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毕业寄语㉘|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刻大医精诚在心 践大爱无疆于行
2020/07/05 15:55  交汇点新闻  蒋廷玉  

  刻大医精诚在心 践大爱无疆于行

  ——在南京医科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南医大校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洪兵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云端”的师生及亲友们:

  大家上午好!

  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毕业典礼“姗姗来迟”,但为了不让大家留下遗憾,学校依然排除各种困难,通过多种形式,把2020届全体毕业生聚到了一起。此刻,无论你身在主会场、分会场,还是在“云端”,我都要代表学校,向你们道一声祝贺,祝贺你们在这不寻常的时期依旧圆满完成了学业;也要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给予南医“后浪”们多年如一日的教导、陪伴和付出。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启程有些坎坷。新冠疫情突发,“战疫”成为所有人上半年的集体记忆;我很高兴看到作为医学生的你们,勇敢地扛起了属于你们的时代责任,成为了这个春天江苏疫情防控主战场上靓丽的、引以为豪的南医风景线。疫情期间,1200多名研究生与本科生实习生不惧风险,自愿与导师一起留守临床医疗岗位。你们中的许多人放弃了居家“安全区”,义无反顾地投入南医“四线战疫”的作战战场:有同学自疫情伊始,就奋战在湖北疫区或家乡各级医疗机构;有同学置春节假期于不顾,毅然奔赴各级疾控中心防控一线;有同学在学校实验室参与新冠病毒的相关研究;还有同学志愿在学校大门口的测温岗位上坚持了整整一个月。谢谢你们每一个人为战疫做出的贡献!能够见证你们的成长,学校无限感动与骄傲!

  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百年难遇的新冠疫情让你们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成为南医新一届毕业生,此时此刻,我想送给注定特别的你们两句话:刻大医精诚在心,践大爱无疆于行。希望你们不忘医学生誓言,不负时代使命,不惧未知挑战;希望你们胸中有爱,仁心为怀,无论何时何地,都愿意为响应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穷尽自身所学,奉献所有力量。

  大医精诚,时刻铭记医者之承诺。这次疫情提醒我们,医学生誓言绝非一句句口号,而是庄重的承诺,需要认真去履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短短八个字,贯穿了无数医学工作者的砥砺前行,也书写了代代南医人的家国情怀。南医历史上有这样一届毕业生:1951年,为响应新中国建设需要,他们提前半年毕业,怀着满腔热血,将祖国医药卫生事业选作自己终身的方向。他们中有人坚持一项课题研究长达28年,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抗癌药;有人退休后捐出毕生积蓄设立奖学金;有人直到90岁,依然坚持天天上班。他们是南医46级的校友,他们是马凤楼、戴汉民、周雪良、王一镗、李雪梅等一批医学教科书里的先贤,他们是国家百废待兴时的医学“火种”,他们在最艰难的时刻扛起了国家使命,并用一生努力证明了自己不负所托。同学们,当年在黑暗中摇曳的火苗,现在已经成为了熊熊燃烧的火炬;你们接过它,就是接过救死扶伤的使命,接过鞠躬尽瘁的嘱托,接过南医人医学报国的承诺。无论面前是多高的山,多远的路,既然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就要坚定踏实地走下去,走得远,走得好。

  大爱无疆,随时准备为生命逆行。前不久,学校刚举办了江苏电视台大型抗疫纪录片的观影交流会,这也是给今年毕业的3582位同学们上的最后一堂抗疫思政课。这部纪录片忠实地记载了江苏援鄂医疗队与疫情战斗的日日夜夜,它的片名就叫做《逆行者》。此次疫情中,全国4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江苏派出2800余人,其中有南医大十多家附属医院的近600名医护人员,更有无数南医人奋战在全球各地。他们中有国际病毒学家、77级卢山校友这样的学者,有抗击过非典甲流、参与过抗震救灾的“老将”,也有初出茅庐却勇于担当、无惧无畏的“新兵”。他们胸怀大爱,一夜成军;他们义无反顾,披甲逆行。这次疫情清楚地告诉我们,谁也说不准危险和意外什么时候会到来,又会来到什么地方。所以我希望你们每一名毕业生同学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时刻准备着,在祖国和人民需要之时,带着必备的技能和满满的仁心,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响应。你们要记住的是,做“最美逆行者”,并不一定要求你去到非常遥远的地方,完成极为艰巨的任务。只要有人需要帮助,而你驻足伸出了援手;只要有难题需要攻克,而你为之耐住了寂寞,你就是最美的逆行者,最棒的南医人。

  刻大医精诚在心,践大爱无疆于行。同学们,天元湖畔骊歌起,德馨楼前别故君。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你们的毕业照里少不了口罩,却不知道有没有少几个说好一起合影的伙伴;三餐的酸汤锅四餐的黄焖鸡都还在供应,却不知道你们的散伙饭人数有没有攒齐。这个毕业季注定会少些热闹,少些喧嚣,少些仪式感,但绝对不少的是师长对你们沉甸甸的期盼与祝福,母校对你们满当当的信心与祈愿,和你们自己在校园角角落落留下的回忆:逗过的黑天鹅,骑过的单车,啃过的蓝皮书,还有赶过的早课;考试月通过的宵,扎针时抖过的手,临床实践挨过的骂,还有为挑战杯赛事流过的汗与泪。有关南医的一切,早已经在你努力学习、努力生活、努力成长的过程中刻下了印记。希望在这里度过的时光,能够在你日后忙了累了偶然回忆起校园时,给你继续努力工作的力量。

  同学们,你们也许今天还在天元湖边看地铁一号线来来去去,明天就要启程前往人生的下一个驿站,或走上岗位,或继续深造。但无论你们明天是否身着白衣,为成为国之希望、民之依靠竭尽全力,今天你们仍然是穿着学位服的南医学子,仍然是母校看着长大的孩子。哪怕有万般不舍,还是要送你们去勇敢地乘风破浪,相信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胸中有未来的你们,有朝一日能够去到最难到达的地方,看到从未见过的风景。

  祝2020届同学们都能心想事成,得偿所愿!

  谢谢大家!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整理 通讯员 蔡心轶 郭原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