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选大学专业要拷问兴趣,高考别忘带上小零食……听“留德华”们聊异域求学
2019/12/31 12:08  交汇点新闻  

  跨年之际,也正是留学生们回乡休假的日子。12月29日下午,南外仙林分校四百人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欢声笑语,已在德国高校就读的学长们登上讲台,为中德班的学弟学妹们“传经送宝”,一场分享会办得别开生面。

  

  选专业可别仅凭兴趣

  “兴趣是一个诱人的词,很多同学都希望大学能读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但是,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又很困难。有的同学因为高中时擅长某一门课,就以为它是自己的兴趣。我的一个同学在中学时物理经常拿满分,他以为那就是自己的兴趣,所以大学时他选了物理专业。没想到,这个专业非常难,让他丧失了以前学物理时那种轻松愉快的感觉,他转而变得对物理非常抗拒。”

  在谈到大学专业如何选择的话题时,正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经济工程专业就读的袁振宇首先拷问的是“兴趣的不确定性”。有些同学因为看了一本《货币战争》,就选了国民经济专业,或是因为喜欢电视剧《金牌律师》里的律师形象,就选了法律专业,这在他看来都有点不靠谱。

  袁同学认可的做法是,先去大学官网做自我测试,评估自己和专业之间的匹配度;再去查询想选专业在大学期间的课程设置,翻阅一下相关教材。“这很重要。有人因为喜欢小猫小狗小宠物,读大学就选了动物医学,没想到,实际要上的课是母猪的产后护理等等,真是后悔。”袁振宇风趣地说。

  “对我来说,好的专业既要有发展前景、就业机会,也要能帮我实现自我价值,特别是要与我的能力性格相匹配。”袁同学的这番感悟,听得在座的小同学们连连点头。

  

  高考4小时要吃点零食

  “我本来想学牙医的,但到6月份申请时发现,这个专业要求3月份参加一门考试,但我当时不知道,所以就错过了。如果你们以后想申请牙医这一类的限制性专业,一定要注意参加它要求的那些额外的考试。”正在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就读的赵文琦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申大学时的小插曲。

  德国的高考叫Abitur,考试内容既有笔试也有口试,各州的计分方法也不同。“考试的时候放松就好,因为笔试一场就要考4个小时,老师会在考场给你备些巧克力、面包、果汁之类,你自己也可以带小零食进去。有的题目一时做不出来,吃点东西放松一下心情,反而就做出来了。”赵同学分享了她的高考心得。

  和国内大学充足的宿舍配置不同,德国大学的宿舍很难申请,正常排队需要等上一两年时间,所以,大部分留学生都要自己在外租房。正在慕尼黑工业大学就读的李健翱同学,就与其他3位同学合租了一套房子,每人住一个房间,共用厨房和卫生间。

  “我们租的房子离学校比较远,需要坐一个小时的火车,大学给我们的学生票只能在早上6点到晚上6点之间使用,另外那12个小时需要自己花200欧元另买一张票,这样才能全天候畅行无阻。”李同学介绍了他在大学的住与行。

  

  小众群体更需传帮带

  跟留学美英澳加这些国家相比,留学德国一直比较小众,但南京有个办了10年的中德班,一届届学生前后相继,就成了这个小众群体中的大户。

  “从2010年有了第一届毕业生,到今年中德班已走过10个年头。我们从2011届开始倡导‘中德大家庭’的理念,要求每一届毕业生对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做好指导,在假期返校时来传授经验,面对面交流,新生老生共同成长。”南外仙林国际部副主任兼中德项目主任杨秀梅老师介绍了分享会的缘起。

  的确,中德班就读只有一年时间,此后,尚未成年的孩子就要赴德继续高中学业。有了往届学长的指导和帮助,他们在异国他乡的求学之路会走得更稳妥更安心。

  

  “德国的高校重视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与综合研究能力,理论和实践环环相扣,学生本人的自主能力、自律及自控尤为重要。学生在进入德国大学某一专业学习后,除极少数几门必修基础课之外,其他课程全由学生自由选听,没有统一的教学计划。你什么时候学、学什么、是否参加考试,都由你自己决定。”来自南京晓庄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朱萍老师对德国大学教育颇有研究,她也是中德班一名学生的家长。

  2012届中德班毕业生杨晓慧,目前正在德国耶拿大学光学专业读硕士,没有回家的她委托妈妈来跟大家交流。杨妈妈给孩子们5条建议:学会自律,学会享受学习,学会承受别人直率地指出你不足的压力,要有情绪自我调控的能力,要有健康生活的理念。这样切中肯綮的建议,让所有学生都获益良多。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