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煮姜汤、送包子茶叶蛋…当战士在防汛一线冲锋陷阵,身后有暖心的“后援团”
2020/07/19 21:09  我苏网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防汛前线,有一群人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抢险一线。他们在前方冲锋,后方的人民群众凝心聚力,也在为抗击汛情做力所能及的事。

  南京74岁老人志愿守堤二十多天不回家

  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三保村74岁的老党员魏元达退休后,已经连续多年在石臼湖的堤坝上参与防汛工作。今年从6月中旬开始,他就来到堤坝做前期的准备工作,每天都要巡堤。

  二十多天来,他除了每天回到附近的家中吃饭,其余时间都呆在堤坝巡查,甚至连晚上都不回家,就住在堤坝上的活动板房里。

  他说,老伴已经不在了,儿子生活在南京,自己就是想为防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江苏村民自发给抗洪队员送姜汤

  7月16日,省消防救援总队驻太湖流域宜兴周铁段抗洪抢险救援队集结670名突击队员,分组组成巡防队在太湖沿岸持续开展驻堤巡防,24小时值守一线。

  17日中午,洋溪镇旧渎村韦桂珍、周建平等四位村民自发准备了20斤姜汤、用三轮摩托车运送到堤坝上来。 四人告诉记者,消防指战员为了保护他们的家园十分辛苦,这点爱心不算什么,后面他们还会继续送姜汤过来给队员们取暖。

  南京72岁志愿者连续8晚守护闪浸点:小水坑连通大安全

  在南京雨花台区板桥河边的近华社区防汛点,72岁的防汛志愿者孙成余,守着一处小水坑已经是第8个晚上了。

  这处小水坑是一处闪浸点,孙成余得盯着它,一旦坑底有水往上冒,说明管涌险情要来了,必须马上上报。职守的夜晚紧张漫长,蚊虫叮咬在所难免,但老孙说:“守好安全,为自己,更是为大家。”

  目前,板桥河边共有4处这样的闪浸点,每一处都有人寸步不离守着。此外,近华社区还有80多人每天参与江堤巡查,其中除了防汛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外,有很多自愿报名的老百姓。

  11岁少年花压岁钱为防汛队员买茶叶蛋

  7月18日,在南京高淳阳江镇水阳江的堤坝上,11岁少年谷毅在妈妈的带领下,沿着堤坝,挨个为守堤的防汛队员送茶叶蛋。谷毅说,因为防汛队员的工作十分辛苦,所以自己花压岁钱购买了100多个茶叶蛋,送给他们,也想表达一下自己的爱心和感谢。

  妇女后援团!南京村民自发组织,做好上千包子送防汛队员

  7月18日下午,在南京水阳江堤上的费家咀村防汛点,高淳阳江镇胜利村等几个村子的女村民自发组织起来,买菜剁肉,亲手把包子包好蒸熟,趁热送到大堤上来给防汛队员。

  阳江镇胜利村妇女主任章友凤对记者说,大堤上条件艰苦,巡防队员们任务繁重,这几天,村里的妇女同志包了一千多个包子,自己每隔一天过来送一次,亲手交到巡逻队员的手上,希望堤坝上的亲人们能感受到“家的味道”。

  沿堤巡查防范风险,95后扛起夜间巡防大旗

  老人巡堤有经验,但年轻人也不赖。7月18日晚10点30分,长江南京大胜关险攻段水位已达10.56米。为了及时发现风险点,巡堤人员每隔一个小时就要沿堤巡查一次。经过老人帮传带、社区专业培训,今年23岁的郑春波上岗了,在这之前他刚参加工作,是一名文员。一根竹竿用来探查有没有管涌、闪浸点,一个手电筒用来照明,深一脚浅一脚,他已经走了五个夜晚。

  雨花经济开发区天后社区书记高源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值守班组里,有很多90后、95后,许多人都是看到消息自愿报名的:“夜间的班组值班时间从晚6点到早6点,整整12小时,但年轻人们个个顶得住。”

  致敬抗汛一线战斗先锋,众志成城抗汛情,我们与您并肩战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江苏新闻广播/范志凯 俞声扬 王德俭 摄像/张中玄 编辑/吴颖 )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