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第五届华东健康管理论坛在宁举办——健康体检应当怎么检、检什么?
2020/09/19 16: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由江苏省人民医院承办的“第五届华东健康管理论坛暨第四届江苏省健康管理学分会学术年会”,19日上午在南京举行。专家说,健康管理作为一门新兴的综合性的医学学科,在我国已经走过了10多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研究内容与研究范畴,还是服务模式与人群,从理论到实践都具有很大的创新性。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介绍说,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剧,威胁健康的因素也在日渐增多,因此慢性病人数在不断增加。慢性病与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有很大关系,开展健康管理,定期健康体检,提高百姓健康素养,同时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提前发现危险因素,可以降低人们患病风险,让人们少生病、晚生病、不生大病。但他强调,健康体检要有针对性,要按不年龄、性别、人群等分类进行个性化体检,而且不要过度体检,“过度体检有时还会增加潜在风险,比如研究发现,甲状腺性结节、甲状腺癌等,与过度的X线曝光有关系。”

  健康是1,其它是0。江苏省人民医院赵俊院长认为,人的健康,不仅仅是躯体上没有病,还应当是心理上、精神上、道德上都有保持着良好的状态,而且还要具备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当今,随着城市化、工业化步伐的加快,人们面临着的各方面都在日益增大,对健康潜在的影响因素越来越多,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体检、健康管理,每年做健康体检的人非常普遍,但与此同时,人们普遍健康知识缺乏、科学素养不高,对体检出的问题会产生焦虑、抑郁。此外,不少医院对居民检出的问题也不能给予后续的、个性化、精准化指导,需要进一步对这个领域进行规范、标准、指南。

  如今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因此近年来基因检测非常时髦,许多人对此笃信不疑,但事实上效果如何?曾强教授认为,基因检测只是个风险预测,是个概率问题。检出阳性基因不一定就会得癌症,癌症是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与人的生活习惯、家族史、遗传史等密切相关,癌症基因阳性,可以更好地提示人们要注意避免生活中的不好习惯,避免激活这个基因。

  大会执行主席王虹认为,今年突如奇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坏事,同时也是“好事”,它提升了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对环境健康、社会健康的重视,提升了公众的健康素养水平,让人们认识到公共卫生的重要性。

  健康管理经过十几年发展目前进入新阶段,但目前还有些短板,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还比较弱;短——缺乏政策指导,还停留在文件层面,防疫健康管理一定要与公共卫生体系结合起来。

  江苏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群介绍说,健康体检应当是个闭环,健康信息收集、健康状况评估、健康风险因素分析、健康干预方法等。多数慢性疾病与膳食、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而且呈现年轻化,如糖尿病、高血压、慢阻肺等,要及时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体重等,减少慢病的发生,让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也存在着急性传染病的慢性化问题。

  还有专家表示,体检出的结果根本是要干涉他们的不良生活方式,否则光体检就没有意义。个人的膳食、行为习惯等都要纳入健康体检范围和健康管理。健康管理,一是健康检测和健康信息的收集起来,这是基础。二是健康评价和健康风险评估,如果出现疾病状态或亚健康状态,要分析导致病症的原因是什么。三进行健康教育、促进他们改掉不良生活方式、精神状态等,有针对性的提出干预方案,然后长期坚持下去,这样才能有成效,而不是一次体检定“终身”。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董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