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试点启动“银发顾问”制度,首批100人落地玄武区
2020/09/21 18: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想知道哪家养老机构服务好,价格适中?哪些人符合喘息服务标准?适老化改造如何申请?今后,这些涉及养老的问题都可以问身边的“银发顾问”。9月21日,南京市首批“银发顾问”公益创投项目试点在玄武区启动。今后,当地11万老年人可以向专家顾问和大众顾问团队咨询养老、医疗、法律等方面的事务,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和服务产品。

  高龄空巢老人最需要什么助老服务,“老漂族”的共性需求是什么?全省有1800多万老年人,不同群体、不同年龄层、不同健康状况的老年人诉求多元复杂。

  玄武区民政局局长汪风华介绍,该区有60周岁以上老人11.13万,目前共有14家养老机构,58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当地每年都推出养老服务优质产品,比如喘息服务、家庭养老床位等,可以说养老服务资源较为丰富,在南京乃至全省都处于领先地位。但广大老年人目前享受到的服务仍然是低端的,不充分的。主要原因还是政府和市场主体提供的养老服务产品,不是老年人最迫切需要的,或者产品设置不是最合理的,需求和供给对接不紧密。

  因此,玄武区民政局决定,先期投入项目资金15万元,采取公益创投的形式,培育100名银发顾问。经过培训后,他们将下层到社区、养老机构、助餐点等,摸清老人真实需求,为老年人提供面对面的咨询。

  “银发顾问”服务主要分5类,包括养老服务资源介绍、养老服务政策指导、养老方案的定制设计、家庭养老技术支持、为健康老人参与社会提供支持和培训等。下一步,银发顾问制度将在玄武区试点基础上有计划地向南京各区铺开。

  “今后银发顾问制度还要向前延伸,走上‘银发咨询师’、‘银发管家’职业化发展道路,促进养老服务公益性和市场化的融合,为高质量养老提供助力。”汪风华说。

  承接此次“银发顾问”公益创投项目的安康通江苏公司总经理张杰介绍,他们专门编制了《南京市养老政策汇编手册》,涉及当前养老服务的方方面面,顾问团队人手一册,并开通了顾问热线。今后,老年人和家属想要寻找养老机构、咨询养老政策、领取相关补贴、定制个性化养老方案,都可以寻求顾问的帮助,从而实现养老政策、社会养老资源和老人需求这三者的有效对接,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交汇点记者 唐悦 图/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