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严守疫情第一道防线 看南京一个社区医生的“抗疫”春节
2020/01/29 21: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基层医疗机构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对感染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社区管理、病情追踪,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将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疫情来临,社区医生责无旁贷,他(她)们奔赴抗击一线。记者记录了南京建邺区双闸社区医院贾怡维医生2020年这个不寻常的春节。

  1月24日

  大年三十 中午

  贾怡维医生刚忙完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的上报工作,就接到某街道的电话。顾不得吃饭,贾医生收拾好东西,匆匆骑着电动车赶往某酒店,那里住着几名从武汉过来的客人。应街道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助给予医学防控指导。在现场,贾医生立即与街道、酒店工作人员共同商议这些武汉客人的医学防控工作。

  “在家有测量过体温吗,最高是多少摄氏度?有没有咳嗽症状?接触的家人朋友有没有发烧的?活禽鸡鸭、野味有没有接触过?……”贾医生对这几名客人的身体状况逐一排查。她建议建立“奋战疫情沟通群”,有情况随时联系。忙完赶回家已是五点半。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前,贾医生本来已为这个春节做了周全的安排。远在澳门上大学的女儿回来了,母女俩一年多没见面,她原本想利用这个春节,好好张罗一桌,吃顿年夜饭。但是现在时间来不及了,她只能对女儿说声抱歉,又匆忙赶回医院,上120急救夜班。

  1月25日

  大年初一

  下夜班的贾医生接到“奋战疫情沟通群”信息,有几名武汉来的客人已退房,不知去向。这时她顾不得休息,立即与这些客人联系,得知他们几人是一家祖孙三代、回某小区家中居住后,悬着的心才落下。贾医生告知他们,要在家隔离,原则上不要出门,每天测2次体温,如有不适要立即告知。对贾医生的关心和指导,他们非常感激,表示一定配合自我隔离,不让政府操心。

  1月26日

  大年初二

  当天,贾医生继续询问祖孙三代的身体状况,指导居家隔离的医学观察细节。晚上,接到建邺区疾控中心发来的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函后,她次日一早要对辖区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上门流行病学调查。

  1月27日

  大年初三

  上午再次接到区疾控中心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函,贾医生对辖区新增加的几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上门流行病学调查,且必须赶在中午前上报流调情况。时间紧迫,她骑上电动车,冒着小雨,带着防护用品,挨家挨户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核实他们身份信息,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嘱咐他们务必单人单间隔离,并与每位签署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告知书。

  雨水打在脸上,刺骨的寒冷,贾医生骑着电动车一路急行,从一个小区到另一个小区,跑完一家跑另一家,终于在中午之前完成了这几户住家的流调工作。接着,她一刻也没休息就赶回单位,和街道商议密切接触者居家生活的安全防控措施,一直忙到晚上九点。

  疫情还在不断更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个春节,社区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都在忙碌,他们的默默奉献,为疫情的基层防控打下坚实的基础。

  交汇点记者 戚在兵 通讯员 陈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