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隔离不隔爱,医护人员成了临时保姆
2020/02/05 13:53  人民日报客户端  

  交汇点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和治疗线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疫情面前,除了收治的定点医院外,最危险的地方就是隔离点了。一些基层医护人员在危险来临之际,他们冲锋在前,舍小家大家,任劳任怨,甘当幕后英雄,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父亲患癌,她却奔赴了抗疫一线

  1月27日,南京玄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隔离点需要派医护人员进入的通知后,大家纷纷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预备党员、玄武医院内科护士长赵莹参加工作已20年,看到疫情发展,她深知一线正需要她这样经验丰富的医护工作者。赵莹与爱人简单商量后,将孩子嘱托给母亲,就一头扎进了防疫一线。

  而此时,她的父亲刚刚做过直肠癌手术,化疗期间正需要她去照顾,而她的母亲眼睛高度近视近乎失明。“困难家家有,此时我不带头谁带头?”赵莹说,隔离区内感染的风险还是有的。其他护士都比较年轻、孩子小,而她孩子大了而且经验丰富,这个工作她最合适。

  据玄武区卫健局副局长王河介绍,在集中隔离观察点,党员医护人员总是第一时间冲在前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医学隔离观察点主要从事医学隔离观察、协调保障、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及健康宣教等工作。

  医护人员成了隔离孩子们的临时保姆

  在隔离区内,34位密切接触者必须24小时全天侯待在里面,不能外出走动。待在室内,对于成年人还好办些,但天性活泼好动的孩子来说,让他们整天待在室内却是个不小的难题。而且在玄武区隔离点有6个未成年的孩子,最小的只有4岁。

  有一对夫妻都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了,奶奶和孙子作为密切接触者住进了隔离点。锁金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刘艳说,为了安抚孩子想念父母的情绪,医护人员想尽了一切办法,不仅要照顾孩子和老人的生活起居,还得陪孩子玩耍,成了临时的保姆。隔离观察点临时党支部,专门购买了一些玩具和礼物给驻点的孩子们。时间一久,孩子们竟然与医护人员成了好朋友。

  小女子挑大梁,没告诉父母进隔离区

  邓诗红是玄武区后宰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护士。医院要派人手到隔离的通知下发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我至今还没敢跟父母说我进隔离区的事,怕他们惦记。”邓诗红老家是江西人,本来盼着春节假期回去陪父母的她果断退了车票。

  个子不高,甚至有些瘦弱的邓诗红,却负责着隔离病房内的诸多繁杂事务,34位隔离的密切接触者的一日三餐、每日两次的量体温、一些生活用品的需求等。生活垃圾她每天都要从六楼背到楼下处理,本来防护服就闷气,来回上下楼一次,她的衣服全部湿透。对此,邓诗红说:“再难再苦的工作总得有人干,我不上谁上?”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