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教师“非常时期自学法”网络走红:战胜病毒更战胜平庸的自己
2020/01/28 15:3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江苏中小学全部延迟开学,学生宅在家里,家长急在心里,尤其是即将面临中考和高考的家庭,到底该怎么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南京市德育工作带头人张志强在自己的个人微信号刚刚发布《非常时期如何高效自学》,立刻收获几万条点击,张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给予孩子们有效自学的实操方法。

  记者今天第一时间联系上张志强老师,将他这些年最行之有效的“列计划”方法分享给更多的孩子。张老师送给所有学生一句话:学会主动学习,你战胜的不仅是病毒,更是一个平庸的自己。

  实践有效果:自主学习群让好几个学生跃入年级前列

  “去年我带高三毕业班,教语文也是班主任,今年继续教高三语文。”张志强老师请家长和学生无需焦虑,非常时期也许正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好时机。“今年这个特殊情况,家长和孩子与其焦虑不如行动起来,家长可以静心读读书,营造安静的氛围。学生延迟开学并不意味着停止学习,正好借此机会培养自我规划、自我监控的能力。”

  张志强老师曾经在去年带的高三毕业班做过实践。高二暑假,他成立了三个自主学习QQ群,自愿参加,参加后就必须每天晒计划。第一天,女生吴彤就晒出每天高效学习14个小时,慢跑3千米的计划和高质量的完成情况。群内沸腾了!“彤姐威武!彤姐威武!”每个手机屏幕后面,都是见贤思齐的决心,热情和潜能就像群里的一张张计划一样被激发出来,开学考试吴彤进入班级前5。

  明确做什么?深读教材、课外读写、文体活动合理搭配

  这个超长的寒假学生可以做哪些有意义的事呢?张老师建议,刷题、整理、深读教材、课外读写、文体活动合理搭配,文科理科搭配,擅长的与不太擅长的科目搭配,有趣的与枯燥的科目搭配。“以语文学科举例,可以认真重读一本名著,也可以读一些坚定你信念的诗歌散文。高三的阅读可以是消遣式的,也可以是有意识提升素养的。如果是后者,你可以探寻情节背后意蕴,可以概括情节,可以整理警句,也可以记下你的感悟。可以读《鼠疫》,在感同身受中获得力量和深思;可以读《约翰克利斯朵夫》,思索如何在各种境遇中努力自我完善;可以读《叔本华论说文集》,与哲人围绕众多话题展开深度对话。不必索要书单,家里有那些没时间读的好书,捧起来,细细读就好。关键是有意识地汲取、消化,引发你的共鸣与思考。这个寒假,深读一两本书,远胜于囫囵吞枣阅读几本。”

  张老师说,课外阅读时,可以与课内阅读建立联系。例如,阅读《白鹿原》白嘉轩带领族人鞭笞田小娥的情节,你可以联系《乡土中国》的“长老统治”、《雷雨》中的畸形恋情、《祝福》中的舆论杀手、庞朴《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的观点、《长亭送别》中老夫人的心理等等。它们之间存在着互为背景、补充、因果等联系,通过细读、联想、深思、整理,将其打通,激活思维,把相关内容由再认、再现,升华到快速有效提取,建构新知、灵活运用的水平。

  怎样高效做?最大限度的利用时间列计划

  明确了做什么,下一步就是如何高效率地去做。张老师多年教学经验发现最实用有效的招还是那个老办法——列计划。学会列计划可以给孩子带来无数好处,张老师的方法大家不妨一起学起来。

  首先,最大限度的利用时间,避免干扰。保证8小时睡眠,1小时锻炼,1-2小时吃饭、上厕所、喝水、做家务,还剩下13个小时用于学习。把手机请委托给监护人保管,除特殊情况坚决不用。早晨学习之前列好全天计划。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分清轻重缓急,注意文理搭配、读写交替、劳逸结合。

  其次,定时定量,预设达标程度。例如,一份正常考试时需要120分钟的试卷,就必须在120分钟的整块时间完成,做题之前预估一个正确率。营造紧迫感,以考场上的节奏慎重处理容易题目,迅速放弃难题,保持过程的严谨。遇到时间充分可以做对的难题,也不要纠缠,而应该利用留白时间深究细算。

  第三,适当留白,灵活处理。留白包括任务间的休息时间,用于攻克难题、整理错题、对点复习教材的时间等等。留白的作用是避免为了完成任务低层次的自我重复,避免长时间赶进度而疲劳厌倦,劳逸结合,自我奖赏,深究做题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第四,有目标、有自评。在计划本的每一页上,郑重地抄写一遍自己的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是理想大学、理想名次、每门学科的理想分数等等,只要能让自己振奋精神即可。自评时要以自我鼓励为主,在细节上表扬自己的进步,从而让每天都有获得感。

  张老师说,这样做,一开始会让你感到束手束脚,紧张压抑。往往早晨雄心勃勃,到了晚上发现欠债很多,产生挫败感。但是,尝试一下你会发现,这样总比原来漫无目的的学习状态效率更高。如果计划过满,第二天适当调整到“跳一跳可以够得着”的程度就行了。

  交汇点记者 刘颖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