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挤出10亿元宁聚10万人,这笔账南京市委书记这样算
2020/07/21 14:53  紫金山观察  

  一座城市的生命力取决于什么?

  南京的答案是:人才!

  在实施“宁聚计划”,每年吸纳20万以上大学生在宁就业创业基础上,南京宁聚人才政策升级,招才揽才再出“大招”。

  7月21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战疫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方案》,南京将面向硕博研究生等优秀人才提供10万个以上“就业见习岗位”,为此专门拿出10亿元资金。

  在当前各级财政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情况下,南京为何挤出资金,舍得投入?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宁可政府再紧一紧,宁可缓建一批项目,也要在引才上再加把劲,挤出钱来为研究生提供十万个见习岗位,让更多人才感受到南京促进毕业生就业和引才聚才的诚意,让更多的企业招引到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让社会各界感受到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决心。”

  01南京为何挤出10亿元,来做这件事?

  今年减税降费任务重、财政压力大,此时专门挤出10亿元补贴研究生就业见习,南京用意何在?

  7月17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张敬华指出,实施“战疫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这是南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进行的一项积极探索,是在特殊的就业形势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创新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中,多次对做好包括高校毕业生就业在内的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作为全国高等教育大市,南京高校毕业生集中,更有责任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率先探索,拿出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帮助企业和学生解决人岗匹配难、洽谈签约难等现实困难,交出稳就业的满意答卷。

  紫君注意到,大力招才引才,也是南京推动创新名城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当前,南京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4+4+1”主导产业体系,全力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全链条竞争力,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急需人才、城市求贤若渴,人才正是南京创新发展的宝贵资源和动能所在。

  近年来,南京大力实施“宁聚计划”,吸引大学生就业创业,取得良好成效。今年4月,在原“宁聚计划”基础上,南京出台《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的十项措施》即“宁聚新十条”。1—6月,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逾15万人,人才集聚对南京创新发展起到了有力推动。

  正是看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引才比引资引项目更为重要,看到了面广量大的人才需求,南京推出硕博研究生就业见习制度这一举措,围绕主导产业和8条产业链等重点领域,组织动员相关企业、新研机构、科研院所等用人单位,面向硕博研究生等优秀人才提供10万个以上“就业见习岗位”,并通过发放见习补贴、奖励留人主体、加大创新扶持等措施,吸引高校硕博研究生通过来宁见习,更多在南京成功就业、创业。

  经测算,今年下半年试行的硕博研究生就业见习制度,推出10万个岗位,需要近10亿元资金。挤出这笔资金,集聚的是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换来的是高层次人才这个创新名城建设的关键力量。

  显而易见,南京正在算一笔“大账”。

  02在南京见习,每人每月补贴3000元

  今天举行的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行动方案》正式公布。紫君了解到,方案主要以开发提供见习岗位和对目标人群提供阶段性生活补贴为切入点,帮助硕博研究生对接全市各主导产业、相关产业链关联企业及新研机构等,力争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感知南京、爱上南京,进而留在南京更好发展。

  《行动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01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

  明确围绕南京“4+4+1”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8条产业链关联企业,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计划推进实施等,组织动员全市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创载体和各类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开发更多岗位,储备一批青年人才。

  02

  二是集聚青年优才

  进一步提高在宁就业人才层次水平。在持续组织好面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同时,明确该行动面向硕博研究生等提出开发10万个以上见习岗位的目标任务,部分行业特殊岗位可扩大至国内“双一流”高校(学科)及海外知名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海外名校考虑为《泰晤士高等教育》、QS、《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及上海交大等广受公认的权威发布的2019年世界排名前200强高校)。

