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记者探访南京最险江堤段:一个半小时筑起“科技坝”
2020/07/22 21:5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0米长的水袋,用水泵向内灌注河水,十来分钟后,“躺着”的水袋慢慢“站立”起来……7月22日下午,南京板桥河下闸堤坝边,一条橘黄色、椭圆柱状的塑胶堤坝沿岸铺展。这是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首次在防汛中使用“软体注水水坝”,在全市也是“头一道”。

  “‘建’起这10节软体水坝,总耗时仅一个半小时!”现场防汛工作人员介绍,用传统沙袋筑堤,1米高、200米长的堤坝,需要数千个沙袋,20个人要忙上两整天。而“软体水坝”由10节坝体以纵向或横向连接而成,每节长10米,仅需4名操作手即可完成布放动作,单节从注水到成形只需12分钟。使用完毕后,只需开阀放水即可转场,对环境破坏很小。

  当天上午10点45分,板桥河最高水位达10.82米,与堤坝尚有近1米的距离。雨花区“老水利”魏文白说,软体坝里面填充的是水,坝体没有缝隙,只需用少许沙袋固定坝体位置即可。相比人工筑堤,这道“科技坝”就地取材、以水挡水,哪里需要就直接拖到哪里,极大提高了抢险效率。

  “老雨花人”有句话:“防汛先看开发区,开发区安全,雨花就安全。”为什么?从数量上看,雨花台区共59条河道,其中开发区占26条;从重要性看,板桥入江口就是大胜关险工段,大堤迎水面正下方有片45米的深槽,是长江南京河段水下岸坡最陡、堤前护堤滩地最窄、水下深槽发育最深的岸段。一旦出险,崩岸强度大,坍塌将直接危及防洪堤。该岸段历年被列为防汛重点段,是打赢长江南京段防汛战的关键点位。

  给“最险工段”配上“最强大脑”。汛期刚至,依托华为云技术打造的防汛护鱼“智慧小屋”建成投用,屋内墙上四块大屏直连长江委水文下游局南京分局端口,水位、沙情、断面等实时数据一览无余。雨花经开区应急管理部部长汪立文说,“防汛作战,这里就是前线‘作战指挥室’。”

  “最坚实的‘堤坝’还是人!”雨花台区副区长、雨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建设告诉记者,“以汛为令”,开发区党员干部带头,组织突击队员24小时巡堤,长江大胜关段、秦淮新河闸、板桥河……责任范围内,每公里均设置了防汛点,抢险物资、机械、人员就近分布在点位上,全天候机动。大家用一身汗水和一脚板泥,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

  堤岸上,防汛人员日夜巡防、来回走动,人人手持一根木棍,不断拨开丛生的杂草,查看堤坡和堤脚,密切关注出现险情的蛛丝马迹。江面上,充当“防汛消息树”的红旗迎风飘扬。老党员韩秀忠每年汛期都坚守在防汛一线,密切关注旗子的“安危”。7月初,江水上涨、水流湍急,沿着水下深槽插了一排的30多面旗子全被江水冲跑了。“消息树”不能倒!7月8日,雨花经开区天后社区紧急调来一艘大船,在几十米长的铁管上绑上两面小旗,重新插入深槽斜坡的最深处。“旗在,人在,安全就在!”防汛人员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