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一份普通人的记录:南京站的除夕夜
2020/01/27 20:12  新华报业网  

  忐忑,激动,焦灼,忧惧

  这是一副副口罩背后,属于2020春节返乡大军的独特面容

  但别忘了还有另一道风景:车站派出所治安刑警队员、安检员,无数铁路工作人员......他们履行着分内的职责,也做着本不该他们做的事儿:叮嘱,祝福,以暖语劝解,以柔韧的暖流,为严冬打开缺口。

  ——犹如亲人在黑夜的相逢。一位有心人记录下了南京站的除夕,记录下平凡人身上流淌的,那股使我们温暖安定、相信明天仍然值得期待的力量。

  来自@周水欣的南京站除夕夜剪影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连日阴雨绵绵,夜里又突然刮起大风来,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更为这个冬日增添了一抹萧索。

  南京站派出所年轻的治安刑警大队警长喻金领这晚执勤,妻子杨新容也在南京站工作。这个除夕之夜,他与妻子都在岗。他主要在南广场执勤,妻子则在北广场安检处。家里的孩子只有早早托给父母照应。适逢春运,又因为疫情,父母很担心他们。南京站作为交通运输大站,一直满负荷严阵以待,两人都非常忙碌。今天早上各自上班,也没来得及多说什么。

  到了傍晚时分,该走的旅客大部分已经离开,车站上的人流不再那么拥挤,零星的人群都戴着大口罩,有序前往安检。刚才在所里与今夜当值的同事们吃了简单的年夜饭,喻金领整装出来巡视。手里拎着一个小小的纸袋子,那是他为妻子准备的一点水果,有沙糖桔,有香蕉。维生素C可以增加抵抗力,香蕉抵饿。他这样想,可以为妻子晚上的值班加个水果餐。虽是铁血刑警,但小喻的细心体贴不输于任何柔情男儿。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两夫妻一直互相支撑互相理解。

  在巡视期间,时不时有人拿着车票来询问在哪里进站,在哪里安检?小喻一一回复。碰到一位轮椅女性旅客,几个包堆在这位年长的女客身上,一个小个儿女子在后推着轮椅。他走过去看了车票,带一把劲儿将她们送进站。这样忙忙叨叨一路巡视到北广场,小喻往出口处张望,妻子在岗,正好在交接班。一会儿,一位高挑的姑娘走过来。整齐的工作服,工作帽下标配着大口罩。两人见面,用口罩上方笑起来变得细长的眼睛打招呼。小喻将纸袋子递给妻子,嘱她多喝热水,注意防护。妻子看看纸袋子,回他俩字,“谢谢。”两人嘻嘻对着笑起来。妻子帮他往上拉了拉口罩,两人互相紧紧握一下手。妻子往员工休息室走去,休整一会,她还要继续来换班。

  目送妻子离开,小喻也转身继续巡视。短短的交流不到5分钟,但心里的温暖与踏实却是一颗定心丸。漫漫除夕夜,万家团圆的宝贵时刻,南京站大厅灯火通明,温暖平静。但每一张隐藏在口罩后的脸,令这个除夕夜注定不平常。暗潮涌动中,每一个铁路工作人员都更加用心,恪尽职守,既然我们已经不能回家团圆,就一定要让团圆的人安心享受。

  对今夜执勤的晋延生来说,这个除夕也注定是不平常的。老晋是南京站派出所一名警长,今年是他执勤的最后一个春节,59岁的他,明年就要退休了。夜渐深,大风骤起,寒意渐浓。老晋拉一拉身上的警用棉服,站在南京站前四下里张望。晚上9点后的时间段,春节联欢晚会正如火如荼,各个家庭的年夜饭也告一段落。凭以往经验,火车站来往旅客中,会有喝了酒撒酒疯的情况发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心病。尤其是在这样的节日,特别容易感伤,容易爆发。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人醉醺醺的到车站乘车,因为一点点小事就大发雷霆,与其他旅客、与工作人员发生不必要的冲突。这个时候,必须及时处理,大过年的,团圆安康是主题啊。而且这些喝酒闹事的,酒醒之后都会非常后悔。平日里可能遇到不开心的事儿,郁结久了,刚好春节喝点酒就控制不住自己了。

  老晋处理过因为感情问题,因为工作不顺,因为投资失败而耍酒疯的,当时都无法自控,像武疯子似的。在老晋执勤的时刻被劝下来,到警务室去醒酒的时候,对着老晋嚎啕大哭的,言语都不利索了东西也丢了的……老晋的劝解平实朴素,一杯热茶的安抚之后,大都会清醒过来,对自己差点引发的治安违法都心有余悸。这要是被治安拘留了可怎么得了!他们大都对老晋的执勤水平赞不绝口,感谢感恩。发泄过了,又被暖语劝解对待,觉得还是好人多,这个世界还是有希望的。离开的时候,对着老晋深深鞠躬,有人送来锦旗。老晋不看重那些奖励,他是觉得陌生人之间能够互相给与鼓励与温暖,会让这个世界更和谐。作为一名警察,他能为此做出一点贡献,非常骄傲。

  巡视一遍南京站的北西南东,他站在广场前看向黑夜中的玄武湖。南京是个大气的城市,在我们的城市门户南京火车站,将我们最美的玄武湖展现给四方旅人。在这美湖前工作了这么久,看尽了人间百态,老晋的心还是那么温柔而容易感动。作为警察,他嫉恶如仇,相信世间有许多恶人要除。同时他相信人心善良的还是多数。就要离开这火热的岗位,不免感慨万分。

  两位年轻民警巡视至此,看到老晋,叫一声“晋队!”立正敬礼。他走上前去紧紧握住青年的手。老晋为他们整整皮带和衣襟,嘱咐他们戴好口罩记得更换,随后立正敬礼,与他们各自擦肩。这个车站、这座城市,是那么美好,那么充满希望,现在,更需要我们所有人众志成城的护佑,而后辈可期。

  时钟指向零点。农历新的一年来到了。南京站秩序井然。安检处的小杨接待了一位外国友人,他在过了安检后致意小杨,“今天是你们中国人的节日哦,祝你愉快。”他笑意盈盈回他,“谢谢。请戴好口罩。旅途愉快。”小喻坐在办公室整理资料,此时看一眼旁边同事正在监控的屏幕,站起身穿戴整齐,准备与同事开始又一场巡视。老晋的计步器已经显示两万步的数字,直接升至微信朋友圈榜首。他抹一把脸,望向灯光闪烁的站前广场。冷风吹面,他觉得清醒舒服,这是新一年的春风了。这不平凡的除夕夜正在平凡地过去。为了它的平凡,每一位在岗的工作者都在认真付出。

  明天值得期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