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快速化改造扬子江大道的反思——市民能亲水,才能以水兴城
2020/08/04 01:35  交汇点  

  7月29日,南京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汉中门隧道封顶。今年底这条隧道建成后,汉中门大街的居民就可以步行到扬子江大道对面的万景园观江赏景了,而现在去江边还不方便,步行不通,开车到清凉门大街掉头才能到达。

  汉中门隧道是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的7个节点之一,旨在横向打通河西居民到江边的步行交通。过去因为扬子江大道的阻隔,河西滨江公园长期被冷落。到明年6月份快速化改造后,滨江从万景园、绿博园和左岸花海,将和背后的城市板块融为一体。

  只有让市民亲水,才能以水兴城。吸取河西滨江公园建设的经验,南京在秦淮新河、秦淮河滨水开发中努力“摆布”好河流、公园和城市的关系,让城市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长江不是天堑,扬子江大道倒成了“天堑”

  俗话说“隔河千里远”,可对河西滨江地区的居民来说,他们的感受是“隔路千里远”——“准快速化”的扬子江大道上,硬生生切断了他们与滨江公园的联系。家住郦城御园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和绿博园隔扬子江大道相望,可是小区边的奥体大街和隔一条街区的梦都大街,都没有通道过扬子江大道,去江边要从河西大街和兴隆大街绕行,两边都要步行两三公里,也就懒得去了。

  “长江不是天堑,扬子江大道倒成了天堑。”在南京一家媒体工作的薛女士家住金马郦城,女儿在绿博园内紫金文创园工作,每次骑车上班她都揪着心,面对扬子江大道上的滚滚车流,感觉是在过一道“封锁线”。她开玩笑说,如今长江上的桥隧越建越多,开车去江北很方便,可是去扬子江对面的滨江公园却要七绕八绕,简直比过江还难。

  近在咫尺,却难以触及。河西滨江从万景园、绿博园到左岸花海,夹江横陈、风景壮阔,可由于扬子江大道的阻隔,平时来玩的居民却不太多。尤其是绿博园南侧的公园绿地,大树参天、小桥流水,对面小区的居民绕行过来最远,记者多次探访看到,公园晚上黑魆魆的阒无人迹。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李海生告诉记者,到明年6月,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结束,从河西大街到应天大街,平均五六百米就有一处过街通道,居民步行到江北去,不会超过十分钟。

  外秦淮沿线开发,几多“精彩”几多“遗憾”

  “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缝合了滨江公园和城市板块,是滨江开发补上的一课’。”省自然资源厅空间规划局局长陈小卉说,江河是城市的血脉、发展的资源,各地在保护好水生态、水环境的前提下,越来越重视水景观、水生活的营造,把滨水开发作为塑造城市景观、积聚人气的“好题材”。

  让市民亲水,首先要敞开滨水岸线,尽量让公园(绿地)滨江临河,让水景成为“公共景观”,而不是让建筑、让商品房临水开发,圈成“私家花园”。南京在外秦淮河、西北护城河整治中拆旧拆破,打造了东西长干巷、鬼脸城、小桃园等一批“精彩段落”,成为市民的乐园。但也有一些河段商品房临河开发,岸线封闭、道路不通,导致人迹罕至。

 “但不是说让建筑退后、滨水建成绿地公园,居民就可以亲水了,还要注重公园的可达性、参与度”。陈小卉认为,河西滨江公园一些段落受到冷落,除了扬子江大道的阻隔,也有公园本身参与性、活动性不够的原因。同样地处河西滨江,青奥体育公园人气就一直很旺,原因是公园不仅和居民小区挨得很近、通行便利,还设置了健身步道、羽毛球场、售货亭。

  从秦淮河到秦淮新河,滨河公园带动新城开发

  从外秦淮、秦淮新河到长江,随着城市外扩,南京的“水境界”越来越开阔,开发“手笔”也越来越娴熟。记者日前在秦淮新河滨河公园看到,公园设置了灯光篮球场、儿童游乐区等活动板块,骑车的,遛娃的,打球的,煞是热闹。“除了南站商务区的白领,江宁开发区、岔路口片区的居民也到我们这里玩,双休日晚上有几千人来健身休闲。篮球场紧挨河边,都成‘网红球场’了,好多年轻人网上约赛,从江宁大学城、雨花软件谷赶来打球。”南站综管办主任吴仁飞兴奋地说,滨河公园提升了整个南站商务区的品质,南站写字楼跟着“沾光”,服务业大项目落地很多。

  而江宁秣陵段“秦淮河体育公园”宽达七八十米,不但设置了篮球场、羽毛球场,还配建了五人制足球场,傍晚热闹得像个市集。公园背后是江宁“九龙湖板块”,数十栋高楼鳞次栉比,滨河公园为小区配套,小区也为滨河公园提供了充足的人气。

  科学的滨水规划,让河流、公园、城市融为一体。记者伫立秦淮新河和“秦淮河公园”大堤,近观大河奔涌、高楼林立,四面望去能看到翠屏山、方山甚至紫金山的剪影,豪迈之情油然而生。“大水体要有大风景,参与好才能吸人气。”江宁规划与自然分局有关负责人说,吸取河西滨江公园建设的经验,他们在滨河公园建设中不但实行了建筑退让,还在紧邻滨河公园一侧设置了城市次干道,这样不会在城市和河道间形成阻隔——“我们认为,只有创造条件把人气引向水边,让滨河公园嗨起来,城市才能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交汇点记者顾巍钟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