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高淳:石臼湖边的“铁脚板”村书记让群众在汛情面前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
2020/07/27 13:59  现代快报  

  龙虎网讯(通讯员 魏宏伟)泥巴裹满裤腿,满眼红肿布满血丝,汗水浸透了衣背……7月25日,久雨后的南京,天气放晴、气温迅速升高。傍晚时分,在石臼湖高淳区古柏段三联圩圩堤背水坡灯火通明,一个中年男子正沿着近600米长的圩堤脚仔细的巡查圩堤的情况。他就是古柏街道三保村村党总支书记魏学军,一个在防汛一线已经坚守了20多天的基层党务工作者。

  魏学军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党员,他还有个身份是一名退伍军人,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才三个年头。当汛情来临时,他发扬革命军人能打善战的光荣作风,扛起责任担当,身先士卒、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日夜坚守在防汛一线,足迹无数次踏遍了三保村所负责的一线堤段,巡堤、查险、消险、排涝等的战场上他的身影永远在一线行动着。

  入梅以来,梅姑娘发威,长江流域暴雨频降,由于受到皖南山区洪水下泄、长江高水位顶托和本地多场强降雨的多层夹击,石臼湖水位猛涨,防汛形势严峻。

  高淳区古柏街道三保村,地处石臼湖南岸一线的圩堤附近,村子最近处只有200多米,加之村庄地势较低,大雨极容易造成内涝,防汛的压力很大。

  7月6日石臼湖水位快速升高到11米以上,根据街道防汛指挥部的指令,三保村当即在全街道第一家在圩堤上开设了集装箱值守点,安排防汛人员上堤负责对2000米长的三联圩圩堤进行值守,魏学军带着雨衣、胶鞋、热水瓶、牙膏牙刷、面盆等生活用品,就住到了值守点,值守点就成了他的临时的家和办公点。他带领着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和村民日夜坚守在圩堤上的防汛值守点。

  魏学军以前在街道办事处后勤上工作,是第一次参加的防汛战斗,没有实践经验。他就认真学习上级防汛的要求,向街道水利技术人员请教,邀请村里有防汛丰富经验的退休村干部、老党员和的村民来圩堤上进行现场指导,在很短的时间内熟知了防汛工作的要领。

  “守好三联圩堤垻就是守护着高淳防汛的北大门,责任在肩不能有丝毫懈怠,防汛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在落实落细,巡堤人员要负起12分的责任,确保大堤安全。”7月6日中午,三保村防汛动员会在圩堤值守点召开,魏学军向全体参加防汛的人员发出了动员令。

  12人的巡堤查险队到位;30人的防汛抢险突击队整装待发;20人的清障队上堤清障、后勤保障物资到位……魏学军高效地指挥着村里防汛应急工作。

  天还在下雨,湖水还在上涨,防汛的紧张气氛越来越浓。

  “我们两个人从堤脚处开始巡查,注意安全,老魏在二级平台上巡堤……现在毒蛇较多,注意安全……”

  这天下午1点,第一班巡查出发,魏学军就带着村委副主任袁定波和党员魏元达从蛇山出发沿着三联圩背水坡展开了首巡圩堤。他们3人分工明确,一个在行走在圩堤的二级平台进行观看,二人在堤脚仔细巡查。此时,2000多米的圩堤还没有来得及全面完成清障,不少地方的杂草有一人多高,魏学军等人不放过每一寸堤段,认真排查,第一班巡查整整化了3个多小时。

  “杂草、杂树等障碍物要尽快清除,不然对圩堤的巡查不利。” 一趟巡查下来魏学军意识到圩堤清障是当务之急,他立即向街道防汛指挥部提出了合理建议。

  街道防指调来的人员迅速展开了背水坡的清障,魏学军也把村里待命的清障队调上了圩堤,他和大家一道向障碍物发起了总攻。

  9日上午8点,石臼湖蛇山站水位达到12.05米,超警戒1.65米,且持续上涨。石臼湖区域启动防汛应急Ⅱ级响应,石臼湖防汛关键期到来了。

  “根据街道的部署,已经调集了袁村、凤纬等村的值守人员上堤进行分段进行看守。我们的村值守堤段从2000米减少至600米不到,现在的责任段从三保排涝站到蛇山。全体值守人员从现在起人员实行 “三班倒”、一个小时一次的巡查圩堤,水位高了,圩堤出险的可能加大,大家一定要仔细巡查。”街道防指的紧急会议一结束,魏学军就进行紧急部署。

  “魏支书你快来,这里的堤坝脚有水在流出,你看看是不是个渗露点。”9日下午,部署完工作的魏学军和巡查人员一道展开了巡堤,魏新宽和魏远达在堤脚处巡查达圩堤的离蛇山100多米的地方,发现了情况,连忙喊在二级平台上巡堤的魏学军。

  查看现场情况,是一处渗露点,魏学军立即向街道防指进行了汇报。很快赶到现场的市、区、街道的水利专家排险方案制定出来,魏学军得知现场处置需要人员进行配合,他立即把村里防汛抢险队调了上来。魏学军带领队员们在专家的指导下,迅速投入了排险战斗。由于采取措施及时,5个小时后险情解除,他又在排险点安排了4个人24小时轮流值守观察情况,魏学军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有了这一次巡堤查险排险的经历,魏学军就坚持与巡堤队员走在一起、巡在一起,不放过任何一处堤身,时时提醒大家仔细巡看,看仔细。

  7月14日8时,石臼湖蛇山站水位已达到12.50米,超警戒2.1米,且还在持续上涨。从这时开始,石臼湖区域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I级。

  防汛工作到了攻坚阶段,巡堤查险密度更大了。

  坚守!不分白天还是黑夜,魏学军把在部队练就的铁脚板在这里派上了大用上,每天的脚穿雨靴、手拿巡堤棒,冒着风雨穿行在圩堤。

  “魏书记,您这样没日没夜的辛劳,您可是我们的这支队伍的主心骨啊,您还是要多注意身体,多休息,这里有我们呢……” 夜晚值守的巡堤人员看到他总是心疼地说。

  “我当过兵,平常坚持锻炼,身体好着呢,你们不用担心。” 魏学军对大家说。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魏学军几乎全天都在堤坝上。从7月5日开始,他已经在堤坝上连续奋战20多个日日夜夜。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

  谈起防汛工作,魏学军说自己是新兵,防汛工作经没有什么经验,只能靠科学的应对方法和大家辛勤付出。

  “按时进行巡堤,一切正常;消险点情况没有变化、观察人员在岗在位……”值守点棚舍内,刚和值守人员巡完一趟圩堤的魏学军忙着在巡堤记录本上用笔记录着巡堤情况。

  “眼下,天气也进入了大暑节气,石臼湖水位正从历史第二高水位的12.91米高度在缓慢下降,现在的水位是12.49米,由于圩堤受到20多天的高水位浸泡,极容易出现险情,越是退水期越要打起精神,把防汛的各项工作做好,特别是巡堤查险要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魏学军表示,“水不退,我们不撤!守住了堤,才能保住家。”

  魏学军始终走在防汛抗洪的第一线,充分发挥了顶梁柱、主心骨、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支部一班人发动党员群众迅速进入防汛堤段,清基扫障、巡堤查险,总是冲在最前列,让群众在特大汛情面前始终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