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是金陵中学校友,班主任:他做事沉稳非常自律
2020/07/17 21:37  新华报业网  

  7月17日,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汪文斌正式在公众面前亮相。“这不是我们的老班长吗?”南京市金陵中学1989届的校友们看到后非常兴奋,纷纷在微信同学群以及朋友圈里为老同学“点赞”。

  汪文斌(人民日报客户端 图)

  交汇点记者随即与金陵中学取得联系,确认了汪文斌是该校校友的身份。同时,记者也在金陵中学的1986届(初中)、1989届(高中)的校友名单里发现了汪文斌的名字。据了解,汪文斌工作以后一直挂念母校,还曾给母校送上校庆祝福。

  (金陵中学林兵老师供图)

  “今天在电视上看到他非常惊讶,虽然很久没有联系了,但还是觉得很亲切,”金陵中学1986届(初中)校友陈先生说,他与汪文斌初中同班,那时候汪文斌就十分踏实稳重,老师们都很喜欢他,班上的同学也都非常信任他,“他待人接物非常和蔼,说话也得体。”

  “是的,我当然记得,因为他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他是1983年进的金陵中学,初中和高中都是在金中度过的。”在金陵中学林兵老师的记忆里,汪文斌一直是一个谦和有礼的学生,所以印象深刻。

  (金陵中学文昆玉老师供图)

  据汪文斌高三时的班主任文昆玉老师回忆,汪文斌有两个特点让她印象颇深:“我觉得这个孩子很自律,他那时候在班上做班长,对自己要求很高,上课的时候全神贯注,就好像从来都不会受外界影响似的。还有就是他一直很沉稳,不管做什么事情从不慌慌张张。”

  (金陵中学林兵老师供图)

  最后一排右起第七位为汪文斌(金陵中学林兵老师供图)

  汪文斌高考的第一天,文昆玉老师去送考,站在考点门口左等右等都不见汪文斌。“当时,我们文科班的考点在南京十一中,汪文斌的家离考点并不远,就在现在南京紫峰大厦后面。当时我的好多学生都进去了,他一直没到,我都有点着急了。后来就看到他过了马路,没背书包,也没拿书,什么都没拿,就空了两只手过来了。”

  讲起当天的情景,文昆玉老师说:“他朝我微微地笑了笑、点了点头。”怕影响汪文斌高考的情绪,文昆玉老师就问候了一句“你到了”。“我当时也不敢多说话,就看着他很自信地进了考场。”文昆玉老师说。

  讲起汪文斌就任外交部发言人一事,文昆玉老师很平静。当年,正是文昆玉老师向外交学院推荐了这个学生。“外交学院来挑学生,我推荐了他,但是高考还是要参加的。从考场里走出来,我就觉得他十拿九稳了。”文昆玉老师说,果然,后来汪文斌顺利进入外交学院学习法语。

  为什么会推荐汪文斌去外交学院?文昆玉老师说,自己也讲不清楚,“就是觉得这个孩子很大度,跟人家交往的时候很坦然,好像天生有一种气场。再有就是他说话很有逻辑,从来不啰嗦,很干脆。”

  林兵老师一直保存着一张照片——金陵中学100年校庆时,汪文斌担任“为母校庆生”诗朗诵领诵时的照片。“‘学霸’就不用说了,他还有很多优点。比如朗诵,他的声音非常好听,”林兵老师非常自豪地说,“今天,大家一定都看到了他的风采。”

  手放在胸前领诵者为汪文斌(金陵中学林兵老师供图)

  据了解,南京市金陵中学创建于1888年,现为首批国家级示范高中、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学校在13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6万多名毕业生,其中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1人、两院院士26人。

  值得注意的是,外交部前发言人陆慷毕业于南京的另一所“学霸”中学——他曾经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学习生活了八年。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黄欢 范杰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