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南京人“安全感”UP!UP!UP!
2020/04/02 21:32  紫金山新闻  

  4月1日,南京召开全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动员部署会,发布《南京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创建“路线图”。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安全管理形势变得尤为严峻,“安全红线”就是“发展底线”,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市民心中的共同认知。怎样的城市才是最有益于安全发展的?创建工作会给南京人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作为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广大企业和市民需要做出怎样的努力?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创建工作怎么做?

  两大目标、三大阶段、16项具体任务

  在《南京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总体方案》中,南京提出了两大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安全运行保障体系,培育1—2个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区(园区),实现创建首批“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目标。到2025年,全面完成城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目标任务,全面提升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控能力,建成与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城市安全发展保障体系。

  “创建是契机,也是手段,更重要的是借助创建,提升南京安全发展水平。”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评定主要分为申报城市创建自评、省级复核、国家评议三个阶段。目前南京已初步建立应急管理信息化支撑体系,通过积极引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现代科技与城市安全发展深度融合,初步建成南京应急管理“181”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一站式执法终端线上闭环,考核智能化、应急预案数字化,构建城市安全应急救援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南京应急管理“181”信息化平台架构。

  借助平台和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南京还全面开展了城市风险(源)普查辨识建档暨监管责任厘清确认组网工作,已经初步实现对14万余个城市风险(源)动态、实时、精准化防控。该负责人介绍,过去几年,南京虽然在安全发展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城市安全源头治理、城市风险防控、城市安全监督管理、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城市安全应急救援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弱项。

  对此,南京坚持问题导向,在《方案》中有的放矢提出了一些系列针对性创建措施,具体包括城市安全状况显著改善、安全源头治理显著加强、安全风险防控显著强化、安全监督管理显著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和安全应急救援显著完善等六个方面16项具体任务,并逐一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坚决做到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对城市安全进行全面风险评估,深入查漏补缺,摸清底数,健全法制体制机制,补齐补足短板弱项,并结合全市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高城市安全风险防控效能和治理水平,切实提升城市安全运行保障能力。

  南京将发生什么变化?

  城市生活“满满”安全感

  翻开2万余字的《方案》,记者可以看到,从整个城市的地下管网建设,到一家小饭店的可燃气体监控;从规范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到一辆公交驾驶区域的安全防护隔离;从高校教学实验室里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检查,到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少于150米范围内交通安全设施齐全;从彻查小区“群租房”、“黑旅馆”的安全隐患,到对旅游景区、商场超市、养老、校园、医院、体育场馆、电梯、游乐设施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风险评估……细致的举措涉及到城市的大大小小各个方面。由此可见,创建工作的开展,不仅为南京增添了一张高含金量的城市新名片,也将推动南京市民的“安全感” UP!UP!UP!

  “我们区有不少商场、大型娱乐设施,夫子庙、老门东这些地方也是游客和市民的必游景点,我们做好创建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让今后老百姓去人多的地方更安心。”秦淮区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方案》,南京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群众性活动都将设置视频监控系统,建立大客流监测预警和应急管控制度,人再“挤”,安全防护也不能有“水分”;高层建筑将按规定设置消防安全经理人、楼长、消防安全警示、标识公告牌,给高楼大厦上好“消防安全锁”,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实现百分百“户籍化”验收达标;运用高层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地下工程等重要场所的火灾自动报警、消防水位水压、电气监控综合消防设施建成联网监测平台,为筑牢安全防线再加码。

  在《南京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具体目标任务分工方案》中,记者看到,89项目标任务中,第三大类是“城市安全风险防控显著强化”,这个目标里有30项,占到总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一。水电气已经成为现代人的生活必备,它们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其中,供电、供水、供热管网也将安装安全监测监控设备,保障“可测可控”,重要燃气管网和厂站监测监控设备安装率要达到100%;杂乱的地下管线将通过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全部“上户口”、“入系统”;餐饮场所也都将按规定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等措施,都让南京人今后的城市生活充满安全感。

  此外,城市公共设施安全系数也大大增加。《方案》明确要制定城市公共交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建立公交驾驶员生理、心理健康监测机制,定期开展评估;新增公交车驾驶区域安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客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安装防碰撞、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和卫星定位装置;同时要建立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机制,定期组织开展铁路沿线外部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定期开展桥梁、隧道技术状况检测评估。

  对城市自然灾害防控措施也将升级。据了解,南京将进一步完善应急广播体系,畅通预警信息传播绿色通道,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90%;开展城市洪水、内涝风险和隐患排查;易燃易爆场所安装雷电防护装置并定期检测;对老旧房屋开展抗震风险排查、鉴定和加固。

  网络图片。

  创建与发展相辅相成

  大家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政府、企业、市民是一个城市安全发展命运共同体,安全发展离不开任何人或单位的努力,也将造福南京这片土地上的所有单位和个体。大家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企业守好‘安全门’,城市才能安全发展,反过来,城市安全发展了,企业也必将发展得更好。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南京新工集团副总经理陆志虹介绍,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新工集团研发了“新工问安”安管系统,在下属企业重点部位、重要风险点张贴了1101个点位二维码,安全员可直接扫码了解对应点位的检查内容并对照进行隐患检查,检查内容和整改情况后台实时跟进。去年,该集团所属67家企业利用“新工问安”系统日常检查巡查80559次,系统内使用人员1155人,发现整改隐患520条。接下来,集团还将进一步改进系统,全力支持保障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南京港华作为全市160多万用户的“柴火管家”,承担着全市4100公里燃气管线、2400多台调压器、5000多台阀门的运行维护工作,安全至关重要。“我们主要通过对人、设备、生产使用环境等采取制度、技术管理等手段,实现整个天然气城市燃气供应系统的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黄亮告诉记者,昨天公司刚刚围绕今年的重点工程建设开了调度会,会上也专门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公司上下齐心协力,积极助力创建工作。

  南京公交集团安全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倪诚告诉记者,公交牵连着成千上万的老百姓,每一个乘客后面都是一个家庭,安全生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集团每年在安全生产月和冬运春运期间至少各开展一次应急演练,以后还将进一步加大演练的力度和频次,应急预案也将进行进一步完善。“我们会根据要求,落实好创建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打好每个季度、每个月、每一天的‘安全硬仗’。”

  通讯员 李鸿雁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杨欣 张安琪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