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发挥国有资本撬动力,打造人工智能新高地
2020/07/20 15:03  交汇点新闻  孟姝含  

  “学术大牛”姚期智领衔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只用一年半时间,便孵化出20家创业企业;中国首个未来网络科研及产业基地落户南京未来网络小镇,专门从事未来网络关键技术和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南京源岭基金孵化的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入围机器人行业的“诺贝尔奖”恰佩克奖……培育创新南京生态系统,南京市创投集团积极释放着“负氧离子”。

  在南京市创投相关负责人看来,南京打造新型研发机构一大目的就是解决早期科研成果到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对创投来说,科创基金要重点围绕新型研发机构来设计,一方面重点围绕相关孵化项目去投,另一方面也希望提高新型研发机构参与度。

  图灵创投正是这样一个专注于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早期股权投资。2019年3月,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牵头发起南京图灵一期创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近3亿元,吸引了红杉资本等众多知名投资人;为加强创投机构与南京市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合作,南京市科创基金也出资6000万元参与图灵基金投资。

  “我们与市创投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也密切关注南京本地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图灵创投相关人士表示,以南京图灵研究院为依托,图灵创投积极建立与南京的研究院、高校的合作与联系,在技术层面、技术与垂直领域的交叉应用层面相互交流与支持,寻找适当的合作机会。

  至今为止,图灵基金所投项目中多个落地南京,带动了南京创新产业的发展,成为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标杆”和“高地”。

  瞄准5G产业、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主要投资方向,南京创投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形成资本助力,加快数字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数字产业化提速,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未来的无人驾驶时代,光有智能汽车还不行,路也要会“说话”。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兴智路,很快就要建设成为一条会说话的“智慧路”,今年下半年将具备为智能汽车、5G应用、路侧智能等领域的企业和产品提供实验、测试的条件。

  “智慧路”的研发公司是南京浦和数据有限公司。2019年,南京市产业基金完成对浦和数据的PreA轮融资。“之所以选择浦和数据,是因为相信这个研发团队的聚合力。”市创投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初创阶段,他们就展现出超强的团队精神和执行力,而且思路比较领先,是一家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

  如今,浦和数据已是国家电网营销用电领域大数据主流供应商、南京首条车路协同示范路的主导者。

  不光算经济账,更着眼长远,通过投资拉动产业尖兵,这是市创投不变的初心。不论是种子期、初创期,还是成长期的科技企业,只要发展前景可期,就能赢得精准滴灌的创新活水。

  市创投集团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央、省出台的刺激疫情期间经济恢复发展的相关政策要求及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四新”行动计划精神,创投集团主动融入参与“四新”行动,重点聚焦新基建、新产业,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好南京建设创新名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营造南京市创新生态良好氛围的相关工作。

  在图书馆借书时,身旁不时有图书智能盘点机器人来回穿梭着,将一本本书放好码齐……依托南京景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这样的场景已经实现。景曜智能科技获科创基金投资后,业务拓展飞速,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图书盘点机器人,已在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及公共图书馆应用。

  互联网催生了新业态,也带来了新机遇。南京天谷电气科技发展模式可谓独辟蹊径,他们专注为新能源发电及储能系统智能运营提供解决方案,轻实物产品,而是重运维技术,目前已为数百个新能源电站提供管家式服务。科创基金投资后,企业迎来跨越式发展,已于今年成功获评“瞪羚企业”。

  公路物流领域高新技术综合应用的典型代表企业运满满,目前已是全国最大的货运智慧物流平台。谈及2015年来自政府相关基金的600万美元投资,运满满创始人、满帮集团高级副总裁苗天冶十分感慨。他说,投资团队当时不光预判企业未来会在智慧物流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而且给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这笔投资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支撑,之后我们的发展可以说是一马平川。”

  如今,满帮集团已在全生态领域做深做强,各项运营指标快速发展,2019年获得超过200亿元营收。

  一次次做出正确的选择,靠的是在使命感、责任感召唤下的无数次精准分析和长远考量。市创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发挥国有资本的撬动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加速构建一流的南京创新生态体系,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正是市创投集团的立身之本。

  践行新发展理念,南京创投发展渐入佳境,正与这座创新名城一道,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助力创新氛围散发在城市各个角落!

  交汇点记者 孟姝含 通讯员 袁撷 陈清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