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南京紫金山实验室:用硬核科技夯实小康生活的路基
2020/07/03 15:05  交汇点新闻  陆威 刘畅方达 孟旭 韩雷  

  交汇点讯 设想一下,借助先进的网络通讯技术,相隔万里的亲人朋友可以通过“云拥抱”感知彼此的心跳和体温,甚至能闻到对方送来的花的香气,该是何等奇妙的事情?位于南京江宁区的紫金山实验室正在将这种充满科幻感的场景变为现实。这家江苏省打造的标志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正在用自主研发的“硬核”科技,为实现全面小康夯牢坚实的路基。

  紫金山实验室自2018年8月成立以来,以解决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重大需求、行业重大科技问题、产业重大瓶颈问题为使命,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这里曾成功研发了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开通了12个城市的未来网络试验网络;研制出自主知识产权CMOS工艺毫米波芯片和大规模天线阵列,水平在国际上遥遥领先;还开通全球首个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并在天地融合移动通信、网络通信内生安全体系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除了这些“高大上”的科技,紫金山实验室还有很多离普通人生活很近的创新。“紫金山实验室正在推进高速互联网的研发,高速互联网的建设研发在未来可以让远程手术的网络延迟降到最低,人们的小康生活也将迎来远程医疗、远程手术等新内容。”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告诉记者,“紫金山实验室还在建立脑卒中急救网络、降低ICU死亡率等医疗健康领域也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

  与此同时,随着紫金山实验室对6G技术的研究不断突破,未来能通过将卫星通信整合到6G移动通信,实现全球无缝覆盖,网络信号能够抵达任何一个偏远的乡村,让身处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也能接受远程教育。

  据刘韵洁院士介绍,当前互联网正在经历重大变革,从尽力而为的网络变成确定性网络,传输速度也将从“高速公路”,升级为“高铁”和“航空”。“未来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可能,比如通过手机和网络不仅可以实现像面对面一样清晰流畅的沟通,甚至可以实现远程拥抱。”刘韵洁说,“相信每个人都将会进一步感受到网络通信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交汇点记者 陆威 刘畅方达 孟旭 韩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