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直播产业调查(上)|这边主播来了没货卖,那边企业急盼清库存!供应链不匹配成直播业最大拦路虎
2020/09/06 14:59  交汇点新闻  宋晓华 田墨池  

  交汇点讯 目前,全国各地包括江苏奋力都在奋力推进直播产业。直播产业,爆火背后还有哪些不得不说的“故事”?记者进行了调查。

  4日在南京浦口的求雨·MCN直播空间,聚集了30多家外贸企业、17家MCN机构。南京市商务局是此次活动的“红娘”。

  “上周我们来这里调研,一些MCN机构说,来了几十个主播发现没货可播。同时,我们了解到,由于疫情,不少外贸企业都有相当的库存需要清。直播带货这一新型模式,可以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所以我们紧急筹办了这场对接活动。”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富宁宏说,“因为场地有限,本来只打算先邀请15家外贸企业,结果一下子有30多家报名。”

  一看到群里的通知,南京迪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伊心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们是做服装配饰的,以前一直做外贸,也没尝试过线上销售。说实话,之前做外贸还是比较安逸的,在那个舒适圈待惯了,也从来没想过要做内贸。但是没想到因为这场疫情,今年前七个月,外贸销售额同比下滑了50%。多年的老客户取消了订单,我们能理解,只好自己想办法卖,所以我们有库存需要释放。现在我们也在生产,但是国外订单量相对较小,以前可能是上千上万件地生产,现在只有几百。怎么办?只有转向国内市场。”她说。

  江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摊位上摆放着各款草帽,时尚气息扑面而来。经理伍鹏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先是年初工厂不能及时开工,无法完成客人原先约定的交期,后又面对3月份的全球疫情大爆发,好多订单没有办法如期履行,积压了一部分的面料以及成品。”

  外贸企业急求清库存,MCN机构却在发愁供应链“断链”。浦韵耀世网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原来在成都,因为董事长是南京人,刚刚入驻浦口求雨基地一个月零十天。“我们公司不太会说话,比较擅长销售。一个月下来,已有五千万粉丝,小几千万销售了。”总经理枉非说,“供应链不匹配是直播业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MCN机构不应该是独立存在的,应该是依附于工厂去生存的。”他说为了解决供应链问题,他们正致力于分包工厂生产线,“我们公司全网粉丝量有1.5亿个,大多数小工厂没有办法满足我们的销售需求。去年,我们卖一条九块九的围巾,一个星期卖了200万条。工厂的老板一开始保证肯定能供应,结果发货发到37万条的时候,他没货了,然后一个星期他最多只能生产10万条。这意味着剩下的100多万条永远都发不了货。可是,我们要退消费者的货款,主播的佣金却已经拿走了,损失不小。所以,我们打算跟工厂合作,买断他的生产线,这个生产线所生产的货全部归我,这样我能清晰地知道我有多少货,精确设置库存量。”

  众美(江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国睿说,他们公司在全国的供应链基地已超过十家,“大家看直播,希望买到的是性价比高的商品,那对于MCN机构来说,就要努力去掉所有的中间环节,把成本最小化。另一个容易被大家忽视的是,由于市场的迅速饱和、产品的生产创新能力不足,同时也导致了供应链直播基地的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加之高昂的场地租金和人员工资成本,使得盈利空间变得更加狭隘,有些机构刚进入这行没多久,脚跟还没站稳就败下阵来了。”

  南京迪尚服务有限公司的展位前,枉非找到谢伊心商谈合作事宜。“我觉得你们的产品比较适合有1万粉到5万粉之间的小达人主播。那么首先你需要有一个对标商品,有了对标体系,主播才能更好地介绍商品,她讲完了粉丝才会冲动,冲动了才会消费。给我一个最优性价比,这样我们就能合作了。”枉非说。

  “就在今天之前,对于怎么对接直播机构,我完全是懵的。”谢伊心说,“前几天我们在夫子庙摆了三天摊,卖了8800元。这是我们第一次与c端客户面对面,我就发现国内市场消费者层次不低,他们追求性价比高的东西,这个不就是我们的点,是我们的产品呀。所以我们非常看好国内市场,希望通过直播这一新销售渠道打开一个新的局面。”

  “和去年相比,一吨丝的卖价少了十几万元,订单也少了不少。”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陈星君说,“以前我们的蚕丝被是出口,今年做内贸以自己品牌为主,线上刚开始做,做了一个微商,今天来对接会,也是想了解一下直播这种形式。”伍鹏说,“我们的产品客户群体年龄广泛,从少女到中老女性都可轻松驾驭,是度假休闲、日常通勤,城市街拍很好的选择。作为省属企业,我们响应号召,在抓紧外贸不放松的前提下把优秀的出口产品引入国内市场。”

  南京市商务局电商处处长徐雪峰说,多次调研后,他们发现传统企业与商场想在短时间内快速转型线上销售,遇到的最大难题是缺少人才,那么就需要MCN这样的专业机构去帮助运营,“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出口转内销并不仅仅是一个空间的转变,更需要经营观念的转变。”据悉,今年1至7月份,南京市网上零售额达2555亿元,同比增长了18.2%。其中通过直播实现的网络零售额241.4亿元,同比增长了84.9%。

  记者了解到,拿南京市来说,目前各区都在建设自己的特色直播产业园。9月1日,溧水直播电商产业基地举行了直播首秀。该基地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依托南京空港大通关基地,构建“一站式买全球”“一站式播全球”“一站式卖全球”直播电商全产业链基地及配套服务中心。溧水区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在支持建立直播经济孵化载体、直播电商企业、直播电商人才培训、本区企业直播应用等方面给予5万—200万元的奖补。鼓楼区拟整合3万平米园区建设直播电商产业园。秦淮区以1865产业园为依托,主打城市名片。玄武区有苏宁这样一个大企业,也在打造直播基地。江宁区目前有16个直播间。

  “广州是中国第一个出台直播产业规划的城市,目前全国陆陆续续有11个城市都出台了相关的支持直播经济的政策。我们从今年3月份开始也一直在关注。”徐雪峰说。

  业内人士指出,电商直播已经改变了传统电商的销售模式,同时随着用户消费习惯的养成,5G的成熟,电商直播也将呈现出一个更加完整的产业链格局,随着该行业逐步正规化发展,也将有更多的企业受益于电商直播。

  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田墨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