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祝贺!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会师金鹰杯第十届华语辩论赛(江苏赛区)决赛
2019/12/15 18: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5日,“金鹰杯”第十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江苏赛区半决赛在南京林业大学落下帷幕,本次赛事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交汇点云媒承办,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南京审计大学君和思辩社协办,金鹰国际商贸集团独家冠名,交汇点新闻对赛事全程进行直播或录播。

  赛事组委会为半决赛设置了两组辩题,分别为:“富余的社会资源更应该用来探索未来/改善民生”、“高等教育应该坚持宽进严出/严进宽出”。经过两场比赛的激烈较量,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分别战胜各自对手,成功会师决赛。

  

  “探索未来”、“改善民生”何者更优?南京大学先拔头筹

  在下午开始的第一场半决赛中,正方南京大学与反方南京林业大学围绕“富余的社会资源更应该用来探索未来/改善民生”这一辩题展开对决。

  

  开篇立论环节,正方南京大学提出,基于本道辩题中“富余的社会资源”,不适用于当今中国社会现状,可以将2020年后实现全面小康后的社会状况作为分析主体。随后,南京大学以NASA为例,在美国人探索宇宙的过程中涌现了大量的科学技术并应用于社会生活,如无线电通讯、天气预报、远程监测等,以此佐证己方观点:重大疾病的治疗依赖于探索未来。随后,南京大学以以色列和委内瑞拉两个国家举例:以色列所处地区自然资源有限,依靠科技手段实现了国家发展。相反,委内瑞拉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实现了全民福利、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失去了对科技的探求欲,反而给国家带来了无妄之灾。

  

  反方南京林业大学以苏联对撞实验失败为例,指出探索未来存在不确定性。相比之下,将富余的社会资源用以改善民生,能够更好地服务人民生活、构建和谐社会。

  随后的驳论环节,双方围绕何者更能带给人民幸福生活为标准展开辩论。反方认为,将疾病治疗寄托于虚无缥缈的探索未来,如何保障当前社会人群的幸福生活?正方据理力争,以癌症为例,单纯地提高医疗福利,并不能从根本上治愈病痛,只是无意义地延长患者承受痛苦的时长。

  

  赛后点评环节中,评委指出,本道辩题中“富余的社会资源”,正方南京大学本身更能占据优势。反方所举的苏联、印度等国家的事例,并不符合辩题语境,无法对正方构成更有效的攻击。相比之下,正方所提出的NASA、以色列、委内瑞拉等事例更为有效。此外,他对于正反双方攻击的突破点提出了一些更好的建议。比如正方观点中探索未来的不确定性,如何量化探索未来所带来的收益等层面,反方应当重点抓住予以攻击。

  最终,南京大学以4:1总比分战胜南京林业大学,成功晋级决赛。

  高等教育“宽进严出”or“严进宽出”?南京审计大学成功晋级

  当天进行的第二场半决赛中,正方南京审计大学与反方南京师范大学围绕“高等教育应该坚持宽进严出/严进宽出”辩题展开辩论。

  

  立论环节,正方南京审计大学提出,中国高等教育目前正从“宽进宽出”模式向“宽进严出”改革,虽然教育普惠能够实现人口素质提升,但是坚持“严出”才能真正培养学生能力,适应社会需求。“严进宽出”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对学生培养的不负责。

  反方南京师范大学提出:欧美国家高等教育普遍实行“宽进严出”策略,相对而言,我国教育资源较为紧张,“宽进”会导致教育资源稀释,恶化我国教育环境。此外,就业率数据显示,目前的大学毕业生能够满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坚持“严出”会增加企业用人负担,对社会经济产生不良影响。

  

  本场比赛,正反双方围绕“宽进”的数据标准进行了反复交锋。反方指出自身数据研究基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数据报告,而正方的数据则源自美国一个学者,数据缺乏专业性。正方随后拿出人民日报评论等相关资料予以反击,指出中国国情并不能适用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据报告。

  在申论中,正方提出,就业率喜人并不等于高等教育毕业生能够完全满足社会需求。从中国的教育资源看,反方立论中的“教育资源缺失”存疑。

  

  随后的比赛中,双方围绕校舍师生比、教育经费投入等数据对教育质量的影响进行了讨论,并由此引申到自身观点。正方旨在探讨教育发展的方向,而不是如何能够实现最大化效果;反方侧重于如何实现理想化的高等教育。

  最终,经过评委打分,南京审计大学以4:1总比分战胜南京师范大学,取得另一个决赛名额。一周后,他们将与南京大学进行第十届世界华语辩论赛(江苏赛区)决赛。

  12月22日下午,金鹰杯第十届华辩赛(江苏赛区)将迎来最终对决,具体比赛时间与辩题信息将会在交汇点新闻“金鹰杯”华辩赛专题报道中公布,新华日报官方微博与交汇点新闻将对决赛进行直播,敬请关注。

  识别二维码

  关注交汇点专题报道

  为最喜爱的辩论队投票

  

  组委会提醒大家:根据赛事规则,通过下载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对自己喜欢的队伍进行投票,每人每天限制一票,第二天可再次投票。决赛结束后,所有参赛队伍中得票数最高者将获评“最具人气队伍”。

  交汇点记者 李嘉伟/文 周正玮/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