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各流派美学名家相聚秦淮!“首届美学战略高端峰会”今日举行
2020/09/26 22: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6日,“首届美学战略高端峰会”在南京举行。高建平、杨春时、张玉能、尤西林、姚文放、潘知常等30多位国内顶级美学专家,就中国当代美学的发展各抒己见。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国内各流派美学家相聚以“学术会讲”的方式自由辩论,这在美学界尚属首次。

  会议现场

  近年来,美学的重要性日益引起重视,扫“盲(美盲)”的呼声日益增长。如何看待美,如何看待人民大众的审美需要,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讨论。有学者认为,中国传统美学与当代生活格格不入,中国已经形成自己独有的当代美学传统;也有学者认为,中国现代美学是舶来品,中国古代美学没有存在感。

  潘知常

  “从全球史的视角来看,任何一种文明,都不是遗世独立的,而是或多或少地与周边的文明发生交往。应在文明互鉴的视野下考虑中国当代美学的发展。”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知常认为,当前面对重大传染病的威胁,人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人类命运的休戚与共,人类文明的互联互通,更应在包容、平等、与时俱进原则的引导下打造文明互鉴平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促进人类文明的繁荣发展。

  高建平

  “世界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中华美学会会长高建平表示,发现美、欣赏美,让美学“落地”,是全球文明互鉴的基础。当前应该发挥国内各流派美学之所长,从美学角度对人类的发展进行全新的、有益的探索。

  交汇点记者 朱威/文 虞越/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