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2020南京中考作文题出炉,首次出现二选一
2020/07/16 11:31  交汇点新闻  

  南京:

  以下题目二选一

  题目一:食趣

  题目二:

  三个同学去教师办公室,看到老师办公桌桌上有巧克力,老师说:你们拿去吃吧。一个学生说,我不吃,我来这里看看分数。另一个说,我饿了,吃了。学校有规定,不容许吃零食。你是三个学生之一,你看到这,有什么想法,自命题。

  (根据考生回忆总结,准确版本以教育部门发布为准)。

  专家点评:

  两个题目,一个是命题作文,一个是材料作文题目自拟,学生自选其一而作。

  两个题目都没有审题门槛,学生容易上手,有亲切感,结合生活实践和切身体会,写出真实、活泼、有独特感受的作文。

  第一个命题作文如果想得到高分,考生还需在“趣”上有过人之处,打开自己的五官,纵横时间和空间脉络,考验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第二个材料题有情节有悬念,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经历进行想象,充分考虑情境,考虑学校规定,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表述观点。

  镇江

  今年镇江市的中考作文题是《查》,以查为题写一篇文章,对于镇江的考生来说,一个字的命题算是比较熟悉的,2015年的中考就曾出现过《补》。

  在审题时,先要推敲查可以组成哪些词组,比如:调查、查询、检查、查实等等,然后在此基础上再继续补充和延伸,谁做这个动作,过程和结果是怎么样,从过程和结果中获得了什么,这样写作内容的基本框架就有了。

  把今年中考备考阶段碰到的事梳理一下,写作的素材是有的,但是要写好,就要将“查”的过程写得更细腻,文章才能更精彩。

  盐城

  今年盐城市的中考作文题目是《长学问了》。审题还是比较简单的,“长”有增加的意思,“学问”有知识、道理、水平的意思,“了”有表示变化过程的意思。所以题意就一目了然了,就是要将长学问了事情写成一篇文章。

  这样一理解,这个题目比较适合写成记叙文,可以是:一次阅读、一场旅行、一堂课、做的一件有意义的事等等,写作的对象一定要是自己亲身经历的,有真情实感的,编造的事情不好写也难以出彩,而且阅卷老师基本一眼就能看出来,文章中要有自己的思考和认识,选择的主题要积极向上,“自我成长”“社会和生活”“情感和体验”等与成长相关的话题会更受阅卷老师青睐。

  苏州

  生活常常因细节显得丰盈而又意味深长。但是,正当其事时,我们往往会忽略它们的存在。直到某个时候,回望过去,一些细节才会在我们记忆深处灿烂起来......请以“那些灿烂的细节”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①除诗歌、剧本以外文体不限;②不少于600字;③文中不要出现(或暗示)本人的姓名、校名。

  网友们一致的说,2020年苏州市的中考作文题,让人眼前一亮,在作文创新上开出了新花。

  “那些灿烂的细节”,是建立在回望过去,回望记忆深处的那一些细节。有的网友说,苏州市的中考作文题“那些灿烂的细节”,非常具有创意。“那些灿烂的细节”,不仅让学生重温了过去的美好,过去的美丽,过去的诗情,还让学生的表达更加方便、更加快捷。这位网友说,题目前面的“那些”两个字特别珍贵。

  有的网友说,“那些灿烂的细节”,特别是题目中“那些”,就说明灿烂的细节,不止一个!考生可以选取两到三个细节,精细地加以描写,有序地加以展现,然后议论抒情就可以了。这比单纯让学生写记叙文,写一人一事的记叙文要容易的多!苏州中考作文的开放性很强,考生也很容易下手。相当精彩,无比精彩!

