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电影之城”大幕开启
2020/07/31 06:21  新华报业网  叶小力  

  交汇点讯 风起东山,影耀金陵。7月30日上午,南京影视文化公共服务中心揭牌暨南京耳东电影产业园启动仪式在江宁区东山街道隆重举行。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表示,“这是南京影视产业要素集聚、配套服务全面发力的重要时刻。”

  纪增龙在致辞时介绍,南京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是“文学之都”,也是一座“电影之城”。南京与中国电影有着很深的渊源,在不同时期对中国电影的发展都做出过重要贡献。新中国第一个国营电影设备制造企业创建于此,南京电影机械厂及其所生产的长江牌放映机开创了我国现代电影工业的先河。南京还是持续多年在全国排名前列的“票仓城市”,以“幸福蓝海”为标志的各院线公司不仅为南京、为江苏,也为全国电影发行放映行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南京市加大力度推进电影产业发展,组建了南京市电影协会、举办了“蓝星球”科幻电影周、组织举行了电影产业发展论坛。前不久,市宣传文化系统有关部门牵头,成立了南京影视文化公共服务工作领导小组。7月20日,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统一部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时的影院正式复工。营业首日,南京全市10多家影院有序开放,新街口国际影城单店票房全国第一,南京全市总票房升至全国第五位。“疫情对电影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但南京电影市场回暖迅速,观众观影热情依然高涨,古都金陵电影产业发展长期向好的条件和环境没有改变。”

  江苏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明珠(左)、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共同为南京影视文化公共服务中心揭牌。

  江苏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明珠、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共同为南京影视文化公共服务中心揭牌。作为影视拍摄的服务窗口,南京影视文化公共服务中心将为国内外影视摄制机构在南京开展业务提供取景置景、器材道具、包装推介、后期制作等100多项咨询和协调服务,借此加快完善南京现代电影产业体系。

  作为未来南京市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耳东电影产业园在江宁东山同日启动建设。耳东影业集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路披荆斩棘,短短5年,取得了耀眼的业绩,创立了集影视制作、影视投资、影院管理、VR科技、艺人经纪等五大板块全产业链闭环生态,去年3月携手全球十大艺人经纪公司之一的Gersh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全球市场。迄今为止,耳东影业已投资出品了一百余部影视作品,累计票房超过百亿元,其代表作品《红海行动》《邪不压正》《反贪风暴》《西虹市首富》《我和我的祖国》等享誉业界。

  耳东影业集团董事长陈硕罡和总裁杨凡出席了南京耳东电影产业园启动仪式。杨凡在仪式上表示,南京自古钟灵毓秀,人才辈出,文化底蕴深厚,文娱市场潜力巨大。看好国内第一阶梯的电影票仓,耳东影业自2018年起开始布局华东市场,今天南京耳东电影产业园的正式启动,标志着耳东影业集团又迈向了新的发展阶段,“耳东将汇集行业最优势的资源,倾力将南京电影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华东地区电影产业集群高地,共创南京电影之城。”

  南京电影协会秘书长、耳东影业集团副总裁、南京耳东电影产业园总经理蔡家洋告诉记者,总建筑面积超6万平方米的园区将成为南京文化产业全新的动力引擎,集电影文学创作、版权交易、影视制片宣发、科技研发、院线管理、金融创投、VR电影体验、展示、IP孵化等为一体,致力实现园区与电影主题公园、主题街区相融合,真正实现文化+科技+金融全产业链融合和协同发展。

  著名电影人、原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为耳东电影产业园按下启动键,他希望地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学之都和正加快推进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建设的南京,耳东电影产业园能为探索中国影视产业和科技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原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在南京耳东电影产业园启动仪式上致辞。

  展望南京影视产业发展的愿景,纪增龙表示,南京“电影之城”大幕已经开启,未来将全力打响“南京电影”的品牌。不断健全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现代电影市场体系,技术先进、覆盖广泛、传输快捷的现代优质影视内容与服务传播体系以及多样化、多元化的影视产业投融资体系,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电影发展活力最强劲的区域之一。

  他介绍,南京市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供给,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瞄准做大做强电影产业,制定出台电影创作、放映、影院建设、市场拓展、影视园区、人才队伍等方面的保障政策。着眼优化影视服务供给,依托影视公共服务中心,整合各成员单位力量,坚持“政务+市场”的运营模式,深度挖掘南京都市圈市场资源。

  其次,将进一步延伸电影产业链条,推动电影产业集聚化发展。影视公共服务中心建立“服务+合作”的运营模式,重点围绕政策咨询、版权交易、法律法务、财税申报、人才培训、投融资等环节做好服务,吸引更多有影响力的影视公司落户南京、入驻文化园区。同时,充分发挥电影协会的统筹协调作用,梳理行业资源和人才资源,协助吸引影视产业上下游配套中有实力、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入驻南京,实现产业集聚化发展。

  再次,南京市还将积极探索建立影视业与互联网、数字科技、金融投资等相关领域的合作机制,打造覆盖影视产业链的深度合作模式。不断健全完善电影工业体系,着力打造以南京耳东电影产业基地为代表的影视全产业链条,助推南京电影产业向工业化转型升级。

  交汇点记者 叶小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