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2020南京文学季来了!打造全新IP“金陵子”
2020/09/22 15:26  交汇点新闻  陈洁  

  9月22日上午,时值金陵最美秋分节气,“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揭牌仪式暨2020南京文学季发布会”在六朝博物馆大厅盛大举行。发布会上,作为未来南京文学之都共商共建共享的重要合作交流平台——“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正式揭牌,同时现场正式官宣为期一个月的“2020南京文学季”即将正式启动,通过“行走文都”“戏剧文都”“书香文都”“创作文都”四个不同城市篇章,呈现从10月1日到10月31日的精彩纷呈,让世界看见不一样的美丽古都、青春文都。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出席发布会。

  新征程——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正式揭牌

  发布会一开始就迎来了重头戏。2019年10月31日,南京成为国内首个入选世界“文学之都”的城市,南京不仅用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世界文学发展添砖加瓦,而且用青春的、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活力与朝气不断带给人们新的惊喜,引发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瞩目。根据《南京“文学之都”建设规划纲要(2020-2023)》文件精神,在“文学之都”建设指导委员会领导下、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由南京市文投集团、《青春》杂志社和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的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在发布会上正式揭牌。

  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理事长单位代表潘谷平表示,“南京成为文学之都最终是要建立一个网络,一个覆盖全城、根植到城市毛细血管中的文学网络。下一步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将携手全市各界力量,持续做好南京‘文学之都’品牌运营管理和对外推广,共商文学之都建设蓝图,共建文学之都合作平台,共享文学之都发展成果,释放南京文学之都磅礴能量。同时作为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的牵头发起单位——南京市文投集团也将始终秉承‘让城市文化生活更美好’的文投使命,倾注集团所有资源和能量,身先士卒投入促进会这一美好新平台的打造中。”

  新玩法——邂逅不一样的美丽古都青春文都

  “2020南京文学季”作为金秋十月南京城最具分量的活动之一,第一次在大家面前揭开全部面纱。在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委网信办、市文联的指导下,“2020南京文学季”由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主办,南京市文投集团承办,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支持。发布会现场重点推出了全新城市文学地图,同时宣布“2020南京文学季”线上官方“NICE文都平台”正式上线。“NICE文都平台”是“南京文学季”的官方APP,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开放度高的文化交流及游览展示平台,集“文都日历、文都视频、文都地图、文都宝藏”四大功能,其中“文都地图”涵盖200个南京文学地标,里有文化底蕴深厚的名人故居、历史悠久的名胜景点、现代大师设计的时尚建筑,还包括一些文艺复古的书店等,“地图”还具有定位功能,点击地标可以查看详细信息及实景照片,部分景点甚至可以一键购票;“文都日历”可以简洁地展示演出暨活动信息,同样具有购票功能;“文都视频”中展示最新的活动视频,“文都宝藏”带你发现不一样的宝藏单品

  新篇章——四大主题带你发现不一样的文都宝藏

  为期一个月“2020南京文学季”共分为四个篇章,带领人们全方位感受城市空间的青春文学气息。“行走文都”让文都之美,始于足下。“听、看、拍、品”四大系列文都宝藏包,融合雨发生态园“南京森林音乐狂欢节”、全球首部矿坑崖壁光雕实景电影《大地》、南京地区唯一园林实景沉浸式演出“金陵寻梦夜瞻园”、明孝陵的梅花鹿、大华大戏院、长江路文化街区等各具特色的文都宝藏。

  “戏剧文都”让好戏上演,青春重归。以现代时尚戏剧赋能中华第一商圈,让85岁的大华大戏院青春回归,打造大华大戏院·群剧场,重磅推出小剧场演出季,开幕大戏为小戏剧现象级作品《惜·姣》,后续还将引入一批国内顶尖一流剧目;以市属6大剧团原创精品好剧为内容,联合打造2020南京演艺集团演出季,同时联合全市大小剧场,奉上60余部近百场精彩演出,打造别样的文都有戏。

  “书香文都”让开卷有益,阅读悦美。作为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成员之一的金陵图书馆,牵头联动全市各大图书馆,携手全市各个阅读空间、阅读组织、高校社团,将开展“书服到家”“你选书,我买单”“朗读者”等各种悦读活动;“2020南京文学季”书香空间落点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的 “十竹斋人文空间”,其移步换景地沉浸式体验,成为体验东方美学的城市客厅。

  “创作文都”让文学沃土,点亮青春。以一场场青年作家论坛,集聚国内乃至全球文学界的未来人物,共话文学创作……此外,还有值得期待的10月31日全民狂欢文学日引爆活动,携手国际共同接力的“文化中的力量”全球助盲声音传递活动,以及“2020南京文学季”压轴大戏—— “文学之夜”,届时不仅有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线上祝福,促进会会员单位之一《青春》杂志社也在“文学之夜”现场重启时隔35年的“青春”文学大奖,知名作家和文化名人云集闪耀,星光璀璨。

  10月1日-10月31日,“2020南京文学季”将给市民和游客带来百余场文学体验,让文学之都深入城市脉络,融入生活点滴。

  新IP——文学季全新形象金陵子惊喜现身

  南京能够当选世界文学之都,与其厚重流长的文脉积淀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比如中国第一座文学馆就诞生于六朝时期的南京。据了解本次“2020南京文学季”IP形象金陵子的设计灵感起源就是脱胎于六朝文学馆的瓦当,并取以诗仙李白在南京留下的“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中“金陵子”来命名。

  这次“金陵子”设计创作邀请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IP唐妞的设计师二乔先生及其团队联合开发。他现场介绍道,“金陵子的造型灵感就是来源发布会所在地——六朝博物馆内展示的人面纹瓦当,在金陵子的世界设定里,与其他在第一座文学馆中默不作声的瓦当不同,他深深爱上了文学馆的氛围,他享受着与书生们在一起的每一天。同样被文学氛围感染的,还有一只每天游过秦淮河的小鸭子……淌过时间的长河,他们带着文都最美好的祈愿来到了这里。”

  十月份,“金陵子”还将带着他的小伙伴“宁好鸭”巡游整个文都,发起微笑打卡活动,走进大中小校园,将在不经意间闪现于南京城市各个片隅空间,期待与大家相遇在每一次的文都之约。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