  03

  三是发放见习补贴

  考虑自当前至年底前,对符合上述范围人才来宁参加就业见习的,见习期间经认定可按3000元/人·月的标准给予见习生活补贴,最长可达3个月。

  04

  四是奖励留人主体

  鼓励见习单位积极留用见习学员,根据留用率不同给予1000元或2000元/人的就业留用奖励。对履职尽责施训的见习单位给予每人每月150元见习带教补贴。

  05

  五是加大创业扶持

  扩大市级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遴选并相应给予10-50万元资助。加强创业跟踪服务,发挥创业导师专家团队作用,多形式、针对性开展创业辅导和指导服务。各区对上述范围人才入驻所在高新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创园等创业载体的,给予“0租金”创业场地,免收物业费,最长可达三年。拓宽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个人可申请最高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在规定贷款额度、利率和贴息期限内全额贴息。

  06

  六是发挥中介作用

  充分运用市场化力量,组织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积极对接各地高校毕业生和全市见习单位推荐见习,对人力资源机构成功推介符合上述范围的高校毕业生来宁就业见习的,经核定按每人每月150元给予见习跟踪服务补贴。

  07

  七是明确属地责任

  该行动实施以区为主、条线参与,江北新区、各区以属地为范围,条块结合确保见习岗位开发落实。

  08

  八是加强工作推进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各区、各相关部门会同各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单位、在宁各高校等大力加强政策解读和推送,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咨询服务,扩大政策知晓度,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宁见习、就业和创业。加强督查考核,将该项工作纳入市对各区、新研机构等年度考核,建立月度统计通报制度,力促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03

  10万研究生宁聚行动,将给南京带来什么?

  出台实施《行动方案》,吸引10万研究生见习就业,这对南京意味着什么,将给南京带来什么?

  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局长刘莅分析认为:

  01

  一是进一步提升南京青年人才中硕博人才的占比,特别是吸引更多外地户籍高校毕业生来宁就业创业。

  市人社局对近年来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专以上人群的数据分析,硕博人才在这一群体中总占比还不大,但增长势头强劲,而其就业方向主要为私营企业和诸多新兴行业及社会服务业。

  02

  二是更好满足南京市“4+4+1”主导产业、8条产业链强链补链和“四新”行动计划推进中不断增长的人才需求,壮大高水平青年人才储备。

  据统计,近年来南京市实施“宁聚计划”吸引留宁人才中约55%从事“4+4+1”主导产业相关行业。

  03

  三是能够有力促进持观望态度的企业和应届高校毕业生,通过来宁见习加强供求对接和人岗匹配,见习期满能争取最大化引才留才。

  疫情发生后,南京市人社局调查发现,企业用人需求受到一定影响或延后。同时,各地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特别是“出门”找工作的主观愿望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自身动力不足。

  南京精准施策,以政策杠杆效应和专项行动来有力引导、促进用人主体和青年人才之间的有效对接,将更好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

  南京提出《行动方案》后,众多企业积极响应。

  其中,提供千个以上见习岗位的有苏宁易购集团、苏宁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五十五所、江苏省人民医院等。

  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浩鲸云计算、先声再康、基久网络科技、南京汽轮电机公司、苏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菲尼克斯亚太电气、毕马威信息技术、顺丰速运、中国人寿保险等,各自提供的见习岗位达到百个以上。

  企业、人才点赞南京人才新举措

  “南京这次出台的人才新举措非常好,南京市政府也非常有魄力,投入很大,助力我们南京企业更好地招揽人才。”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徐岳说,研究生就业见习制度,不仅可以让公司和见习生双方更了解对方,也能对见习生和企业有一定的见习奖励补贴,让南京这座创新名城更有吸引力。

  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周晓茂目前在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见习,在他看来,见习不仅提供了一个适应期,也学到了不少实践知识。“我当时参加见习的时候生活费补贴是每月1616元,这次宁聚特别行动针对硕博研究生等人才将生活费补贴提高到每月3000元,充分表明了南京引才、留才的态度。我会将这一好消息跟我们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周晓茂说。

  宁聚人才,将会给南京一个更加璀璨的未来。

  (紫金山观察:南京日报社打造的南京第一时政公号)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