科生完成了三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项目。

  “唱支励志的歌,总好过阵阵叹息。”秦超还是一位业余音乐人,“生病期间,音乐帮助我减轻了痛苦;紧张的医疗工作之余,弹唱及创作乐曲都能让我拥有一份好心情,对服务好病人也有好处。”他创作的《人生路上,边走边唱》《梦想清单》等一批歌曲,无不艺术地传递正能量。

  生活中,不少人因为缺少医学常识而在遇到健康意外时手足无措,受到触动的秦超动起了用歌曲传播医学知识的念头,创作词曲并导演拍摄了急救三部曲——传播心肺复苏技能的《白金十分钟》、传播取出气管异物知识的《海姆立克的拥抱》及《灾难来临》,发布后引起热烈反响,网络点击量超过7000万次。由于《白金十分钟》MV超高点击量,秦超和创作伙伴带着家人登上了《中国梦想秀》。2018年,秦超被评为江苏省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秦超欣慰地告诉记者,南京一位家长就因为看了《海姆立克的拥抱》,在孩子气管被异物堵住时,成功地实施了家庭自救,并感激地在微信朋友圈再次转发《海姆立克的拥抱》MV。

  在秦超的影响下,医院同事和南医大的学生们也纷纷加入健康科普宣传行列。今年6月,秦超被省委授予“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