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为了头顶蓝天,他们“百日会战”一刻不休!
2020/10/01 19:47  新华报业网  

  国庆中秋长假,许多人或举家外出游玩,或畅享休闲时光,对于南京生态环境人而言,“百日会战”就在眼前,治污攻坚必须再次出发。

  10月1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钱锋带队检查,先后前往雨花台、江宁生态环境局,梅山钢铁以及建设工地,调研节假日值班管理、治气攻坚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第四季度第一天、国庆长假第一天,南京环保治污攻坚再起航,环保铁军自加压力再出发。

  “百日会战”抓落实,国庆长假不放松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百日会战”攻坚要求,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节前专门组织召开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四季度大气攻坚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在雨花台生态环境局和江宁生态环境局,钱锋向国庆和中秋佳节坚守岗位的一线生态环境工作人员致以节日的慰问,感谢基层环保工作人员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提醒值班人员做好24小时值班管理,遇到突发情况可以随时应急响应,安全生产之弦时刻紧绷。

  来到梅山钢铁,厂区环境清新,道路干净整洁。在炼焦中控楼和烧结车间,钱锋详细查看氮氧化物排放等在线监控数据,提醒企业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守安全底线,同时要有效落实《2020年第四季度氮氧化物强化控制方案》。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环境空气氮氧化物浓度目标控制在53微克每立方米以内,PM2.5浓度控制在41微克每立方米以内;其中,钢铁企业自备电厂、烧结、焦化工序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日均值分别控制在50、40、110毫克/立方米以内。

  在抽查的江宁区苏源大道苏沃科技园项目建设工地现场,这里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基坑作业,工地现场裸土覆盖完整,控尘设施一应俱全,喷淋设备正在作业,钱锋现场查看工地当前PM2.5实时数据,强调秋冬季节全市扬尘污染防控丝毫不能放松,各类工地要高标准、全过程落实“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环境管理要求。

  据悉,市攻坚办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冬春季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各板块降尘控制在3.2吨/平方公里*月以下,各街镇PM10控制在月均80μg/m³以下;加强路面尘量抽测监督,主次干道、绕城公路、机场高速等道路积尘量应低于3克/平方米,大气重点管控区域道路积尘量应低于1克/平方米;各板块各部门要加强扬尘管控工作指导,切实落实建筑工地差别化管理的各项优惠政策,督促具备条件的重点工程按照差别化管理要求落实现场管理。

  坚持高质量保护,服务高质量发展

  截至9月30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2天,同比增加43天;优良率81.0%,同比增加15.4个百分点;AQI平均74,同比去年下降13,下降14.8%;PM2.5均值29.4微克/立方米,全省最优,同比下降25.4%;前三季度空气质量优秀76天,同比增加34天;没有一天重污染天。

  前三季度,全市125个工业企业VOCs治理项目已完成115个,完成率90%;158个VOCs企业“一企一策”编制项目已全部完成;48个工业炉窑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477个汽修专项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133个重点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项目已全部完成;全市500个重点食堂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80个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项目已完成69个。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每月抽检数要求分别不得低于100辆,截至9月28日,全市总体进度分别达到91.7%和100%。全市1200个重点餐饮在线项目,除江北新区完成78.3%外,其余各区均全部完成完成全年任务。

  钱锋介绍,前三季度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针对性地开展了精准执法、定向帮扶、驻点监察等行动,在聚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同时,加大帮扶指导力度,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努力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双赢。

  前三季度加速跑,第四季度拼命冲

  钱锋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是生态环境系统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最鲜明的工作导向。前三季度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但是四季度要从头再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务必坚定信心,扎实举措,紧盯每一时每一刻,每一天每一周,持续战斗到最后一天,奋斗到最后一秒。

  从四季度第一天开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持续管好“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关键岗位”四个重点,确保“预测预警、措施落实、督查通报、考核问责”四个到位,把治污攻坚作为硬指标、硬任务、硬约束,推动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把梳理安排好工程、建设推进好工程、运行维护好工程当成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手段,抓住最后3个月,查漏补缺,确保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之弦,认真抓好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围绕四季度治气冲刺,钱锋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等不起、拖不得,守护南京的治污成果,要争取每一天,要从四季度的第一天起,守护每一个蓝天。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决策部署,以铁的意志、硬的担当、细的措施、强的管理、优的服务,自加压力再出发,负重拼搏三个月,确保交出一份治气的优良答卷!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刘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