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网红”地标“三鸟仓”被封门 网友每天翻墙“打卡”
2020/07/31 20:44  新华报业网  

  7月29日,南京闷湿的天仿佛“能挤出水来”。

  在栖霞区西岗街道桦墅村南京石膏矿业有限公司的一个大铁门前,来自江宁的一对情侣望着大门上的铁锁发呆,正在筹备工作室的他们,慕名想去里面的三鸟仓艺术空间参观。而大门旁朱红的“禁止入内”四个大字,挡住了他们的步伐。这时,一个微胖的姑娘走过来,“大门被封了,你们要进去只能翻墙”。语毕,姑娘背着包熟练地从旁边两米多高的铁栅栏翻了进去。她叫任钰,是在三鸟仓里创业的南京艺术学院毕业生,她已经翻了三个月的墙了。

  大门被封,网友翻墙进去“打卡”

  江宁来的这对情侣告诉记者,他们要进去打卡的地方叫三鸟仓,在大学生当中很“红”。里面的工作室都是南艺学生自己亲手布置的,还有很多装置艺术。他们正在筹备自己的工作室,想进去参观学习一下。

  望着两米多高的铁栅栏,这对情侣讪讪地离开。

  这对情侣无奈地看着被锁的大门

  过了不久,这里又来了两个女大学生,一个姓戴一个姓李。两个人从安徽专程来三鸟仓“打卡”。不愿无功而返,两个矮小的女生硬是翻过了铁栅栏。“我在小红书上看到有人说大门锁了,需要翻墙,我还不信。”戴同学说,自己是学艺术的,对这里向往已久。

  两个女生翻墙而过

  打开小红书或者大众点评,三鸟仓被众多网友推荐,被列为南京文艺“打卡”的“圣地”。据悉,曾经的嘤栖书院和三鸟仓是桦墅村当时的两大文艺网红地标,一个看文一个看艺,也让桦墅村在2015年以后声名鹊起。后来,嘤栖书院因为租房合同到期搬迁,“打卡地”就只剩三鸟仓。

  “当初,每天上百人来‘打卡’,周末每天两三百人;如果有展览,每天就有上千人。”在三鸟仓待了4年的任钰介绍。

  “我是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和同学们经常去三鸟仓,第一次抵达时被惊艳到了。一座荒山被他们改造装点成了童话一样的家园,这让我非常感动。我后来考上了南艺的研究生继续读书,现在准备加入他们之中……”这是小红书上一位网友的留言。

  然而,这个“童话家园”现在需要翻墙进去。任钰告诉记者,去年底租赁合同到期后,石膏矿业不同意续约,他们一直想沟通,但是沟通无果。今年4月底,突然有人来到三鸟仓,强行剪了电线、断了水电,然后又把大门锁上,逼着他们离开。

  翻过围墙,房屋两边野草滋生,画室里满眼都是灰尘;几间宿舍里的被褥还在,但是屋顶已经发霉。最大的三鸟仓艺术空间里一片狼藉,植物凋敝,网友热衷“打卡”的景观不复存在。“这里一个海鸥老相机、这里一个铁艺作品、这里一幅油画、这里有个雕塑,都丢了……”任钰无奈地清点着。甚至,外面三株欧月也不知被谁连根挖走。而大门外三鸟仓的标志性铁艺、淡咖啡色的招牌,则被扔进了垃圾堆。

  尽管如此,网友们的“打卡”竟还没停止。翻开小红书,今年7月份,还不断有人翻墙进去“打卡”、拍摄……

  文艺高地:孵化30多家公司

  三鸟仓原本是南京石膏矿业有限公司废弃的厂房,属于工业遗址。2014年,南艺摄影专业毕业生李丹丹和朋友们租了这里400多平方米的厂房,进行了“爆改”。学生们用拿画笔、拿相机的手,拿起了电焊,推起了小车,拔草、垒砖、接水、拉电,将这里修葺一新,用自己的双手打造了一个艺术空间。这里不定期举办画展、摄影展,“走”出了李丹丹、赵寅希等青年艺术家,在国内国际屡获大奖。

