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增38处开放院落,南京颐和路街区要做国际“文化客厅”
2020/06/24 16: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4日,《南京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复兴计划》(草案)开始公示,广泛征询社会公众意见。根据公示,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将新增开放院落38处,通过显化历史资源,以艺术创意、国际交流类产业赋能,成为南京市提升国际文化影响力的“文化客厅”。

  南京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是首批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之一。2014年批复的《南京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在街区历史资源保护和形象功能提升等方面发挥了指导作用。

  项目区位图

  规划范围内共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8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不可移动文物171处,历史建筑1处。为进一步挖掘和有效利用该街区文化资源,推进综合保护利用,促进良性发展,南京市组织编制这一《复兴计划》。

  该计划提出,以“百年颐和,万国风华”为复兴目标,将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为国内外近现代历史窗口、长三角古都文创中心、江苏省国际交往客厅、南京市艺术金融高地,使其成为南京市提升国际文化影响力的“文化客厅”。

  开放院落分布图

  在原计划开放的79处院落基础上,新增开放院落38处,既有利于更好地展现街区风貌,也可以满足增加配套公共服务性设施、为居民补充必要的生活配套设施、满足开放院落的完整性及连通性等需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该计划还提出,对6条一类历史街巷进行重点提升,包括适度增强界面开放度、增补功能性;实施步行优先策略,节假日分时段限行;延续街巷传统风貌,沿街建筑更新应与街巷传统风貌相协调等。对8条二类历史街巷,维持历史原真性风韵街巷,包括保持街巷走向,控制街巷空间尺度,改善通行能力,允许沿路设置分时停车位;沿街建筑整饬、更新应与历史街巷传统风貌相协调;适当位置可增强界面开放度。

  在产业选择上,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将以“国际艺术”(艺术创意、国际交流)为主导产业,以文化博览、时尚游憩、居住与配套服务为配套产业,打造民国风情休闲旅游区、艺术风尚街区、创意设计产业集聚区、品质人文社区和南京国际交往中心。

  在交通提升策略上,该计划鼓励街区内小学的家长、儿童步行接送上下学,疏解区域上下学时段交通拥堵的压力;设置弹性空间,如部分街道空间白天用作通行、夜间用作停车;通过增加分时停车位、地下停车场等,新增停车位429个,提供周边公共停车位309个。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介绍,在6月24日至7月23日之间,公众如对公示内容有意见,可通过邮寄、电子邮件、传真向该局反馈,公众意见将作为审批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实习生 姚依依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