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梧桐论语”理论宣讲走进仙林 专家、社区居民探讨了些什么
2019/12/30 21: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的学者专程从上海赶来,南大的博导推掉学术活动来做主持,社区志愿者一个接一个上台讲自己的故事,真实还原水环境治理的情景剧让全场泪奔,社工自编的快板书《我们都是光荣的仙林人》活力四射……

  12月3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活动给南京紫东地区的寒冬带来阵阵暖意。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市栖霞区委宣传部、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金陵瞭望》杂志社联合承办的“仙林‘一家亲’”活动为2019年度的“梧桐论语”基层理论宣讲划上了圆满句号。

  

  古稀老人成志愿者标兵,原创情景剧引来掌声如潮

  “我的根在仙林,我深爱着这片土地,并为它的发展感到自豪。”说到仙林街道十年来的蝶变,原住民金秀女士心潮澎湃。从小区地下室“脏乱差”的闹心,到现在的整洁舒心,从原来上班路上的堵心到现在的畅通出行,从以往邻里关系的紧张到如今“千家宴”、“万家欢”的美好感受,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仙林人,金秀由衷感叹,“在仙林,生活是如此美好!”

  2001年,退休老人张贯雄安家仙林。张老是一个文艺爱好者,相继写出了《绿色的仙林》《网格管理赞》《其乐融融一家亲》等近百首原创歌曲。“仙林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在这里,我又焕发了青春活力。”年逾古稀的他是街道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也是志愿者中的标兵。前不久,他加入十九届四中全会“一网情深”六进巡回宣讲团,又成为一名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

  

  邹小美是街道南大和园社区的一名特殊的志愿者。原本从江西来宁服务于第三代的她,如今却有了更为重要的身份——街道“一网情深”督察队队长、“万家欢”服务队队长。在街道当志愿者的4年时间里,她亲眼看到社区引进7家社会组织、组建12个高校团队、提供39项公益课程。“我只是仙林街道万名志愿者中的一员,我愿意做志愿服务的常青树,绽放自己的暮年。”在现场,以邹小美故事为原型的原创情景剧《情怀》首演,引来全场掌声如潮。

  

  3000名学警彻夜扫雪的刷屏照背后藏着怎样的故事

  仙林街道不仅发动居民参与自治,也用真诚与服务、发动驻街单位的力量参与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在这里,驻街单位与街道“共建共治共享”的仙林好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着。

  驻街单位南京大学基建处长李斌,现场倾情讲述了南京大学与仙林街道一段不解的情缘。南大仙林校区自2009年7月启用之日就成为仙林街道大家庭的一员。十年来,南大积极参与校区周边环境整治与水治理,还仙林一方净水;与街道构建党建联动、管理联抓、安全联防、人才联享等“十联”工作机制,守望相助;与街道共同组建仙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社会大学”、“仙林一家亲”协会,以教科力量助力街道建设。“面对南京实施紫东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南京大学将继续积极助力仙林建设发展,为仙林从大学城向开放型、生态型和国际化的科学城转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8年1月4日晚上,一组3000名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的学警彻夜扫雪的照片刷爆了互联网的夜空。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常务副校长张治平也来到现场,回忆了“一夜雪无”背后的感人场景——那晚,学校收到街道的紧急增援请求,全校师生视雪情为命令,奔赴街道10多个社区、大学城主要干道、地铁和车站。张校长说:“‘一夜雪无’也为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学生们开设了一节生动鲜活的思政实践课。走进基层、走进实践,他们会看到一个创新求变、聚力发展的中国缩影。这种影响,会跟随他们一生。”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制度,听听他们的分享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在活动的对话访谈环节中,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顾江客串主持人,与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仙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欧立祥共话基层社会治理的“仙林经验”,奉献了一出精彩的仙林版“锵锵三人行”。

  郑长忠实地调研仙林街道近两年,前后12次深入到仙林的社区、居民家中走访调研,对街道工作如数家珍。“街道通过‘网格化’,让街道干部沉下去解决问题,尤其是把志愿服务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这是‘仙林经验’做得实、过得硬、打得响的秘诀。”

  谈到如何在社会治理的新实践中更好发挥基层政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欧立祥说:“街道的自治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过程,首先,强化党的领导处于核心位置。其次是做好平台搭建,比如街道南大和园社区的“和园议事吧”、仙林新村的“八方议事”等,各方代表像商量家事一样商议街道事、社区事。最后就是做精、做细、做实,事前广泛征求意见、事中充分讨论,事后落实监督,确保代表最广大群众的利益,确保群众利益在哪里,自治就跟到哪里。”

  10年来,仙林街道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8个国家级荣誉。就在宣讲前两天,党的十九大代表、仙林大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二级巡视员,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又从郑州捧回了“全国城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的奖杯,并作为唯一获奖的街道在大会作交流发言。“金杯银杯比不上老百姓的口碑,街道将吃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在法治、德治、自治的融合上不断创新,做基层社会善治的‘探路者’。”孙金娣说。

  通讯员 昝寻寻 交汇点记者 黄欢 实习生 刘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