  苏州市的一位高老师说,生活常常因细节显得丰盈而又意味深长。苏州市中考命题老师引导学生思考那些被忽略的细节,引导学生去回味,去回望那一些精彩的细节,很显然,这样的写作活动会让考场上的学生心里更加轻松,心里更加明亮。那些曾经的初三生活,那些磕磕绊绊的生活冲突,那些星星点点的师生之间的小故事小细节都会“在我们记忆深处灿烂起来......”最后,苏州市的高燕老师说,“苏州市的中考作文,真的是非常有创意,非常有生活性,非常有记叙性,非常有细节性。学生看到这样的作文题,乐开了心。”

  无锡

  《风从这里来》,这篇命题作文光从题目上看,范围很广,并且充满哲学性,学生一下子很难抓住写作的中心。必须要结合导语进行分析。再看导语中给到:风是一种潮流,一种情味……

  在审题时,需要抓住两个关键词:风、这里。

  第一个关键词:风,字面意义上来说,是一种自然现象。风途径之地,总会带来一些或多或小的影响。而我们生活中的潮流、流行的事物也是会随着“风”不断地扩散开来,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所以这个“风”所指代的,应该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为人处世的习惯准则,一些口口相传的品质,或是一些充满时代特色的事物,而后不断扩大形成风气。由此可见,写的“风”可以围绕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舍己为人的精神等品质,也可以写最近社会上兴起的事物比如汉服、古风文化等……“风”是这篇作文的中心,一定要明确文章的中心才能紧扣中心进行写作。

  第二个关键词:这里,可引发疑问,这里指的是哪里?由上一个关键词“风”我们已经知道,这个“风”代指的应该是某一种逐渐形成的风气。故可知,“这里”应该是这个风气传播出来的载体,结合到社会现状,可以是具有传播作用的手机、电脑、电视、广播等,也可以是具有社交作用的学校、家庭、社区,可以具体到微博、微信朋友圈、qq等社交软件。

  要把“风”和“这里”串联起来,就必然要把握到两者之间的关系。所写内容带给你的影响是什么?它是如何让你甚至更多的人知晓并接受?又是如何形成了一种风气,最后有了什么样影响?只有先确定好中心的内容(结合“情味”二字,以积极向上的感情为主),再由感情的基调引入素材(可以是社会真实的所见所闻,也可以是历史人物及事件),结合素材来抒发自己的感情和观点,最后在升华主题时紧扣“风”的指代内涵,突出文章的主旨,做到首尾呼应。

  徐州《当你需要时有我》

  南通

  《那段日子,我忽然长大了》,题目由“那段日子”“我”“忽然”“长大了”四个词或短语组成,题目限制条件多,只有认真审题,正确把握题眼,找准选材立意的切入口,兼顾时间、状态等修饰副词,合理安排文章行文结构,才能成就考场佳作。

  学生的个人成长是教育永恒的命题,本题题干“我长大了”,遵循了南通市一直以来作文的主导方向,直接关注学生个人成长,有助于引领广大教育工作者及社会大众将目标聚焦于孩子本身,贴近孩子心灵,关注“人”的成长。主语“我”规定了文章必须采用第一人称,直接抒发“我”的情感体验、成长收获。“长大”的内涵不能字面理解为时间流淌,身体长大,而一定是要指向于知识的丰富、能力的提升、思想认识的成熟。可以写成个人意义上的成长,做更好的自己,也可以写到成就他人、奉献社会,上升到集体意识国家意识的增强。助词“了”表明此番成长已经是完成时,而非进行时,与“那”相照应,决定了要选择过去的日子中的经历来书写成长。

  题目中起限制作用的时间副词“那段日子”,要求考生写一段时光中的经历,时间段可长可短,但一段要交代清楚特定的时间段,而起修饰作用的状语“忽然”,意味着那段时间的经历是别样的,不同于过往的经历。可以选择特定背景下的经历,比如2020年的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别样的,比如中考复习迎考期间的经历,家庭遭遇特殊变故时期的经历,个人学习各种才艺的经历等,也可以选择因为特定他人与事物而使得自己有特别的成长体验的事件,比如读了一本有意义的书,旅途中遇到一个人,换了新同桌,或者常年在外的亲人回家团聚等等。

  考场作文时间有限、篇幅有限,所以结构要紧凑,行文时要采用对比手法,最好能运用一些描写手法细致刻画变化,以言行举止以及心理的鲜明变化来突显“我”的长大。

  泰州《同一种力量》

  连云港《你的光照亮我的世界》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