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医用耗材谈判效果如何?南京一个采购年度老百姓少花3.5亿元
2020/07/23 17: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和南京市去年在国内率先启动医用耗材价格谈判,通过多家医院组团带量谈判采购的方式降低耗材价格。很多人关心,“谈判耗材”降价后医院采购情况如何?患者有没有受益?7月23日,南京市医疗保障局首次公开发布医用耗材价格指数。结果显示,纳入监测的医用耗材价格指数从去年一季度的100降到了目前的92.85,实际节省医用耗材采购费用3.5亿元,整体呈下降趋势。

  医用耗材价格指数依据医用耗材全品种价格变化与权重编制,是分析医用耗材价格变动方向、程度和变化规律的重要指标,它能即时、真实反映一个地区医用耗材的价格变化情况及市场行情走势,是医用耗材治理改革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据了解,去年以来南京实际发生采购量的“谈判耗材”有13091种,南京医用耗材价格监测即基于这些品种。监测结果显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指数出现明显下降,环比降幅为2.72%。今年一、二季度,环比降幅为2.51%、1.86%,同比降幅分别为5.39%和6.95%,降幅呈扩大态势。

  南京市医保局一级调研员王阳分析,医用耗材价格谈判结果落地是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据介绍,省、市医保部门组织的带量采购和价格动态调整集中在去年下半年,谈判结果落地集中在四季度,价格监测指数下降明显。

  基础卫生材料类和注射穿刺类耗材降幅最大。经测算,基础卫生材料类医用耗材2019年四季度起环比降幅分别为8.37%、4.96%和2.33%,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同比降幅分别为13.85%和14.99%。基础卫生材料类耗材整体价格下降促使二季度价格监测指数下降1.9。

  以注射穿刺类耗材以单产品留置针为例,去年四季度起环比降幅分别为18.13%、8.49%和24.31%,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同比降幅分别为25.08%和43.29%。数据显示,价格下降也促使临床使用量上升,导致今年二季度环比和同比降幅出现了阶段性峰值。

  骨科材料类耗材价格下降对指数影响相对较为平和。经测算,骨科材料类耗材价格下降促使二季度价格监测指数下降0.7。去年四季度起环比降幅分别为8.37%、4.96%和2.33%,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同比降幅分别为2.85%和5.54%。数据显示,骨科类耗材由于临床使用量相对固定,虽然单品种价格出现一定下降,但对于价格监测指数的影响较为平和。

  南京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张学庆表示,南京将强化指数应用,不断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和支付政策,引导医疗机构和就医患者合理选用中选产品,同时建立常态化的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机制,逐步扩大招采品种范围,放大降费效应,让患者立竿见影地感受到医用耗材监测治理带来的福利。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