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敬献花圈、传唱歌曲,南京雨花台举行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
2020/09/03 15:07  交汇点新闻  黄欢 邵丹  

  交汇点讯 苍翠松柏环绕,烈士雕像高耸,雨花台烈士纪念碑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红色横幅让人肃然起敬。9月3日上午,为进一步弘扬和宣传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精神,缅怀在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一场简朴而隆重的纪念活动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在这场决定世界命运前途的战争中,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在洪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音乐声中,现场全体人员齐唱国歌,随后,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及默哀。“邓振询、孙晓梅、陶家齐等烈士都牺牲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长眠于雨花台畔,他们的事迹如今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展出,永远为后人所铭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表示,举行纪念活动,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一提起东北抗日联军,人们立即联想到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周保中等著名抗日英雄,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东北抗联最早的创始人罗登贤。在他的领导和影响下,东北的抗日斗争烽火燃烧了14年之久。凭吊仪式结束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讲解员陈坚超讲述了雨花英烈罗登贤的抗战故事,一下子就把大家带回到了那段浸染着血与火的抗战岁月。1933年8月29日,罗登贤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在赴刑场前,敌人问他有何遗言,罗登贤从容地说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我个人死不足惜,全国人民未解放,责任未了,才是千古遗憾。”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讲解员许馨讲述的雨花英烈赵良璋的抗战故事《跨越时空的歌声》同样悲壮震撼。赵良璋是“北平五烈士”中最年轻的一位,才华横溢的他热爱以歌言志,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秉持着为国为民的信念,任国民党空军司令部参谋的赵良璋秘密加入共产党,成为了一把潜伏在敌人心脏部位的“尖刀”,源源不断把国民党空军部队的番号、驻地、飞机种类等重要情报一一传递到了党中央。1948年10月19日,年仅27岁的赵良璋英勇就义。现场,参加纪念活动的全体人员在纪念碑廊,传唱了赵良璋烈士创作的抗战歌曲《假如我为了真理而牺牲》。

  革命年代,英烈群体创作了许多红色歌曲,其中也有很多抗战歌曲。在雨花英烈生前原创歌曲展《信仰的旋律 时代的歌声》现场,雨花英烈研究会理事胡卓然还介绍了由赵良璋烈士创作的另一首抗战歌曲——《游击队进行曲》。“这是目前我们能找到的唯一一首南京籍作曲家在抗战期间创作的反映敌后抗战的歌曲。其中,‘我们是无敌的游击队’这句旋律巧妙化用了当时《八路军进行曲》的第一句‘我们的队伍像太阳’,《八路军进行曲》在当时已经很有影响力,它也就是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胡卓然指出,赵良璋烈士就是想告诉当时的国人,在敌后,无敌的游击队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武装,“他使用的旋律也告诉了后人,这是雨花英烈留给我们的一份重要的红色文化财富。”

  交汇点记者 黄欢 邵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