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工作36年服务过600多个老人,退休前她收到一封最暖心的感谢信
2020/09/21 19:19  新华报业网  

  现代快报讯(记者 周明 陆雨潇 文 / 摄)" 几年前,你为了老人匆匆忙忙下楼梯,把腿摔断了,为老人流血 ……" 今年 8 月初,从南京江宁禄口敬老院退休的王红兰,在退休前几天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这令她既意外又感动。在这封信的结尾,是 40 多个老人的签名,也是禄口敬老院的老人们对王红兰最真挚的谢意。在养老院工作的 36 年时间里,她照顾过 600 多个老人,为 400 多个老人养老办好身后事,提起老人们,今年 65 岁的王红兰总是说:" 我把自己当成他们的女儿。"

  △王红兰退休时,老人们送给她的感谢信

  在敬老院度过 36 个春节,把自己当成老人的女儿

  1985 年,王红兰接手禄口敬老院的工作,"30 多年前条件比较艰苦,我又是刚接触这个工作一头雾水,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做好。" 考虑到最后,她决定秉持 " 只要认真就能做好 " 的信念做好眼前的事。倒下的扫帚、角落的石块、路面的积水,在王红兰眼里都有安全隐患,只有清走她才安心。" 照顾老人,最重要的就是细心,万一他们从这走过磕着碰着怎么行。"

  △王红兰

  " 我常说敬老院里无小事。老人的日常生活、精神状态、身体状况、院内环境 …… 这些全都要认真对待。" 哪个老人请了假,哪个老人要体检,哪个老人要开导,王红兰都一一记在心上,为他们提前做好安排。" 把敬老院当成一个大家庭,把自己当成老人的儿女,真正付出爱和感情。" 禄口敬老院居住的多是五保老人,没有子女可以依靠,在 " 女儿 " 王红兰的悉心照料下,他们把这里当成了家。

  在敬老院工作了 36 年,王红兰也陪着老人吃了 36 年的年夜饭。" 做院长,我就是院里的一家之主。哪有让老人们自己过节,一家之主跑了的道理?春节前后天气也冷,老人很容易出事,还是守着他们放心些。" 陪老人们吃年夜饭,聊聊家常,看看春晚,第二天一早挨个房间拜年,冷清的敬老院里也洋溢着新春的喜气。

  △王红兰和老人

  年初一早上,和老人们相互拜年是王红兰最开心最满足的时候。" 老张新年好啊,给你拜年,健健康康,舒舒心心啊。" 有些沉默寡言的老人们,也会借着拜年,说着平时不轻易说出口的心里话。每当这个时候,王红兰都觉得自己和老人们就是亲密的家人。正因为如家人一般,早已到了退休年龄的王红兰因为老人们的不舍又继续在岗位上多干了十来年。

  为 400 多个老人养老,办好身后事

  " 能去人民大会堂领奖真的特别激动 ",2005 年,王红兰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沉甸甸的奖牌握在手里非常骄傲," 这也是一种鞭策,就想以后要更努力把工作做好,才对得起这份荣誉。"

  △约 30 年前敬老院的办公环境(左为王红兰)

  正如多年前鞭策自己的那样,王红兰把工作越做越好,还获得 " 全国爱老敬老助老先进个人 "" 全国十佳孝星 "" 江苏好人 "" 南京市劳动模范 " 等一系列荣誉。36 年里她照顾过 600 多个老人,几乎没有老人不喜欢这个像自己女儿一样的院长。

  与老人们感情越来越好的同时,王红兰也不得不面对一些悲伤的事情,"36 年里我送走了 400 多个老人,还有一天送走两个老人的时候。" 当时的她常常来不及悲伤,因为还有老人的身后事要处理。" 要通知他们的家人,老人的遗愿能完成我也尽量帮着完成,不能让他们带着遗憾离开。" 有老人临终前,拜托王红兰把积蓄转交给家人;有老人想要落叶归根,嘱托她一定要把自己骨灰转交给家人带走;还有老人在弥留之际,希望她能帮自己按照家乡风俗举办丧宴,这些遗愿中,只要王红兰能够办到的,都会尽全力帮老人们办好。

  " 在敬老院里住的时间最长的老人,住了 28 年,前年我刚把她送走 ……" 每当敬老院里有人去世,王红兰的心情总会低落很久。 " 心里不是滋味,像有什么堵住一样。但我也只能晚上一个人慢慢消化,白天还有老人们等着我照顾。"

  退休后仍有老人上门找她聊天,未来想做志愿者

  36 年的工作经历,让王红兰总结出一套与老人相处的心得:不歧视、不冷落、由衷关怀、耐心倾听,这四者缺一不可。" 很多老人刚来时候会有防备心,这很正常,需要我们来主动靠近他们。三次五次,十次八次,经常接触就有感情了。" 拍拍老人的肩膀、帮他们整理衣领、替他们扣好纽扣 …… 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动作,都能让老人感受到王红兰的关心。

  △王红兰和老人

  最开始做养老工作时王红兰觉得,只要在生活上把老人照顾好就行了,但渐渐她发现 " 精神 " 的照顾同样重要。" 时间久了我发现有的老人没什么精神,很孤独。" 为了让老人们有笑脸,真正从心里开心,王红兰琢磨出了方法。" 无论能力大小,你们年轻都对家庭和社会做了贡献,不要觉得人老了就没价值了。" 王红兰的鼓励与肯定让许多老人都有了认真生活的信心。

  虽然平时王红兰很照顾老人的情绪,但她也不是一味地顺从," 老人有不对的地方,比如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该批评也要批评。" 也会有老人情绪不好时,对王红兰 " 撒气 "。" 有老人跟我吵时我也不回应,先等她发泄完了,把心里话暴露出来,冷静下来我再就跟她解释。" 王红兰觉得如果自己也跟老人吵,就是在伤害其他老人。" 老人怎么看我这个院长,不能让他们觉得我是院长,就能态度不好,跟人吵架。" 她始终觉得与老人相处要学会体谅," 我包容他们,他们也会包容我。"

  如今,虽然已经退休,但敬老院的许多老人还会常常给王红兰打电话,有的老人还会来看她找她聊天。如今,65 岁的王红兰自己已经成为老人,但她还是想申请去做志愿者," 退休也能发光发热,尽自己的一份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