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审议通过:无偿救人免责,重点治理高频高发不文明行为
2020/06/24 21:00  新华报业网  

  6月24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预计将于下半年实施。这部条例积极呼应民法典,增加“好人法”条款,立法保障救人免责,并要求建立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制度,重点治理高频高发不文明行为。

  文明行为公职人员要带头

  文明行为的主体不仅包括普通市民,这部条例明确提出,公职人员要在文明行为促进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姚正陆介绍,审议过程中,对条款的修改突出了行政执法部门、政务服务管理单位和公共服务单位的文明行为规范。记者注意到,其中规定政务服务管理单位应当制定文明服务规范,公开服务承诺,公示办事流程和指南,建立政务服务评价制度和投诉处理机制。公共服务行业、单位应当制定文明服务规范,将其纳入执业规范要求和岗位培训内容,并在服务场所采取文明行为引导措施,加强文明行为引导工作。

  条例对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提出文明行为规范要求,要求他们应当树立理性、平和、规范的理念,做到着装规范、仪容整洁、语言文明;要求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制定文明执法规范,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升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能力和水平。

  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有常委会委员提出,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文明行为促进的全过程。据此,最终通过的条例规定公民应当忠于祖国,尊重和爱护国旗,正确使用国徽,规范地奏唱、播放和使用国歌。

  积极呼应民法典,增加“好人法”

  看到老人摔倒扶不扶?刚颁布的民法典明确,“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对此作了呼应。

  “见义勇为本是彰显社会正能量的善行美德,有常委委员和专家学者建议,条例应加大对善意救助者的保护,积极呼应民法典,增加‘好人法’的规定。”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魏从农说,因此,最终通过的条例特地新增一条,鼓励公民自愿对处于困难的人以适当方式提供帮助。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

  条例修改过程中还特别关注了弱势群体。“南京作为博爱之都更应当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尊重,让他们通过立法感受到法律应有的温度和力量。”魏从农说,条例修改时不仅增加“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和需要帮助的乘客让座”,而且对政府和有关单位保障弱势群体生活和出行提出要求,列入公共场所经营管理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配备爱心座椅、轮椅、母婴室、自动体外除颤仪等便民设施,保持环境整洁卫生,维护良好秩序,引导、规范文明行为等。

  新冠肺炎疫情让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更受关注,这部条例也有体现,提出“等候服务时依次排队,保持社交距离”,“文明用餐,合理消费,推行分餐或者使用公筷、公勺”。

  重点整治高频高发不文明行为

  医患矛盾是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审议中有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尊重是互相的,理解也是双向的,要营造和谐互信诊疗环境,就要引导医患双方互相理解和尊重,条例应当增加文明就医和文明行医的内容。

  因此,最终通过的条例分别对文明就医和文明行医作了规范,要求公民应当文明就医,维护和谐互信诊疗环境,自觉尊重医疗卫生人员,遵守医疗秩序,听从工作人员指引,不干扰诊疗活动;保持诊疗场所的整洁和安静,不随意丢弃医疗废弃物;通过合法途径处理医疗纠纷,不侮辱、谩骂、威胁、殴打、挟持医疗卫生人员,不聚众闹事。同时要求医疗卫生人员应当文明行医,关爱患者,恪守医德,不泄露患者隐私。

  缺乏制约,是许多不文明行为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认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应当坚持问题导向,对老百姓普遍厌恶的,严重影响人民生活和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为进行重点、持续整治十分必要,因此特设专章对“不文明行为治理”进行规范,要求在南京建立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制度,对人民群众普遍厌恶的、高频高发的不文明行为实施重点治理。

  记者注意到,最终表决通过的条例将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的制定发布权由“经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同意”,修改为“由市人民政府批准”,提高了清单制定发布的权威性。

  不文明行为会受到相应制约,文明先进人物则可享受优惠待遇。条例规定,对实施见义勇为、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等文明行为的人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并提出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权限内对文明行为先进人物实施奖励,使其享受交通出行、文化和旅游消费、金融信贷、公共停车场收费、医疗就诊等方面的优惠和便利。条例还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文明行为先进人物,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文明行为表现情况纳入考察内容。

  通讯员 宁人宣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