  资料图:油画系学生王俊在对厂房水泥桩改造

  半山、荒野、铁架、厂房、雕塑、装置……一家自媒体发表的文章《她用破烂堆出工作室之后》,让三鸟仓在网络空间“爆红”。

  因为房租非常便宜,且对大学生还免费,越来越多热爱艺术的年轻人选择在这里生活、创作,三鸟仓也逐步演变为艺术青年吸收新知与传承技艺的营地。

  资料图

  资料图

  2016年,尚在南艺设计系读研究生的任钰与三鸟仓结缘。这里的生活仿佛有魔力,一群志同道合的艺术青年在天地间自由创作,为梦想而打拼。2019年毕业后,她在这里开始创业,公司的名字就是“大井”,正是三鸟仓对面的建筑。在三鸟仓艺术空间落地创业的还有南艺的艺术设计硕士张海潮、南师美术教育的马冲、从日本留学回国的顾永宁、晓庄学院的明赣等。

  据悉,6年间,上千名学子在这里创作过,这里孵化出了30多家企业,不仅包括艺术、文创公司,还有无人机、科创公司。这里也成为南京艺术学院、金陵科技学院等高校的校外实践基地。

  艺术“后浪”们带来的不仅是美,也有美的普及。学生们在村里免费开设“艺学堂”,教孩子画画;他们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美化村容村貌;他们还自筹几十万元,为村里买来三百棵梨树,送给桦墅村“一树梨花落晚风”。

  封闭原因:企业不再续约

  三鸟仓的名气有了,各种荣誉也接踵而来。就在前几天,由南京市玄武区政府主办的2020南京创业设计周里,三鸟仓被评为“联动空间”,成为十五个参观点之一。

  那三鸟仓的大门为何被关,写着“禁止入内”?

  负责三鸟仓租赁的郭彬告诉记者,2014年起,他们开始租赁南京石膏矿业有限公司的原空压机房,面积400平方米,租金为每年2万元;后来,他们又多租了几间废弃房屋,总计每年2.4万元。当时,他们也想签长期合同,但是矿业公司没同意,所以租赁合同是一年一签。2019年10月,石膏矿业有限公司新来的领导提出,房租太低、要翻番,三鸟仓方面同意,但是合同迟迟没有签约,到了年底,矿业公司突然变卦,表示不再续约、要全部收回。三鸟仓方面沟通多次未果,后来便发生了断水、断电、封门的事情。

  2020年6月,石膏矿业有限公司起诉郭彬,法院判定这是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考虑到都是学生创业,延迟到8月8日前把房屋腾空并返还给企业。

  石膏矿业有限公司为啥不再续约?对此,郭彬和任钰他们也是“一头雾水”,并且也查询不到此处要进行其他规划的方案。

  对此,记者前去该公司采访。企业负责人魏总一看记者就走,态度非常强硬,只是隔着门缝告诉记者:“政府部门要求把所有房屋收回,不租了。法院已经调解,在8月8日之前必须搬离。”至于哪个部门要收回、收回做什么,他并不愿意多说。

  栖霞区西岗街道的相关人士表示,三鸟仓是和企业签订的合同,街道也没办法调解。该人士介绍,今年该区管辖范围调整,该企业地块划归到了仙林大学城管委会,暂无法得知后面是否需要进行总体开发。

  他山之石:让梦想自由飞翔

  大门封闭后,任钰的公司业务也基本暂停,没了收入就只好去给学生代课,以教绘画维持生计。她也去看了几个创业园区,但是动不动6元钱一平方米的租金,让这个刚创业起步的毕业生望而却步。

  给艺术家一个免费或自由的创业空间,国内外到处可见。景德镇创意集市免费提供300多个摊位,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学生将自己的手工作品拿到集市展示、售卖,寻求合作和创业的机会;法国巴黎著名的蒙马特高地,正是因为房租低廉,吸引了不少刚到巴黎的年轻的穷苦画家,在那租赁工作室兼画室,在附近的酒吧、咖啡馆聊天谈艺术、沟通思想、结交朋友,梵高、毕加索、海明威都曾在那里逗留,促成了现代艺术的诞生。

  “现在鼓励大学生创业,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起点,却为什么不能持续?我们做的是公共文化空间,还做了很多公益,为什么就不能给我们一个栖息之地?我们该怎么办?”任钰垂头丧气。

  71岁的老矿工王振富,是一路看着学生们用双手对老厂房进行改造的见证者。他介绍说,这个厂房废弃了十多年,一直荒着,学生来了以后进行了大改造,“他们就像是在这里垦荒,很能吃苦”。之后很多人在这里画画、做展览,来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暑假时,村里的小孩就在这里学画画,“这帮学生来了真好,走了就太可惜了。”

  “三”,泛指很多人;“鸟”,象征着自由开放的思想;“仓”,意味着丰盈的栖息地。三鸟仓的小小一隅,曾经给无数有梦想的年轻人插上了飞翔的翅膀。现在,它又将何去何从?

  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文 高鑫/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