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方寸间的力量,29件邮品用图像深情描绘“和平城市”
2020/09/21 14:56  交汇点新闻  黄欢  

  交汇点讯 29件作品以开放多元的视野对和平进行了积极的解读,方寸间的图像语言或震撼人心或发人深省,9月21日是世界和平日,2020“南京·和平城市”邮品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号展厅开展。据了解,此次展出时间为9月21日至11月20日。

  交汇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名为《南京·和平》,设计选取紫色为主色调,紫金草、和平大钟、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震撼人心的雕像等元素分布其间,这幅作品的设计者是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研二学生陈欣宇。

  “作为一名南京的大学生,我总能在生活中找到各种与和平有关的事物,它们和美丽的南京、和我们的生活融为一体,我的创作就是以这些为灵感和题材的,用插画的形式和叙事性的图形语言来诉说南京这座和平城市的历史以及我所感受到的独特的和平氛围。”陈欣宇说,这幅作品从构思到设计完成用了两周时间,她不希望过度描绘杀戮和灾难,而是希望用充满平静和尊严的图像话语传播和平信念。

  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文化名城,孕育传承着丰富的和平文化思想。南京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蒙难最为深重的城市之一,因此更懂得和平的珍贵,也更理解和平的深刻含义。2017年,南京成为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同时也是中国首座加入该组织的城市。为传播和平理念,凝聚国际和平力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共同举办“南京·和平城市” 邮品国际设计大赛和《“南京·和平城市”邮品展》。

  据了解,本次大赛分为邮资、邮品组和个性化邮票组两个参赛组别,采取定向征集和自由征集两种方式邀请社会团体及个人围绕和平主题,结合相关历史、人物、事件、城市、建筑、象征物等进行系列邮品设计。截至8月30日,历时一月有余,共收到社会各界有效参赛作品342件。9月3日,纪念馆邀请艺术设计、邮政开发领域的专家评审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评选,评审们从创意新颖、主题突出、艺术表达和市场价值4个方面综合考量,最终评选出本次大赛的29件获奖作品,并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了大赛获奖信息。本次设计大赛作品汇集了众多优秀设计师对“和平城市”的理解,为集邮活动注入活力,也为宣传和平城市拓宽平台。

  《守望和平》《缤纷南京》《和平美好的南京》……一件件作品被放大悬挂在展厅里,触动人心。“首先以前很多作品都把南京看作是悲情城市,现在把南京提升为和平城市,这是一个很好的跨越,其次什么是好作品,我觉得符合‘创、可、贴’三个元素,也就是有创造性,很可人好懂好记,贴就是贴近主题,这次涌现出很多优秀设计,评选出来的作品也都符合这三个条件。”本届国际邮品设计大赛评审,著名设计艺术家、南京文化名人速泰熙介绍道。

  平面的设计需要丰富的载体使其鲜活。为了让优秀的设计作品创造更多价值,纪念馆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以邮品为载体,选用获奖作品定制个性化创意邮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部分优秀作品被制成邮品文创展出。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除了获奖作品之外,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蒋杰教授收藏的国内外有关和平主题的邮政372张,首日封12个。和平鸽、橄榄枝、女神等象征和平的形象出现在了这些珍贵的邮票上,象征着世界人民对和平的渴望与追求,以及维护和平的力量与决心。

  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万程鹏/摄 实习生 于乐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