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名师解析南京中考语文试题:平易不失清新,激发学生对语文的兴趣
2020/07/16 18: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紧密贴合学生生活实际,尤其注重激发学生的自主表达力和主动创造力,给学生提供了展现语文综合素养的空间。”16日下午,在南京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的组织下,交汇点记者采访了一线学科教师,对2020年南京中考语文试题进行解读。

  当天上午,南京语文“二选一”的作文题一出炉,就引发热议,被认为形式新颖,给学生提供了更多自主发挥的空间。省特级教师、南京三中文昌初中语文教师赵富良接受采访时谈到,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关注同学成长,在形式和内容上,都体现了尊重和关爱。“这种‘二选一’的命题形式,让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特长进行发挥。”赵富良说,作文题一为《食趣》,学生在审题时不会有什么障碍:“食”可以作为名词,文章可以聚焦食材、食材的获得以及食材的生长过程;此外,“食”也可以作为动词,学生可以回忆吃过的一道菜、回忆一道美食的制作过程等,文章可以体现出美食带来的“趣味”,也可以传达美食背后的“情味”。

  第二道作文题,则汲取了校园生活中的一个镜头,在教室办公室,面对老师给的巧克力,三位同学的不同反应,体现了不同心理。赵富良解读表示,这道作文题偏重于议论,考生可以写师生关系、学校管理,也可以从待人接物的角度抒发感受,理趣、情趣兼得,每位学生都有话可说、有感可发。

  贴合教材,鼓励学生自主表达和创新,南京各学校语文学科教师普遍认为,今年的南京中考语文命题体现了“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聚焦关键能力,注重考察学生语文素养。“今年试卷的板块与往年一致,分积累与应用,阅读和写作三块,格局则与去年一致,体现了南京语文立德树人一贯的追求。”南京市学科带头人、金陵汇文中学教师朱佳伟采访中提到,今年的中考考生是南京市使用统编教材的第二届学生,这样稳定的试卷结构,让考生觉得熟悉、亲切,也对今后的语文教学深入发展起到推进作用。

  朱佳伟关注到一个细节:今年语文试卷是以“美食”为主线,勾连了学生生活的诸多方面,自然又温馨。“美食和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关注美食,也是热爱生活的表现。”他介绍,今年的语文中考试卷中设置了“创意美食节”板块,这源自校园生活,为广大学生喜闻乐见,激发了学生发现、享受美食文化的乐趣。同时,试题也倡导了“健康美食”的理念,比如设置了“减肥板块”试题,学生可以通过新闻信息的推敲、漫画内容的想象,深入了解减肥知识;而一道拟写减肥金句的题目,则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审美观。

  即便是考试,也给学生带来“开卷有益”的享受,让学生们感受语文学习的乐趣,以更开放的格局鼓励学生自主表达,南京中考语文在命题上“别具匠心”。朱佳伟表示,这份试卷,从试题内容到材料情景,大多源自生活,命题不刻板,很自然。比如,考题中的“创意美食节”板块,为美食小屋起名、设计主打果饮,设计菜单的版面,都在激发学生主动创造的欲望,也鼓励学生积极调动自己的文化积累和言语智慧。此外,这份试卷还以较大的开放度,给了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朱佳伟提到,除了作文“二选一”外,考题在“名著读后感”部分,也给了学生选择的空间,可以自定欣赏的名著、以及赏析的角度,更尽情地抒发阅读感悟。

  “这份考卷平易不失清新,希望考生能体会到语文世界的无限乐趣,并以愉悦、轻松的心情迎接未来的生活。”专家表示,中考是平时教学的指挥棒,它指引着语文教学要以“立德树人”为基本,实现文以载道、文以化人的任务,总体来说,今年的这份试卷扎实地落实了语文学科核心素养。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