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战疫先锋丨睡村口,老党员为全村把守
2020/02/05 14:5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4号凌晨五点多,顾传才醒了。简单洗漱,吃完泡面,一天的值守又开始了。顾传才是南京溧水和凤镇邢家村老党员。从初三开始,他24小时值守村口,不让外人进村,白天坐在简易凉棚下,晚上困了就钻进另一名党员提供的私家车打个盹,实在冷了就绕着沟圩走几圈。3号下午镇里拉来一辆集装箱车,通了电,当晚就睡在集装箱里,能把腿脚伸直了,老人觉得很舒服。

  “到了非常时期,外人绝不能进村。”年三十晚,刚吃完年夜饭,接到通知,村里需要人手对全村人员信息进行调查登记,要对村民近期外出情况和所有外来人员一一登记在案,并向村民介绍疫情防控形势,最重要的是告诉所有人,大年初一一大早就封村,无论是舅老爷还是姑奶奶一律不得进村,请立即通知亲朋好友。

  顾传才当过兵,1976年21岁时入了党,退伍后在家乡的镇政府开车,退休后回村养老。养老也没忘记自己是名党员。“处处要带好头,这是习惯。”2019年村里整治环境,顾传才领着一帮热心人,把村里的乱石堆,柴垛清理码平,随时见了垃圾就弯腰拾起。

  春节以来,顾传才和志愿者一直在村口守着。3号下午,记者来到村口时,他刚劝完一位隔壁村要送米给亲戚的村民。那位村民不甘心说了半天,还是被拦住,很生气,“我又不是外人,我就隔壁的,我绝对没问题。”顾传才不恼,只是笑笑,“外村人不能进,这是死规定。”他请村民把米留在村口,通知人来取。这几天,这样的事不少,初一至今,没有一个外村人进得了村。要出去的村民也要登记,只能去镇上买东西,离开不能超过40分钟。“这几天氛围起来了,大家都重视,不敢往外跑,更不会让人进。”顾传才说,他敢打赌,只要有外人进村,要不了一分钟就会被村里人撵出来。

  保卫家园!这次顾传才和全村人又并肩而战。顾传才值守的关卡所在处,正是撇洪沟。2016年的夏天,洪水漫溢,顾传才连续三四天24小时不敢闭眼,脚下的这条撇洪沟多处灌水,站在洪水中,顾传才急红了眼,眼看坝要垮塌,全村8000多亩耕地,150户人家就要被淹没,他和村干部两次敲锣,锣声响起,全村人都冲出来,齐心协力挡住了洪水。

  “这次更厉害,一松劲是会要人命的。”顾传才正说着。一位村民骑了电动车为值守志愿者送来一盘冒着热气的青团。“等疫情结束,我请你进村,好好尝尝我们这正宗的青团。”顾传才说。

  交汇点记者 颜芳 朱泉

  通讯员 杨国栋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