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砍价联盟”首秀已为南京省下1.53亿元,医用耗材使用阳光透明
2020/06/18 12:41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杨萍萍 王明宇 记者 徐苏宁 文 / 摄)谈判专家历经数小时舌战,将医用耗材价格砍下来,医疗机构采购使用的情况怎么样?这些信息在南京市医用耗材阳光监管平台上都能一一看到。6 月 17 日,南京市医保局召开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了 8 · 16 医用耗材地区联盟带量采购推进落实情况。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 2020 年 5 月 31 日,36 家定点医疗机构 7 种产品已累计采购 1272.88 万个,平均完成率 71.18%,累计节约资金 1.53 亿元。

  △会议现场

  【进度】

  时间过半,平均完成率超七成

  2019 年 8 月 16 日,南京、淮安、泰州三市医保局组团,率先在全省成立跨地区联盟——宁淮泰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联盟(南京联盟)。当天,联盟就展开谈判,涉及精密输液器(不含塑化剂)、精密输液器(含塑化剂)、密闭式静脉留置针(普通型)、密闭式静脉留置针(安全型)、密闭式静脉留置针(耐高压型)、输液港、预充式导管冲洗器等 7 种产品。入围价格最高降幅 80.39%,预计年节约医疗费用 4.13 亿元。2019 年 11 月 1 日,8 · 16 谈判成果在南京地区 36 家联盟医疗机构落地。

  谈判专家们斗智斗勇砍下来的价格,现在实行得如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到 2020 年 5 月 31 日,36 家定点医疗机构 7 种产品已累计采购 1272.88 万个,平均完成率 71.18%,累计节约资金 1.53 亿元。

  【做法】

  预付三成医保基金,确保谈判成果落地落实

  医用耗材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取得一系列成效得背后,是各方的努力。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带量采购医保基金按不低于采购总金额的 30% 预付给医疗机构,预付金额 2700 多万元。同时,借助南京市医用耗材阳光监管平台,市医药集中采购保障中心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和中选产品的生产供应企业网上采购、配送、货款结付等情况的指导,监督定点医疗机构在市医用耗材(药品)招采信息系统网上集中采购中选产品带量采购计划执行情况和中选产品的生产供应企业保质保量保供情况,按照 " 每月监测、年度考核 " 方式,定期提供分析报告,通报相关情况。

  大数据平台阳光透明,实时 " 体检 " 亮出问题

  哪个医院采购什么产品,医生用了哪些产品,企业有没有按照谈判价格供应,这些在平台上都能被监控到。平台就像是一台 " 体检仪 ",实时把问题都亮了出来。比如,如果医院存在中选产品采购率低、零采购、非带量采购超标等问题,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保障中心将通过平台工单督促其限期整改,明确每月执行序时进度,确保其完成带量采购计划。对经反复督促整改仍无改善的医疗机构,中心将进行约谈,并将医疗机构带量采购执行情况上报市医保局,列入年度考核。

  若企业出现不按要求提供入围产品给医疗机构使用、产品质量不合格等违反带量采购政策的情况,中心将约谈相关企业,同时,将把所有带量采购入围企业纳入供货企业协议管理,按协议规定对相关企业得违约行为进行处罚。

  一家中选企业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企业可以实时登录平台查看各项进度。" 医疗机构采购情况、同行的供货进度,医院针对产品反馈的一些问题,这些都能在平台上看到,很阳光、很透明,也便于我们去查找自身的一些问题,帮助企业发展。"

  【计划】

  继续按月汇总分析医疗机构、供货企业执行情况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带量采购确定的中选产品和采购价格在市医用耗材(药品)招采信息系统挂网,供采购联盟之外的其他定点医疗机构采购,中选产品的生产供应企业保障供应。对于带量采购未中选的产品,实行同类产品价格协同,按本次谈判中选产品的采购价格供应,参与带量采购计划外部分的市场竞争。同时,根据市妇幼保健院、浦口医院等医疗机构的申请,增补 64 条中选产品的规格型号,满足医疗机构临床使用需求。

  接下来,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保障中心将继续利用阳光监管平台加强对医疗机构及供货企业带量采购落实情况的监测,按月汇总分析上报医疗机构、供货企业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南京市医保局局长刁仁昌表示,平台监测的各项数据显示,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已在南京见到实效。联盟组团带量采购 " 砍价 " 效应只是第一步,深层次的是要清除医药行业 " 带金销售 "" 劣币驱逐良币 " 的污染,让创新企业、优质产品占领市场、进入医院、进入处方,让群众得到价格公道的医疗服务,减少不合理的基金支出,解除群众看病的后顾之忧。发挥 8 · 16 谈判执行效果的示范效应,将南京医用耗材治理工作继续推向深入,进一步提高南京人民在医疗保障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