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用红色爱情故事传递雨花英烈精神,话剧《我就是你》精彩上演!
2019/12/24 14:57  交汇点新闻  高利平  

  

  也许,我不是我

  我只是你的化身

  因为,我也爱你

  我有幸成为你的化身

  ……

  低回婉转的演唱声响起,舞台大屏幕上出现了一位满头白发面容瘦削的老人,手捧一束丁香花一步一步登上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台阶,学生、老师簇拥着鲜花走到台前,转身,鞠躬,大幕落下。12月22日晚,南京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话剧《我就是你》在三江学院三江会堂结束了这一轮巡演,丁香烈士亲人的红色爱情故事令全场观众为之动容,热泪盈眶。

  话剧《我就是你》以雨花英烈丁香的人物和故事原型为引线,以雨花英烈后人的精神传承为创作素材,对烈士及其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的意义进行艺术探讨,立意 “让历史告诉未来”,“让未来传承雨花红色精神”。该剧由南京市文联和江苏渐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著名编剧周树山执笔,张波任总导演,南京市戏剧家协会、江苏省话剧院及三江学院艺术学院(演艺学院)联合演出。

  

  丁香是雨花台众多女性革命烈士中的一位,她与丈夫阿乐的坚贞爱情令人感怀。丁香牺牲18年后,他们的爱情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了下去,阿乐传奇式地遇见了一位酷似丁香的姑娘时钟曼。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时钟曼深深爱上了阿乐,并且毫不介意阿乐心中还藏着一个丁香,年龄也比她大二十多岁。时钟曼的深情感动了阿乐,她与阿乐结为夫妻,每年都陪阿乐从北方赶来南京雨花台看望丁香,还给两人的孩子取名丁香,她对阿乐说,“我就是丁香,我会像丁香一样爱着你”。

  与其他颂扬丁香烈士的文艺作品不同的是,话剧《我就是你》选取了另一种叙述角度和方式,淡化了同题材中丁香的故事,展开了继丁香之后的时钟曼崇尚英烈丁香、敬仰英雄阿乐,执着革命,执着爱情,坚守信仰,传承雨花英烈精神的感人故事和榜样力量。

  该剧在一二度创作、导演手法、音乐舞美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和尝试。导演张波介绍说:“剧情采用戏中戏模式,进行了多场景时空转换,以当代大学校园师生关于爱情价值观的讨论为开头,引出了阿乐与时钟曼的红色爱情故事。传统与现代的爱情观、价值观在剧中展开激烈的冲突与碰撞,引发青年一代进行更深刻的理解与反思,由此帮助当下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

  

  此外,该剧还大胆地将歌曲、音乐作为主要元素融入情节之中,采用了一首创作歌曲《我就是你》作为全剧音乐主题动机,以此发展,变奏,延伸出插曲、主题歌等,贯穿这部话剧的始终,以独奏、独唱、重唱、轮唱、合唱、咏叹调的音乐方式,渗透到台词语言和形体动作中,使整部剧富于旋律性和韵律感。歌曲作者、著名音乐家章世和感叹,“丁香本身就是一段传奇,而在她牺牲后,丁香的丈夫阿乐与时钟曼之间互相搀扶、不离不弃的故事更是令人动容。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生活在当代的我们,非常值得挖掘和传扬。”导演张波也表示,此种尝试正是为了增强话剧艺术的舞台感染力,探索红色题材的多元文艺表达方式,还可借以此剧推出一首经典的红色流行歌曲或打造一首红色恋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主要角色时钟曼和群众演员大部分由三江学院表演专业的大学生担当,他们纷纷表示,每演一场话剧《我就是你》都是一次对自己心灵的洗礼。主演时钟曼的是三江学院表演专业大三学生朱静瑶,她说:“刚拿到剧本的那一刻,我特别不能理解时钟曼这个人,觉得她离我们非常遥远。但随着剧情的发展,对人物的理解不断加深。我发现,时钟曼其实和我们每个年轻女孩一样,会喜欢和崇拜优秀的人,会为了自己爱的人去付出,甚至牺牲一切。她崇敬丁香,愿意作为丁香的化身和她生命的延续,一生一世去爱阿乐。这样的爱太伟大了。”该剧制作人南京艺术学院高旖老师认为,这种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的爱情观正是当下年轻人所缺少的,“我们在南艺、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演出15场,剧情刚开始,学生观众看到时钟曼的做法还会发笑,不断往后看下去,当他们最终得知这是一个真实故事时,都会感受到强大的震撼和冲击。这也是我们所要达到的效果。”

  

  

  艺术基金专家评委对话剧《我就是你》给予了较高评价:“从舞台角度看,剧情的展开采用多场景时空转换的方式,很有创意;同时,以音乐融入话剧、融化语言和表演的形式,是一次值得研究的有益尝试。”也有专家表示,这次主旋律话剧与校园话剧的有机尝试,引发了当代青年人对爱情观和价值观的思辨和讨论,打开了探求红色经典题材创作的新通道、新思考,是一次较为成功的艺术教育实践。

  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