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每日水情图 | 南京站水位再创新高 安徽受长江淮河“双线”压迫
2020/07/19 15:45  新华报业网  

  7月19日,农历五月二十九,距离7月23日(农历六月初三)的天文大潮,仅有4天。

  长江2号洪水过重庆抵三峡水库 预计2至3天内到武汉

  7月18日,长江2号洪峰过境重庆主城,抵达三峡水库。三峡的入库流量维持在6.1万立方米/秒,是今年入汛以来抵达三峡的最大洪水。7月4日,长江第1号洪水通过三峡之后,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为3万立方米/秒。洪水再次来袭,入库流量增长超过了一倍。

  截至7月19日11时,三峡水库水位又创新高:163.77米,高于警戒水位13.77米。长江监利至九江段全线超警,丹江口水库水位160.86米。

  据水利部门消息,长江2号洪水预计2至3天内抵达武汉,而19日至20日,湖北仍有强降雨,目前,武汉汉口站水位高达28.38米,超出预警水位1.08米。预计到本月底,水位仍保持警戒水位以上。

  淮河发生2020年第1号洪水

  不仅是长江流域,淮河洪水也来势汹汹,受近日淮河上中游持续性降雨影响,7月17日23时30分,淮河王家坝水文站已达到27.53米,为2020年首次超过警戒水位,据水利部《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此次洪水编号为“淮河2020年第1号洪水”。

  不容乐观的是,未来3天,淮河流域部分地区仍将有大到暴雨。受其影响,淮河干流王家坝河段维持超警状态,截至上午11点,王家坝水位达28.52米,超警戒水位1.02米,距保证水位仅有0.78米。“淮河1号洪水”的到来,加剧了安徽的防汛形势,将面临长江、淮河“双线作战”压力。

  多地启动防汛I级响应 南京站水位又创新高

  中央气象台早上6点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9日至20日的强降雨带仍主要集中在长江及淮河流域,可见,长江中下游的防汛压力仍然巨大。目前,长江沿岸多地已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

  7月11日10时,江西省启动防汛I级响应,是自从2010年以来,江西首次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实时水情图上发现,当前,安徽省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水阳江、滁河、巢湖西河、菜子湖等主要支流、湖泊超保证水位;淮河干流王家坝站超警戒水位。7月18日18时,安徽省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据预测,21日前后,安徽还有强降雨过程。

  7月17日下午,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北恩施清江河水位持续上涨,17日16时30分,恩施将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城区拉响防空警报,河水漫过桥坝上路,道路变成一片汪洋。

  形势同样严峻的还有南京,18日10时起,南京启动全市防汛Ⅰ级应急响应。18日7时50分,长江南京站水位已涨至10.26米,超历史新高。记者从江苏实时水情图上发现,截至19日12时,南京站最高水位达10.31米,比昨日还要高。

  入梅以来,太湖水位连涨21天,早在17日太湖水位已涨至保证水位。17月8时,太湖防总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从实时水情上看,太湖情况很不乐观,截至19日11时,太湖水位涨至4.71米,比保证水位还高0.06米。无锡太湖风景区灵湖码头潮水涌动,不断地拍打岸边的栈道,水面几乎快到达栈道高度。

  “∑”数据新闻工作室记者 周娴 郄立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